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首张新童谣CD专辑《北京新童谣》隆重上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1:40 城市晚报
首张新童谣CD专辑《北京新童谣》隆重上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城市晚报《娱乐无限》记者金雪航 刘畅报道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由中国音乐学院、中国唱片深圳公司联合制作、中国唱片总公司出版、中国唱片深圳公司发行的国内首张“新童谣”CD专辑《北京新童谣》隆重上市。

  《北京新童谣》CD专辑由中国音乐学院、中国唱片深圳公司联合制作、中国唱片总公司出版、中国唱片深圳公司发行,其中收录歌曲作品25首,并附有全部歌曲伴奏带与歌曲
简谱册。歌曲作品基本上选自目前北京市小学普及的《新童谣》一书,由中国音乐学院著名作曲家金湘、黎英海、李重光、许敬行等专家教授及作曲系师生进行谱曲、创编,刘聪、王喆等音乐界资深人士、著名指挥家孟大鹏及众多著名演奏家、乐团参与编配、录制,“中国十大录音师”之一——张小安担任录音总监,著名音乐人、传统童谣精品CD《北京童谣》制作人侯钧担纲制作,北京市西城区少年宫、宣武区少年宫获奖少儿歌手、中央广播少年合唱团演唱。

  该专辑为国内首张全新原创“新童谣”CD专辑,作品题材丰富,包括爱国、奥运、美德、礼仪、环保自然等,反映校园内外生活,富于时代气息,充满少儿情怀;旋律优美、风格清新、琅琅上口,易于传唱,符合当代不同年龄阶段的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审美规律和认知特征,是适合当前未成年人教育的音乐精品。其中附赠的简谱歌谱及歌曲伴奏带,便于少年儿童学唱。

  “新童谣”目前在北京市小学已经十分普及,将教育这一“硬”主题巧妙“软化”是“新童谣”的最大优势,也是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方式的一种有益的创新,对当代儿童思想道德具有很好的教育意义。“新童谣”改变了以道德强势话语灌注的传统教育形式,从少年儿童心理特点和审美规律出发,将教育意图隐蔽在孩子喜欢的儿歌、童谣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少年儿童的价值取向与道德取向,帮助孩子树立高尚的价值观和审美观,符合当代儿童的认知特征。

  一首好的童谣就是和孩子沟通的一座桥梁、一把钥匙,不仅能滋润孩子们的心灵,帮助他们健康成长,而且能启迪孩子的天性,同时对少年儿童价值观的形成、美好情感的培养、综合素质的提高都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新童谣”内容积极向上,涉及面广,生动地反映了孩子们的生活,形式为孩子们所喜闻乐见。“新童谣”在校园中的普及,使得一些内容消极甚至不健康的“灰色童谣”在学生中没有了“市场”,可见新童谣已开始渐渐深入人心。

  而童谣和音乐往往密不可分,音乐能使 “新童谣”更具流传性、生动性,也符合孩子们爱歌唱的天性。为了让健康向上的“新童谣”更广泛地传唱,中国音乐学院与中国唱片总公司、中国唱片深圳公司合作,充分发挥各方的音乐资源优势与录制出版优势,联合制作《北京新童谣》CD专辑。希望生活在多元化时代环境里的孩子们,除了歌唱世代相传令人难忘的好童谣,还能传唱适合自己生活时代的新童谣,更希望“新童谣”的歌声能渗透到孩子们的生活中,陪伴他们健康成长,让他们受益终身。

  《北京新童谣》CD在“六·一”节前夕还作为北京市委赠送北京郊县贫困小学的礼物送到了学生的手中。据悉,“六一”儿童节期间,这张CD将向更多少年儿童赠送。中国音乐学院、中国唱片总公司还将在今后的几个月里陆续再推出三张“新童谣”歌曲专辑,前后约计有100首左右作品收录在内。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