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光良作客新浪聊天室与歌迷聊近况(实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22:23 新浪娱乐
光良作客新浪聊天室与歌迷聊近况(实录)

光良作客新浪聊天室与歌迷聊近况(实录) 光良作客新浪聊天室与歌迷聊近况(实录)
光良作客新浪聊天室与歌迷聊近况(实录)
歌手光良 歌手光良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7月8日晚9点,光良作客新浪聊天室和大家谈他加盟种子音乐后的情况。

    背景资料  

    光良离开多年老东家滚石,加盟“种子”音乐,成为顺子的师弟!光良在制作《童话》这首歌时,在滚石唱片内部并不看好的情况下,《童话》却创下佳绩,《童话》这首歌,并在台湾、大陆、香港风行一时。光良和滚石约满后,多家国际唱片公司都向他招手,最后,他选定“种子”音乐。据悉主要是因为他才推出《童话》这首歌前,“种子”音乐总经理田定丰就和他会谈了,并承诺给光良很多好的条件,最后决定和“种子”签约。

    以下内容为本次聊天实录……

    聊天视频:  视频一  (宽带 窄带) 视频二  (宽带 窄带)

               视频三  (宽带 窄带) 视频四  (宽带 窄带)  

  主持人 : 各位新浪嘉宾聊天室的朋友们,晚上好。现在是周五的晚上九点钟,我相信大家都已经等的非常不耐烦了,而且我已经看到我身边的光良迫不急待的跟大家打招呼,赶紧把镜头给光良。

  光良 :大家好,我是光良。

  主持人 :光良你今天非常辛苦,听说你是今天刚刚到北京就赶来我们新浪。

  光良 :是,而且很早起床。

  主持人 :我赶紧抛出我第一个问题,因为网友都知道你有一个非常心爱的小狗,叫做小high,你来北京又要把小high放在家里,怎么照顾它的生活?

  光良 :有同事帮我照顾,拖同事帮我照顾。

  主持人:会不会想念它?

  光良 : 会,它也会想念我。

    生活中的光良

  主持人 : 你生活中是怎样的?听了你的《童话》很多人都会想,光良会不会像《童话》里所表现那样很温柔、多情的人?

  光良 : 我跟平常没有什么两样,MTV里面的光良有一些个性还是蛮像我自己的,可是有的时候因为歌想要传达的一些想法或者一些故事,借着画面去辅助。其实我的MTV里面要讲的是一种相信的力量,这一次也找了诸葛泰导演一起来讨论MTV里面发生什么事,怎么拍。因为歌名叫《童话》,其实《童话》对很多人来说只看歌名不太清楚里面说什么,如果没有听这个歌或者看里面的歌词,可能有些人会不会觉得小朋友念的童话书,我只是想借《童话》说一种生活的东西,一种忘记,我们小的时候对很多东西的期望、梦想,我觉得有时候因为我们会忘记很多应该保留的东西,所以这个MTV用这样的方式来拍。

  当然里面的个性,因为这个导演我也很熟,很久以前他就拍我的MTV,其实他跟我的人和我的音乐有一定的情感在里面。所以导演每次帮我设计角色和女主角之间的关系,他会特别把它放大,当然会放大那一块是光良那一种有时候看到一些,特别是感情上东西一些不知所措,或者比较内心的东西,放在心里面的东西放大,所以才会觉得这男生怎么都是憨憨的这样也把女生的很前面的,很强势那种个性也放大,MTV很有趣。

    北京宣传的行程

  主持人 : 刚才你提到憨憨的,跟网友评论你MTV里面形象不谋而合。不知道各位新浪网友在视频里面看到的光良是不是和你想象中或者平时影像中看到的光良感觉会一些差别?

  我们下面请光良回答一下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你这次来北京大概的行程安排?

  光良 : 我这次主要是要参加一个很重要的记者会,就是光良加盟种子音乐的记者会,这也是我做音乐那么多年来第一次在我的音乐路程里面很大一个转折,我觉得这是成长的一部分,让我有一种重新开始的感觉。

  主持人 : 加盟了新的东家以后,会不会就会着手准备你的下一张个人专辑?大概会在什么时间和我们网友见面?

