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5中国宁乡首届国际佛文化节专题 >正文

国内首部大型梵呗剧 禅韵悠扬独具魅力的演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0:06 新浪娱乐

  梵呗剧 佛教音乐始于古印度吠陀时代,佛教音乐是教徒对佛的诸供养之一,也是佛教修行的重要法门。“呗”为古梵语的音译,意为赞叹、赞颂,是佛教举行宗教仪式时,教徒唱给佛与菩萨的颂歌。因“呗”与佛教同样从梵土(古印度)传入中华,故称“梵呗”。我国的三国时期就开始有了佛教梵呗。

  再现祖庭千年历史 重振沩山百世光华

  ——国内首部大型“梵呗”剧即将问世

  近日,记者从2005首届中国宁乡国际佛文化节组委会获悉:一部旨在整理挖掘沩山密印寺祖庭历史的大型“梵呗”剧剧本已基本杀青,音乐创作、演员遴选等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该剧以佛教禅宗文化为创作背景,揉和现代话剧、音乐剧、舞蹈剧等综合表现形式,全新演绎密印寺祖庭千年的历史兴衰,并以禅宗明语“梵呗”命名,属国内首创。

  沩山密印寺距宁乡县城80多公里,群山围绕,风景秀丽。该寺历史源远流长,系最早实践“百丈清规”并取得卓越成效的十方丛林。首任住持唐代著名禅师沩山灵佑,是中国佛教禅宗一花五叶中最早伸展的一叶——沩仰宗的创始人。此后历经朝代兴衰,成为一处久赴盛名的佛教胜地。1950年,毛泽东接见宁乡县委书记张鹤亭时,建议他要好好保护这个佛教名胜古迹,密印寺遂被湖南省政府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入新世纪,为保存古迹,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宁乡县投入2000多万元修缮密印古寺,改造进山公路,使这一养在深闺的历史文化古迹得以重振昔日光华。

  2005首届中国宁乡国际佛文化节将以“文化搭台、旅游唱戏”的宗旨,首次深入挖掘沩山密印寺丰富深厚禅宗文化资源,引起社会对这一佛教文化胜地的了解与关注。“梵呗剧”是文化节三大主体活动之一——“佛文化演证会”的重头戏,它以沩山密印寺祖庭的千年兴衰为历史线索,整理挖掘出5个对沩仰宗发展的关键时期和人物,包括灵佑大师开山篇、毛泽东游历沩山篇等,力图艺术地再现祖庭的光华历史和沩宗的深远文化。该剧聘请了中国艺术研究院著名编剧、导演康桥担任编剧,目前剧本创作已经接近尾声。最值得期待的是,该部“梵呗剧”将首次综合运用现代话剧、音乐剧、舞台剧、舞蹈剧的表现手法,以现代艺术形式上的创新来再现千年祖庭的禅宗文化。该剧由曾成功执导过“盛世梵呗 妙音禅韵”南岳衡山大型佛教音乐会的著名电视导演王谅担当总导演。据他介绍,排演该剧,不仅具有一定的历史承传意义,而且具有相当的艺术价值。无论从内容还是从形式上看,它的上演,将填补国内禅宗文化艺术领域的空白。

  目前,导演方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音乐创作和演员遴选工作。该剧将于9月20日2005首届中国宁乡国际佛文化节“佛文化演证会”上正式推出。佛文化演证会前,还将举行“沩山密印寺万佛殿佛像开光仪式暨大型法会”。届时,将有来自海内外的1000多名高僧和社会各界名流到场观看,共镶盛举。该剧完整版也将在湖南娱乐频道黄金时间播出。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