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艾尔肯傍晚作客新浪拉开城市之夜序幕(8)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21:23 新浪娱乐独家图片
艾尔肯傍晚作客新浪拉开城市之夜序幕(8)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在新疆拥有首屈一指的人气和地位的“天山王子”艾尔肯作客新浪聊他的全新专辑《城市之夜》。

  该专辑邀请到了国内一流的乐手和制作人精心创作,融合了蓝调爵士、摇滚,交响乐,new age新世界音乐,西班牙弗拉门戈、新疆传统民乐、欧美乡村民谣……如此丰富的创作手段,如此多元统一的融合,展示了新疆音乐人所能达到的巅峰水准。

  《城市之夜》毋庸置疑可以被视作一次激情和天才的完美迸发,艾尔肯超水准的精彩发挥,让人惊叹这位来自遥远天山的神秘歌手。似乎如此品质的音乐已经超脱出了内地乐坛的通常概念,更接近于某种世界音乐与民族元素交融尝试的试验品。在这张纯原创专辑中,艾尔肯与生俱来的弗拉门戈气质仍然得以保留,然而更多的却是激情四溢的乐队演奏,以及大气磅礴的电影式编曲,以前抱着吉他欢唱《巴郎仔》的艾尔肯在这张专辑中确实已经踪迹难寻。而唱片里那些和昆汀·塔伦蒂诺著名电影《墨西哥往事》中班德拉斯的造型和气质相仿的照片,更昭示了艾尔肯国际化的音乐风格和野心。

  艾尔肯音乐的核心拥有闪亮的阳光旋律,除开他原有的西域风格的演唱外,无论是低回的吟唱还是伴着贝司的撕吼,其中还是自然带有明媚的感觉,仿佛新疆的阳光已经渗透进了他的灵魂。他带领乐队演绎出充满鲜明色彩的润泽乐章,又不轻易陷入通常的多愁善感之中。这是一个拥有赤子之心的歌手才能做到的事情,来自天山脚下的艾尔肯在这方面实在比浮华尘嚣中的众生优秀太多。

  专辑的主打歌《城市之夜》是一首荡漾着鸡尾酒气息的抒情小品,反思浮躁的都市生活,采用了爵士Bossa Nova风格,艾尔肯借助精心营造的音乐气氛将迷茫的城市过客描绘得宛若眼前,也许,这也唱出了他早年的自己吧。《阿里巴巴》是根据新疆的民歌改编而成,从中明显可以看出艾尔肯自《一千零一夜》以来的巨大进步:如果说此前艾尔肯的该类音乐还带有民间歌舞的即兴特色的话,那在这张专辑中,那种因为十足原生态而显得粗糙的曲风就完全被精心大气的编曲所取代了。《佐罗》是一首很有意思的歌曲,开头的前奏部分非常精彩,就像电影般让人立即浮现出了一幅黄沙马蹄牛仔仗剑的美国西部景象,等到艾尔肯的歌声响起后,又变成了原汁原味的西域曲风,似乎时空产生了融合交汇,让人惊异于艾尔肯对于不同音乐风格的驾驭技巧。而《阿里巴巴》、《骆驼刺》、《喀什噶尔》、《那一天》等以地域文化为基础的作品,将新疆地域文化和西班牙弗拉门戈进行了完美结合,是艾尔肯一贯风格的延续。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