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华语流行音乐杰出贡献奖颁奖典礼专题 >正文

音乐家鲍比达个人详细介绍(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7:39 新浪娱乐
音乐家鲍比达个人详细介绍(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鲍比达生于音乐世家,爸爸曾于上海当过很多年的乐手,后来移居香港,鲍比达就是在香港出生。在他五岁的时后,母亲意外地发现他拿着毛线针当指挥棒,站在椅子上比手画脚陶醉的样子,心想这孩子或许有音乐天份,于是就送他去学钢琴。从此,鲍比达跟钢琴就没办法分开。

  直到现在,钢琴还是他的主要乐器,出色的琴技更在流行乐坛中享负盛名。为了维持
家里生计,鲍比达七岁便开始从事音乐工作—在夜总会表演萨克斯风、吉他、贝斯及打击乐器。他十多岁便成为专业乐手,后来更成为亚洲多家著名饭店及夜总会最年青的音乐领班。

  自七十年代起鲍比达除了现场表演的工作外,还开始踏足流行唱片界。1975年,为香港科艺百代唱片公司的音乐总监,担任旗下歌手的作曲、编曲及制作人。1978年,他重返校园,负笈美国波士顿柏克莱音乐学院,主修作曲及编曲,毕业后转赴洛杉矶迪格罗夫音乐工作坊修读电影配乐及音乐工业课程。

  八十年代初,鲍比达完成学业返回香港,正式全面投入发展他的个人音乐事业。当时,他已经拥有二十年在乐池演出的经验,加上在音乐上的过人天份和创意,令他以极短的时间晋身成为香港最炙手可热的音乐人,参与无数一线歌手包括许冠杰徐小凤张国荣林子祥、叶?文、甄妮梅艳芳等等的唱片制作,并为不少由媒体所举办的大型活动担任音乐总监及指挥。

  鲍比达在音乐上多才多艺,让他在各个领域上发展无往而不利。过去多年来,他创作的音乐类型,包括流行、R &B、爵士、新世纪、另类、中乐到跨界。他曾与不少流行音乐界歌手合作,也指挥过五十人管弦乐团。他自组爵士乐团兼任键盘手,但也推出新世纪钢琴独奏专辑。不过,无论是那一种音乐,鲍比达总是能够准确拿捏当中精髓然后融合自我风格,表达令听众耳目一新的感受。

  他所创作的旋律和编曲,经常被认为是长青的作品,叫人百听不厌。1984年,鲍比达第一次参与台湾的音乐制作--电视剧《杨贵妃》的原声带,主题曲《一代佳人》的主唱者是当时红极一时的汤兰花小姐。自此之后鲍比达渐渐活跃于台湾的流行乐界。

  九十年代初,他与滚石唱片签约成为旗下音乐制作人、作曲及编曲。1993年制作及编写电影《新不了情》配乐,由万芳主唱的主题曲《新不了情》成为台湾流行音乐史上最热门的歌曲之一,直到将近十年后的今日,《新不了情》依然在各大KTV的排行榜上占着十大位置,在2000年更夺得由中华音乐著作权中介协会所举办的“二十世纪最佳中文歌曲”奖。

  鲍比达在1993年曾受聘于中国北京的正大国际,担任音乐总监一职。1995年,他正式在台北成立个人工作室,不久之后受委托担任李玟在新力第一张专辑的制作人。结果由他作曲、编曲及制作的《往日情》推出后瞬间成为大热歌曲,专辑《李玟CoCo》创下骄人销售记录,奠定李玟在东南亚的天后地位。后来鲍比达陆续参与制作李玟《每一次想你》(1997)、《李玟CoCo》(广东专辑)(1998)、《Sunny Day好心情》(1998)、《DiDaDi暗示》(1998)、《今天到永远》(1999)及 《真情人》(2000)等专辑。

  过去几年,鲍比达于台湾的音乐界十分的活跃。除了李玟之外,鲍比达曾为萧亚轩柯以敏陈晓东张信哲赵咏华蔡琴苏芮等知名歌手担任制作人。在演奏曲制作方面,包括鲍比达音乐工作室旗下艺人王颂恩的双簧管专辑、陈冠宇的钢琴专辑、吕秀龄的琵琶及温金龙的二胡专辑等等 。

  1998年,鲍比达首次跟台湾果陀剧场合作,创作由蔡琴、王柏森等主演的歌舞剧《天使不夜城》,无论在票房或口碑上都获得空前成功。《天使不夜城》的音乐主要是拉丁风格,所有曲目都由鲍比达作曲和编曲,并担任演出时的指挥和键盘手。之后他陆续创作及演出了果陀剧场的《淡水小镇》1999)及《城市之光》两部歌舞剧的音乐,备受观众赞誉。

  电影配乐也是鲍比达的音乐事业中最重要的部份之一。他曾经为超过五十部电影及二十部电视连续剧担任配乐,包括《飞鹰计划II》(1991)、《新不了情》(1993)、《夜半歌声》(1995)、《美少年之恋》(1998)及《夜奔》(2000)等等。他的电影配乐作品曾经多次入围香港电影金像奖及台湾金马奖,其中《夜奔》更为他带来第四十六届亚太影展最佳音乐的殊荣(2001)。

  除了为别人制作音乐之外,从八十年代中期开始鲍比达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推出其个人专辑。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仍然会积极创作不同类型的音乐,永不言休。他的梦想,是担任管弦乐团的指挥及音乐总监,在原本只属于古典音乐的演奏厅中,演出流行及古典元素兼具的跨界音乐。

  点击查看鲍比达作品介绍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