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网歌榜第3期榜评:想要流行还是想要音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7:52 新浪娱乐

  新浪网络歌曲排行榜总是有亮点让人惊喜。

  来自小文的《放手》是比较典型的民谣加流行的词曲模式。这样的歌曲当下是比较讨好的——尤其是在节奏和电子都并不流行的中国流行唱片市场。

  这首歌录音水平精良、演唱细腻、表情丰富,具有很高的流行特质。小文富有磁性
且高亢有力的嗓音又使得这首歌加分不少;吉他精良的弹奏技巧使得整首歌具有很强的可听性,细节十分丰富。只是整首歌略显乏味,缺乏一句或者一段与众不同的亮点,整体上趋于流俗。而且高潮一段双轨“重唱”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感觉如果编曲上再下一些功夫,或者在今后的包装上多来些“噱头”,也许会弥补一些这首歌的不足之处吧!

  老丑丑带来的,《Love for you》有点像80年代美国西部电影的主题歌,这是我听完这首歌的最大感受。这首歌气质十分独特,忧郁的主题中流露出些须浪漫,沧桑的旋律表达了男人最真诚的一面。唯美的旋律加上棱角分明的表达,使这首歌曲在排行榜中脱颖而出,取得了不错的名次。

  老丑丑的嗓音很有特点,粗犷但并不粗糙、忧郁但并不做作,带有摇滚的气质却始终让人感觉民谣般的温暖。回想一下,拥有这样嗓音的歌手最红火的时期大概在上个世纪的八、九十年代,也就是说,这首歌虽然打动人,虽然很真诚,但是的确算不上是什么潮流之作。

  或许是因为音乐可以跨越时间吧!即使老丑丑本人的嗓音和这首,《Love For You》本身的气质都略显落伍,与如今低龄化的唱片市场格格不入,但好的音乐总是能打动人的。只是这样打动人心的音乐能够走多远,我并不报着乐观的态度。

  新浪网络歌曲排行榜榜单中上周同样取得了不错成绩的,《因为你的光荣》是一首军旅歌曲。这首标准的主旋律歌曲采用了很“标准”的词、曲模式,演唱者更是民、美结合,民、通互串,颇为热闹。

  这首歌的制作水平如何暂且不论,单就歌曲本身而言,亦或是进一步把范围扩大到这个这类歌曲来说,我个人是并不赞赏的——无论是唱法还是音乐本身——唱法上并不纯粹,融入了太多不自然的成分和做作的因素;音乐上并无亮点,空洞的大气并不能打动人,况且出于种种原因导致的制作粗糙会非常容易使之产生使人难以原谅的败笔。想像一下在夜深人静的“音乐”时刻,又怎样才能把这首歌听完呢!也许是中国的晚会太多、太杂了吧,想想看除了那些空洞乏味的晚会,单就在音乐的范畴内,这样的歌曲又有什么价值呢?

  民歌是一门非常严谨、非常讲究的歌唱形式,需要有很高的演唱技巧且拥有一套区别于其他唱法的评价模式。中国的民族音乐资源又是丰富的不能再丰富,可以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如何利用好这样得天独厚得条件,是整个民歌界都应该正视的问题。

  民歌的出路,绝不是从晚会歌曲开始的。

  文:倚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