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5法国现代音乐节专题 >正文

圣日尔曼简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4:20 新浪娱乐

  法兰西电子乐坛的领军人物,吕多维克-纳瓦赫(又名圣日尔曼)的混合爵士乐(fusions of jazz),非洲式节奏(African rhythms),和舞点节拍乐(dance beats)为他在世界上赢得了巨大声誉。圣日尔曼的第二张专辑《游客》更是在世界范围内大热,并使“法式触觉”运动成功立足于世界音乐版图。

  出生于七十年代早期的吕多维克-纳瓦赫,是一名室内装潢师的儿子。他是在巴黎近
郊的圣日尔曼—昂莱长大的。吕多维克小时候的最大的兴趣是体育。这个年轻的男孩将他的全部的自由时间都用在了帆船,帆板及直排轮运动上。然而,吕多维克的运动生涯却因为十四岁那年的一次严重的机动脚踏车车祸而过早的终结了。那次意外使他卧床休养了整整两年。也就是在那段身体逐渐康复的时间中,吕多维克发现了使用电脑程序的快乐。这个少年的电脑技巧足以使他在后来80年代早期的DJ生涯中游刃有余。受到当时芝加哥和底特律兴起的house音乐的启发,吕多维克将自己关在工作室里潜心创作,开始在他的电脑和电子设备上尝试着创作混音电子乐。同时,吕多维克在他的青少年时代通过聆听大量的蓝调、瑞格舞曲,以及晚些时候的灵魂乐、爵士、和嬉哈音乐,拥有了惊人的音乐素养。他百科全书般的音乐知识为他后来音乐事业中创造出的综合性作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家制作的House音乐当吕多维克刚开始从事DJ行业时,让他声名大噪的其实是house音乐。九十年代早期,他将自己锁在他母亲位于凡尔赛的一栋房子的工作室里,远离尘世,潜心创作:转盘式的whizzkid与house被创新的混合在一起,达到了一种精妙的混合音效。从1991年开始,吕多维克将自己的作品以各式各样的艺名推出。他用过的名字包括:Sub System, Deepside (吕多维克将这个艺名用在他和好友盖伊-莱布勒共同制作的专辑中). 在那之后,他开始使用一系列新的艺名,像:Modus Vivendi, Soofle (一个与夏兹合作的二重唱) 以及DS。但无论他藏在什么样的名字后面,他作品的风格却从不曾改变——他的电子混合音效总是在不断寻找着新的灵感和优势,浸透着来自底特律的情径音乐(ambient),纽约的车库音乐(garage)以及芝加哥house节拍精华的影响。在经历了一段不断改换艺名的时期后,吕多维克最终选择了“圣日尔曼”。并在1993年 用圣日尔曼的名字推出了他个人的第一首单曲“法国Trax”。这个新艺名巧妙的将吕多维克家乡的名字(圣日尔曼—昂莱)与圣日尔曼伯爵(法国路易十五时期的一个宫廷人物,因为其漏洞百出的谎言臭名昭著)结合在了一起。

  《大道》Boulevard圣日尔曼通过他的第一张专辑《大道》在法国电子乐坛的萌芽阶段就站稳了脚跟。该专辑于1995年7月推出,是劳伦-伽尼尔的独立公司F.Communications出品。这张精妙的混音专辑一经推出,不仅在法国的爵士乐坛引起了骚动,同时也在电子乐坛大红大紫。《大道》将爵士乐和电子节拍之间的界限彻底打破。实际上,《大道》在世界范围内都应起了巨大反响。即使是在电子乐的心脏地带—美国也是一样。这张专辑的总销量达到了令人惊愕的二十万张。被一致推选为英国年度最佳舞曲专辑。《大道》甚至获得了英国舞曲大奖的提名,同时获提名的还有迈克尔-杰克逊!继其专辑在排行榜上的巨大成功之后,圣日尔曼首次在1995年12月,在著名的雷恩国际音乐交流节上进行了现场表演。在他的声名在电子乐界与日俱增的同时,来自世界各地的邀请雪片般的向他飞来。圣日尔曼的混音作品涵盖了很多艺人的作品,范围极广,包括比约克(1995),法国当代作曲家皮埃尔-亨利(1997),以及Cape Verdean star Boy Ge Mendes (1998)