  光良 : 我希望,我强调我希望是明年的年初,大概三月左右这样。可是做音乐对我来说比较不像是,当然大家都给我很多意见,说那现在《童话》大家都很喜欢,希望赶快的就紧接着一张新的专辑,可是可能在我每一张专辑里面,我都负责很多的东西,就像《童话》这张转我负责的东西特别多,我做歌手以来第一次从头到尾,包括我最后还参与,这是我以前没有试过的。作为歌手来说,是他记录很多事情的方式,而不是当做成品来作,对我来说需要很多时间。我觉得创造是跟着我的生活产生的,当然它也是我的工作,我很喜欢工作,但是我不希望那样的工作,现在因为《童话》反映还不错,赶快出来下一张专辑,可是如果在音乐上没有想法,这个音乐不够成熟,我觉得还是以音乐要传达什么为主比较重要。时间先定下来是明年的大概三月,可是还是顺其自然,因为我会参与所有写歌创作,甚至整个专辑概念,是很大的工程。

    作曲的灵感源泉

  主持人 :看来写一首歌,并不是规定的时间内一定完成,还是需要有一个灵感的。

  光良 :有的时候需要一定刺激。

  主持人 :一般会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你有写歌的欲望?

  光良 : 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太无聊的时候。

  主持人 : 这个时候会写什么样类型的歌?

  光良 : 都不会知道,写歌很奇妙,因为每个人都有他写歌的一种习惯,我一定要打开我自己的常常用的键盘,因为每个人都可能跟音乐之间会有一个乐器,有些人是学吉他,或者是学其它乐器,我因为从小学钢琴的原因,所以我跟音乐沟通的方式,就是钢琴类的东西,键盘也好,真的大的钢琴也好。我觉得会有什么音乐产生都是当下我在弹钢琴的时候,配合那个时候情绪,有时候会有一种很奇妙的旋律出来,有时候只是弹弹唱唱没有什么旋律我觉得也还好。为什么有些歌真的是可遇不可求的,有时候真的有很好的歌。可是我也错过很好的歌,我觉得不好,别人觉得很好。

  主持人 :你一般先写旋律还是先写词?

  光良 :都有。以前我刚刚学会做音乐的时候都是先有词,通常是看一篇词,我就有感觉,然后就开始看着那个词去谱曲。特别是光良的《第一次》那张专辑和《童话》这张专辑,大部分都是先有曲才有词,几乎全部都是。   

  主持人:这两种创作方式其实对你来说你没有特别偏好哪一种?

  光良:是这样说的。最近我先有曲后有词,其实我发现我对音乐敏感一点点,我对歌词不比对音乐敏感,应该这样说。如果我先写曲我可以很天马行空,完完全全抛开词的一些规格或者什么之类的,去在音乐或者曲上面自由发挥,找到一个属于光良的旋律,我现在会比较享受,先写曲。

  网友:光良弹钢琴的样子非常帅。

  主持人:可能你自己没有看到,你有没有可能在舞台上展现,你会自弹自唱?

  光良:会。我以前比较没有自信在舞台上弹钢琴,因为我觉得我喜欢钢琴,我弹弹唱唱都我自己很私人的一个事情,我跟钢琴之间的关系,而不会有第三个人在看这个场景。所以当我刚刚开始,唱片公司安排我说在舞台上弹钢琴,我真的一开始蛮不习惯的,而且我不是那种演奏家,我觉得现场弹唱给观众来听是不可以出错的,它变成一种表演。可是我在家里自己弹钢琴,我可以很自由,不会去想到说我中间可能不能断或者不能弹错之类的,可是我还是一个表演,就变成是一种比较严肃的东西,所以一开始我有压力,可是经过那么久了,就像你刚才跟我说的,很多说光良弹钢琴的感觉很好,我也是听很多人一直告诉我,我才慢慢相信这件事情,包括帮我拍MV的导演,他就指定说我一定要让你弹钢琴,所以我一出来的时候先鞠躬然后弹钢琴。

  我记得我在弹钢琴的时候我顾虑很多,这次我MV有个特别的地方现场收音,这个现场收音会出现在我的MV里面,以往的MV都是你弹了之后,之后才去做配音的,可是导演说一定要现场配音,我就很紧张,因为它是表演。后来导演讲了一句话,他说光良你放心,反正你坐钢琴面前,你一弹钢琴你就什么问题没有了,你要相信这个东西,我很放心交给导演,才会有MV出来。这次弹钢琴也是我弹钢琴最久的一次,第一次没有弹钢琴,以前《是你变了吗》有弹钢琴,可是都没有这一次《童话》这么久,后来我发现周格泰帮我拍的MV都有弹钢琴。

