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OPPO 2005网络歌曲排行榜专题 >正文

纵横网络音乐新浪张榜天下 网络音乐冲击乐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8:5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2005年4月12日,由新浪主办的 “OPPO 2005网络歌曲排行榜”在北京寰岛博雅大酒店举行了盛 大的启动仪式。这是目前中国第一个关于网络音乐的排行榜,也将是网络音乐冲击国内原创乐坛的一次盛会。作为中国大陆地区第一个网络歌曲排行榜,活动以网络为基础媒介,将通过UC采取全实时音视频互动投票的方式产生各个阶段的榜单。它不仅吸引了玩乐一族的热心参与,更得到了音乐界内众多专家与知名唱片公司的密切关注。

  活动现场,新浪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汪延先生表示:“新浪首次大规模的举办此次排行榜活动,充分体现了网络音乐正以其不拘一格、自由多变的演绎形式和方便快捷的获取手段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同,从另一个角度向人们展示网络文化的独特魅力;而新浪作为服务于中国及全球华人社群的领先在线媒体及增值资讯服务提供商,是中国最具知名度的互联网品牌。我们积极倡导并致力建设这种来之大众、并回归大众的网络文化,此次推出‘网络歌曲排行榜’,不仅是鼓励更多热爱音乐的人们加入进来,也将为网络娱乐文化注入新的趣味元素。”

  因为网络音乐形式多样,所以此次的“OPPO 2005网络歌曲排行榜”共设4个榜单,从多个角度展示网络音乐。除了“原创网络歌曲排行榜”外,还开设了K歌榜、 新歌榜和专家榜,各个榜单之间各自独立,各有特色:例如原创榜的上榜歌曲主要来源于网友的自发参与,评选结果也根据投票数量产生每月上榜的20首原创网络歌曲;K歌榜则是为喜欢K歌的网友在新浪UC设置的平台上一展歌喉的舞台等等。排行榜的结果完全由网民投票产生,真实体现了“你唱我顶,音乐由你开始”的活动口号。

  据悉,此次活动整合了新浪网旗下无线、娱乐频道、UC、宽频等多方面的资源,提供了多种参与和互动方式。网友可以通过新浪UC或娱乐频道等通道上传作品,参与活动;排行榜正式启动后,新浪还将以季度为单位,组织入围歌手通过UC音视频平台进行原创榜的现场拉票活动,网友和新浪特别邀请的专家通过UC视频感受选手的表现力后可进行在线点评。此活动将历时一年,线上参与和线下落地活动同时进行,将先后在全国三十几个重点城市的大学校园里进行巡演,使上榜歌手与其歌曲,能够和听众进行面对面的互动沟通。届时,您只要登陆mu.sina.com.cn或通过手机参与方式(移动用户拨打 1259085184、联通用户拨打 10159011087)即可了解到活动的全部信息及票选结果。

  近年来,网络音乐正发展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音乐新生力量。早在2000年,雪村的一曲《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就是通过网络唱遍大江南北的,而其轻松幽默的无厘头式风格也被网络动画演绎得淋漓尽致。去年诸如《老鼠爱大米》《丁香花》《两只蝴蝶》等一批脍炙人口的网络歌曲更是广泛地传唱于年轻人当中。但是,伴随产生的网络歌曲版权纠纷、对“粗口”歌词的批评等等,也使人们对网络音乐能否健康发展产生一丝担忧。

  网络音乐创作体现了一种质朴的民间智慧,也许它不会成为音乐市场上的艺术主流,但却是现代生活中绝不可以忽视的新兴的音乐形式,它需要一个规范的舞台来更多的展现,而且这种公开的展现是有利于网络音乐健康发展、成熟的,这正是新浪可以吸引众多唱片公司及知名艺人关注和支持排行榜活动的原因所在。

  十余年来,国内流行音乐的排行榜活动虽然发展的如火如荼,而原创音乐创作却正步入尴尬的发展瓶颈,难以再产生广为传唱的歌曲。在这种背景下,原创网络音乐反而爆发出蓬勃的生命力,受到年轻人的广泛推崇。网络为歌曲创作者和听众提供了直接的交流方式,赞美和批评也不加掩饰。可以说,新浪此次主办的“网络歌曲排行榜”不仅改变了音乐排行榜是偶像歌星自娱自乐的传统模式,并使网络歌曲登上了更宽广的舞台,或许中国原创音乐的一次历史转折就此开始。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