  音乐巡演地奇怪的是,在圣日尔曼的名字在电子乐坛上越来越响亮时,他因为自己音乐而花在工作室的时间却越来越少。除了他的混音工作之外,这位法国的混音大师在之后的五年时间内一直没有推出《大道》的后续作品。吕多维克对自己逐渐响亮的名声很是不安,也为自己的音乐被单纯的定位在电子乐范围之内而感到困扰。他曾一度有过放弃圣日尔曼这个艺名,甚至是音乐事业的念头。在一次突然的重大变化之后,吕多维克明白了他的音乐中缺乏的是混合音乐的元素。这给他之后的事业发展带来了启发。迫切地希望与其他艺人合作,共同开拓音乐的新疆界的圣日尔曼,决定与以制作电子乐闻名的F.Com公司解约,改签有着传奇爵士乐美名的蓝调节拍(Blue Note)公司。这为他的音乐生涯带来了转机。他的混和音乐优势在与一些像塞内加尔巨星伊德里沙-迪奥普和牙买加吉他手欧内斯特-朗哥宁等真正的音乐家合作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当圣日尔曼的第二张名为《游客》的专辑在2000年4月上市后,这位法国混音大师用他无与伦比的house爵士、瑞格舞曲和非洲节拍混音掀起了世界性的风暴。事实证明,《游客》的销售成绩比《大道》还要成功,在成功的推出名为《蔷薇红》的单曲之后,《游客》的销量如火箭般蹿升,在法国范围内冲破到了二十五万张大关。但这对世界范围内的销售成绩来说还算不上什么。《游客》由2000年9月在全球范围内发行,截至2001年夏季,其销量已升至一百五十万张!继《游客》取得令人惊异的成功之后,圣日尔曼被源自世界各地的音乐会邀请函所淹没。他将2000年后半年的绝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巡游世界上。2000年10月20日在伦敦结束了他的欧洲巡演之后,这位世界级的转盘之王于11月9日,巴黎的奥林匹亚完成了他最后一站的完美表演。圣日尔曼将会在2001年4月6日,再次回到奥林匹亚进行表演。这将是他在前往征服美国,亚洲和新西兰舞池之前的最后一次表演。与此同时,乐评家们的好评也如潮水般涌向圣日尔曼。2001年2月17日,圣日尔曼同时获得了萨呢类别的“音乐胜利”奖提名。这位混音奇才最终带着“年度最佳爵士新人奖”,“最佳电子专辑”和“年度最佳现场表演”三项大奖离开。圣日尔曼在2001年整个夏天的日程都排得满满的,在欧洲的各大顶级音乐赛事上表演,其中包括尼斯爵士音乐节,瑞士帕里奥音乐节,"Les Vieilles Charrues"音乐节 以及 the里昂的Fourvière音乐节。 2002年8月底,圣日尔曼在伦敦海德公园结束了他260个场演出中的最后一场。在他的第二张专辑《游客》发行之后的两年,其销量仅在法国就达到了六十万张,在世界范围内更高达两百万张。 2002年9月

  在18世纪法国国王路易十五的宫廷中曾经出现过一个叫圣日尔曼的令人惊奇的人物, 他自称已有好几百岁. 而在21世纪初的今天, 我们所要谈论的这个人也同样不同寻常, 不过他只有30岁,而且他既不是个骗子也不是贵族, 而是一个艺术家. 他就是吕多维克 纳瓦赫, 又名圣日尔曼. 作为”法国触觉”这种产于法国的新型电子乐的先驱, 吕多维克已经毫无疑问地成为国际音乐界备受尊重的名人. 没有吕多维克, ‘笨蛋朋克’(Daft Punk)和 ‘空气与迪米特里’(Air and Dimitri’)这些来自巴黎的组合可能还在法国的那些穷乡僻壤里表演呢.

  他于1995年7月发行的专辑 ‘大道’ 已经售出超过20万张,成为一代经典。该专辑当选了“英国年度专辑”,并获得了“伦敦舞曲大奖”的提名,与他同获该提名的还有歌手Goldie, d'Angelo及迈克尔-杰克逊等艺人。对于一个“怪异的小个儿法国艺人”来说,在英国能够取得如此成绩,已经是很不错的了。从那之后,我们的英雄吕多又通过他的电子混音版《Cape Verdean Boy Ge Mendes》,《综合》和《历史性的皮埃尔-亨利》使自己盛名远播。