  主持人:光良你不知不知道你的专辑,取得非常好的成绩。在中国百渡搜索上你的线上收听是第一的,而且大家喜欢的KTV里面,它的传唱率,包括大家去点击率非常高。

  这里面有位网友非常希望我能够提供一个机会,让他可以在网上为你唱歌。

  光良:我想补充一点,刚才我们有谈到说光良在MV里面给人的感觉是憨憨什么的及其实我还有蛮多其它的一些个性,在我生活里面是可能听我的歌的人比较不了解的。之前我有拍一些比较疯狂的电影跟电视剧,那个光良其实大家觉得很惊讶,为什么光良会有这种表演方式或者是演出的一种方式,后来我往上看,我发现有很多人有误会了那个电影,因为他们觉得那个电影是一个很脏的电影(笑),那个电影其实不是在讲这个事情,其实它是蛮正面的一个电影,还蛮有趣的。

  主持人:你在里面演一个什么样的形象?

  光良:应该很难讲。

  主持人:你自己很难定义?

  光良:那个片名叫《爱情灵药》,你有听过吗?这边可能比较难,是演一个18岁的高中生,对一些有关发育跟成长方面的一些好奇而产生一些很多他做出很奇怪的举动。

  主持人:这个角色身上有你生活中的影子吗?

  光良:我觉得每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中都一定会经过这一段时间,特别是十几岁的时候,我觉得我也会把它分得很清楚,我觉得做音乐跟唱歌本来就很光良,我觉得在演戏这一块,为什么我喜欢演戏原因我可以条开这个原因完完全全做一个我平常在唱歌或者是做音乐那个环境里面没有办法去表演或者去满足的,所以我会把它分得很清楚,当我在演戏的时候我就不是光良了,我就是那个人,比如这个戏里面我叫做林主壮,我就是林主壮。后来我记得有一个电视剧,我演刘明鼎的时候是很苦的客家人,那个戏拍了六个月,要讲客家话,要回到一九一几年的年代生活,我真的觉得我变成另外一个人,感觉很好,常常有机会拍戏就会把我整个人掏空,当我掏空的时候有新的音乐涌进来,那是新的光良。

  主持人:现在已经拍了几部作品?

  光良:大大小小应该有五到六部了,电影应该是两部。

  主持人:以后不会多栖发展?

  光良:我相信电影或者艺人都不会说我只做什么事情,有新鲜的东西,有机会尝试一些有挑战性而且有加分的东西,我觉得每个人都想去尝试,我也一样。我不会设定说从今天开始我变成一个演员,我不会这样,因为我觉得很多时候很多事情都是缘分,包括做音乐或者是演戏,所以再怎么样,大家认识光良也是先从音乐开始认识光良,我会把音乐当成我一个最重要的东西在我的身体里面一个最重要的东西,周遭一些其它发展是加分的东西。

  主持人:刚才我们导播告诉我们那位唱歌的网友已经准备好了,我们听一下。

  (网友唱歌中……)

  光良:我觉得他唱的很棒,他的麦克风非常酷,他的麦克风那种古代那么大一个,他唱的很棒。因为我们现场可能从电脑出来喇叭声音没有那么的细,可是我觉得都可以听得到他的感情是很丰富的。

  主持人:你觉得如果要成为一个歌手,他特别要注意的地方在哪?什么样素质的人才能够成为像你这么优秀的?

  光良:(笑),我是觉得第一要勇敢去表现,我觉得应该是这样,有些人会很害羞,其实我也蛮害羞,可是我觉得有一些事情是我们要去相信的,如果很多人都告诉你说,其实你的声音很好听,或者你很会唱歌,我觉得就要好好的去相信这个,然后去多去做,多去发表。因为发表也是一个练习,如果今天很喜欢唱歌,可能大家就可以去多找一些可以发表的一些机会,这样可以积累很多唱歌的经验。

  主持人:大家很多人都知道光良马上会出演一个音乐剧,能跟我们大家介绍一下吗?什么时候会让我们北京还有内地的网友们能看到?

