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网络歌曲排行榜第2期榜评:在这藏龙卧虎的地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0:40 新浪娱乐

  oppo新浪网络歌曲排行榜是一个藏龙卧虎的地方,本周,丛飞飞继续带给我们惊喜。

  一首电子舞曲曲风的《输了》,荣登了排行榜的冠军。这首歌制作优良,录音讲究,在网络歌曲范围内可以说是难得一见的。听腻了那些令人乏味的口水歌之后,再听听丛飞飞的歌,无论是《四季歌》还是这首《输了》,你都会发现她的品味是与众不同的。她很会洋为中用,很会找到西洋音乐与国内听众的契合点,这一点对国内的唱片市场来说是非常重
要的。

  和她的那首《四季歌》相比,这首歌带有更强的流行性,坦率的歌词、流畅的旋律、抢耳的节奏。让我想起了Everything but the girl的《Missing》里面那句经典的“like the desert miss the rain”。在演唱的部分,丛飞飞依旧显得有些保守,录音的痕迹比较重。歌曲显得比较平,缺乏起伏,如果整个状态能再自由一些,就会使这首歌没有遗憾。

  不得不佩服丛飞飞的才华。从《四季歌》《输了》,这位才女哪里来的那么多的音乐灵感!这让我想起了内地另外一个才华横溢的音乐人——刘沁。两位都是能写、能唱、会制作的“一体化”才女。说到“才女”,这种模式在如今的唱片市场是比较吃香的,因为人们已经看腻了那种娇柔造作的所谓“可爱女生”,人们渴望更具个性和内涵的女歌手出现。也许这也就是为什么台湾的才女陈绮贞起码在业界,可以这么受欢迎的缘故吧。

  只是在如今的歌坛,尤其是内地歌坛,最担心的莫过于这样的才女和如此西化的音乐风格会被残酷的市场所摒弃——因为受众的接受度始终显得非常有限而且有的时候不可捉摸——况且我们的唱片市场本身还存在种种问题——刘沁所推出的几张专辑叫好不叫座就是很典型的例子。丛飞飞的音乐会不会重蹈覆辙也只能等待真正的市场来进行检验了。

  除了丛飞飞吴品醇在近期的排行榜中也有比较不错的表现。

  吴品醇通过一首《can uc me》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一个阳光男孩的无忧无虑和自信乐观,歌曲本身优质的录音水准,精心的细节设计,使得这首歌曲非常有听头。吴品醇是那种标准邻家男声的嗓子,青春却并不苍白,高音清亮透彻,因此有足够的理由把这首歌演绎的非常到位。相信如果真的有机会投放市场,一定会吸引许多少男少女的耳朵。只是这种类型的歌曲还应求新、求变——创意才是最关键的,因此,怎样使自己的定位能做到与众不同、独一无二,就是他应该仔细思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另外一首新上榜的歌曲来自葡桃的《日本你听着》也挺有意思。这应该算是典型的网络歌曲了,用朴素、带劲、过瘾的语言讲出一些平时很难在传统媒体上讲的话——这也许才是网络歌曲的真正形态吧。这首歌一开唱就让人联想起那个“今天天气不错,挺风和日丽的”的《自习歌》,不过这首歌可比那首来的深刻。除了歌词过多有的也听不太清楚以外,觉得类似这样的歌曲应该再多来一些。是不是歌手炒作有没有些偏激暂且不说,多听听就当作是一种发泄也行啊!

  文:倚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