  但是吕多维克并不看重荣誉,奖金和其他学院奖项。对他这个保守而又沉默寡言的巴黎郊区居民来说,再没有比呆在自己的工作室里玩弄他的样碟和乐器更惬意的了。那还是早在1991年,他创作出了他的招牌音乐---混合音乐(fusion music)。这是一种融合了在techno中加入爵士、蓝调、情径音乐,house以及dub混音的音乐。这并不是简单草率的商业化的音效拼图,而是一种经过长期酝酿的,成熟的混合,一种集电子设备和乐器,传统和现代音乐之大成的音乐。

  当吕多维克在为一个老年黑人蓝调歌手(就像是现在著名的阿拉巴马蓝调,在1995年刚出现时,曾出现了一大批模仿者---比如说,莫比(Moby)的最新作品)录制歌样时,他严谨挑剔的态度就像是赖汀-霍普金斯(Lightnin' Hopkins)一个忠实歌迷一样,或者说是黑人音乐的崇拜者。 吕多维克是听着鲍勃-玛黎(Bob Marley),亲密的人(Toots),梅陀思(Maytals),以及迈尔斯-戴维斯(Miles Davis),库尔(Koo),和帮派(the Gang)的歌长大的。

  他进入音乐圈纯属巧合。早期,我们的“卧室作曲家”的梦想是进入体育界。在青春期时,吕多维克对帆船,帆板运动,滑雪的巨大热情被一次意外事故所打碎。因此,他只得改行成为了一个电脑迷,并以DJ的身份偶尔参加了一些聚会。同他的好友盖伊-莱布勒一起,吕多维克创作了他的第一首歌曲《次系统》(Sub System)。即使是在那时候,他首要关心的便是如何使自己的音乐同别人的区别开来。“那时候,几乎所有的人都将techno的节奏做成每分钟150拍(150 bpm),这几乎成了一成不变的规律。因此,我开始试着将一切都做得更缓慢些…”

  他以一系列不同的艺名推出了几张单曲碟(EP)。他用过的艺名有:Deep Side, Soofle, Modus Vivendi, LN's, Nuages, D.S。但他很快就放弃了单纯的techno风格,转而投向更忧郁,更给人以感官美感的音乐形式。从那时起,一个新兴的亮点便加入了区别于巴黎风格的纽约/芝加哥/底特律轴心。

  然而,吕多维克从不为自己的音乐被贴上哪个类型的商标而烦恼。即使他觉得techno已经受到了产业输出的支配和影响,受到一些煽动家和乐评人的左右,但吕多维克也不会为此烦恼。他将他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实现他自己的梦想之中。他的梦想就是,录制更多的与其他音乐家合作的曲目,像1995年雷恩国际音乐节以及第二年的“布尔戈斯之春”音乐节上所做的一样。他为他的音乐添入了爵士乐的成分。圣日尔曼在他的第一张专辑《大道》之后, 他将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圣日尔曼项目中,由帕斯卡尔-欧瑟担任乐队中的小号手,埃杜瓦德-拉伯任萨克斯手和笛手,亚历山德赫-德斯黑担当键盘手,而鼓手则是由埃德蒙多-卡尼罗所担任的。“我算不上是个音乐家”吕多谦虚地说:“我只是善于摆弄鼠标而已。在《大道》这张专辑之后,我其实想过要放弃音乐事业。我觉得自己似乎全都弄错了:由我这么个白人来做house音乐实在是……”

  今天,在受合同问题影响而停滞了五年之后,别名圣日尔曼的吕多维克-纳瓦赫,带着他最新的打着爵士旗号的蓝调专辑又回来了。这张专辑定于4月8日正式上市。吕多对这张专辑守口如瓶,仅透露说:“专辑里只有四首纯house风格的曲子。这张专辑是我风格的延续,贯穿着电子设备所制作的音乐和音乐人们的心血,兼有现场版和我们自己制作的样歌。” 牙买加吉他手欧内斯特-朗哥宁和打击乐手伊德里沙-迪奥普均在该专辑中有精彩的客串表演。

  在等待这张专辑时,重温吕多维克的一些老歌,如:《我妈妈说》(My mama said),《走得如此寂寞》(Walk so lonely)或是《前奏》(Prelusion),你就会意识到吕多维克的音乐已经超越了时尚和潮流的范畴。这一定与他的名字有一定关系,圣日尔曼这个名字永远不会过时。

  菲利浦-巴尔博特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