  光良:算是舞台音乐剧,舞台剧,我也是第一次参加舞台剧,以前我接触舞台剧是在念书的时候,在学校玩过,觉得很喜欢,我喜欢最大原因,我觉得舞台剧的表演是非常精准的,因为我是那种需要很多准备的人才会站在舞台上去做任何的表演,所以我觉得舞台剧让我非常的尊敬一件事情,当我看到每个演员在做每件事情的时候我就会想到他们一定花了很多时间去排练,才有那么精准的演出,我都觉得舞台剧对我来说是一个更高境界一种舞台表演,是我们歌手站在舞台上唱歌跟歌迷打招呼,“你们好”是完全两个学问来的。这次有机会是因为李焕雄导演,他找了我来演吉米的作品,不知道内地朋友知不知道吉米的会本,一个是《幸运儿》,另外一本是《微笑的雨》,就找了我,还有杨乃文,还有赵文宣大哥演舞台剧。这次他们找我的原因,导演告诉我说吉米他本人觉得我整个人有吉米的味道(笑),那种气味,有一个他会本里面的气味,因为他会本里面有很多天马行空,让你有很多想象空间。

  这次舞台剧很有意思,从会本里面延伸很多故事,可是这个故事看的时候会有很多想象,可是他觉得从会本里面活生生的人物跳出来,又延伸出别的故事。我们还在排练,9月的时候会在台北先演,9月2号-11号会有十场的表演,之后明年2006年就会世界的巡回,包括澳门、北京、上海、香港、新加坡。

  主持人:看来我们网友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光良:没有关系,这个时候大家可以听《童话》(笑)。

  因为《童话》专辑里面有很多其他的歌,你知道做一张专辑我不会说特别偏心对哪首歌比较好,对哪首歌比较不好,大家可能不会知道其实我在专辑里面录最久的一首歌是大家永远都猜不到的。

  主持人:是不是可以透露一下?

  光良:可能不是大家想象像《天堂》或者是《少年》,或者是《童话》,它是《一点光一点亮》,不知道你知不知道这首歌,这个一定要买正版专辑才有的。

  主持人:说到正版专辑我要代一个网友问一下。

  网友:现在发行由金风音像出版社CD加VCD珍藏版,是正版吗?

  光良:基本上我这一边还没有接到我的前公司告诉我说到底这个怎么一回事,我现在还知道说其实我之前那个公司滚石,没有答应他们做这个精装版,他们自己做了,而且好像有侵犯到所谓的肖像权,是因为他里面夹了一些他自己印的一些我的照片,这个是有肖像权的,因为牵扯到买卖,有加一些这个东西,所以好像他们在谈判中,可是不管怎么样,我现在还没有接到消息,那个是OK的,所以基本上有一些签名或者签唱或者签售会,我可能只能够签这张专辑,第一版本的专辑,里面也是有VCD,也是有我的歌,整张专辑完整的歌。

  主持人:现在光良也借我们这个平台跟新浪网友说,如果你们购买光良的专辑一定要认准正版,也就是在我们前面我们摆放的这个版本。

  光良:可是很难说,有些盗版也是长这样的,可以看一下有金风发行的,不是大长条形那个,是这个。

  主持人:我们在这里请光良自己说一下,你的网站,会公布你的消息。

  光良:其实我一直以来有一个梦想,我希望说,因为我觉得世界变得越来越小了,像以前我们怎么可能知道现在我跟你坐在这里讲话,全世界各地只要上电脑点一下就可以看到我们,而且我们刚才听到人家直接唱歌给我们听,我觉得很神奇。所以我想要说世界已经变小了,而且我后来发现其实音乐是不分国界,不分地域、种族、语言,最后我发现说我要怎么样去把这些喜欢光良的人都集合起来,去讨论事情,去找到我的资讯,而且是很正确的资讯,所以我彩绘自己建立这个网站。

  这个网站名字www.michael4u.com,里面其实很有趣的,可以连到我的国际后援会,最重要就是光良一些通告和他的最新的消息,也可以连上去一些可以帮光良投票的地方,还有一些我所有的资料,我所有以前的音乐作品,还有我的照片,一些好看的,比如我现在我们后台拍的一些好玩的照片,我就会放上去可以让大家看得到。

 [1] [2] [3][下一页]>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