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浮克赞网络歌曲 真实自我更重要(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8:16 新浪娱乐

  让人产生期待感的浮克麻袋专辑《东郭先生》终于摆在了唱片店,但另一方面还同时有五首主推曲目以flash和mp3方式在网上流传,《坐在岸边的鱼》《烟民进行曲》《今年》《大家的太阳》,还有一点与众不同:专辑首发当日,所有曲目即开放全面免费试听。这也是适应了网络时代的大潮。

  对于许多唱片歌手,提起网络歌曲气就不打一处来,一则近年制作粗糙的网络歌曲
大行其道,“火”字和唱片大制作无缘,二则歌曲受众胃口以多元化,让一些传统思维的传统歌手或音乐人措手不及,失去方向感。笔者就此问浮克看法,浮克说:我认为是好事,歌曲的真诚与自我比制作如何精良更重要,中国多年的文艺生态决定许多作品还很假很空,很说教,缺乏感染力,但是网络歌曲彻底改变了这一切,真实,直接,包罗万象。虽然大多数制作很差,但不胫而走的流传更说明这些作品有其他方面的强势,到底网上的是垃圾,还是网下的是,每人都会有自己的评判。

  浮克说他从来不拒绝网络,其实听了他专辑,其中的几首歌本身都具有网络歌曲那些特征,只不过制作更好。譬如《烟民进行曲》:我们是最最勇敢的烟民,相信快乐比生命更重要……《东郭先生》:听说后来的这个世界上,许多人长得和那东郭有点像。《今年》今年的南方不热,今年的北方不冷,今年我终于一事无成……此刻我口袋空空,灵魂却依然超重,等等,取材创意演唱都十分自由,没有任何教条的东西。虽然这些作品创作的时候,还没有所谓“网络歌曲”。浮克坚信,作品必须一真再真,才会打动人,才会有共鸣。

  网络歌曲是随着网络语言的,屏幕上的字都跳起来了,像一条条鲜活的鱼,音乐当然也必须是跳着的,要不就显得呆板。浮克说这也体现了未来唱片的走向,没必要把网络和唱片分得那么清,有的网络火了就出了唱片,有的先出了唱片后来网络才流传开来,再者几年以后这种固体介质的唱片存不存在都难说清楚,所以还是赶紧潜下心来做些有感觉的东西是最急迫的。

  事实浮克的《东郭先生》从内容到推广都是一只脚踩进网络,一只脚蹬着传统的,两条腿走路应该很稳健,但愿《东郭先生》一路走好。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