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科尔沁夫专栏专题 >正文

科尔沁夫:如果改名“刀娘”-张韶涵《欧若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8:00 新浪娱乐

  如果“欧若拉”改名“刀娘”

  我承认自己是一个平凡的人,喜欢看美女,喜欢听好听的旋律。

  我承认自己是一个挑剔的人,喜欢看美女还希望美女有个性,喜欢听好听的旋律也希望这旋律相配的表达能够言之有物。

  我还要承认自己是一个简单的人,我喜欢个性美女本质善良,喜欢好旋律好内容的音乐能够有真实诚恳的感情。

  所以,我欣赏张韶涵,她和她的歌具有我以上说的所有优点,无论是之前的处女作《Over The Rainbow》,还是现在的最新专辑《欧若拉》

  说来有趣,《欧若拉》虽然号称讲的是掌管北极光的女神,可是我在前奏里竟然听到了蒙语,在间奏里也听到蒙古长调的歌声,那来自蒙古高原遥远而富于生命力的长调女声让我被瞬间打动。张韶涵,一个有1/8维吾尔血统的小女生,不知道在这片断的歌声中会不会突然触摸到几百年前的时间,或者几万公里之外的空间?又或者,不知道张韶涵在唱这首歌的时候,在灯光渐暗的舞台上,会不会一恍惚间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

  类型接近的歌曲中,还喜欢翻唱自韩国歌的《娃娃》,这首歌把我在大学民歌课上养成的朝鲜族民歌很难听的偏见一扫而光,原来关键还是看谁唱和怎样编曲啊。很有民间舞蹈性但不失时代感的节奏下,说的是“一朵花/一粒沙/就是天涯”这个有哲理但又每个人都能听得懂的话。

  而《Mama》、《起点》等节奏感强劲的作品都保持了水准,旋律琅琅上口,歌词也有趣,虽然没有《呐喊》那么惊艳,但无可否认都是音乐和内容不俗的歌曲。

  其实当初张韶涵推出第一张专辑《Over The Rainbow》后,《音乐周刊》的“唱片评审团”的评审们在惊艳之余,也一致认为由于快歌太抢耳,显得慢歌比较平。而这个缺憾这张《欧若拉》中有了很好的弥补,慢歌注意了内容和厚度,和快歌部分的力度和深刻有了一脉相承的张力,就像《手心的太阳》,线条很宽,既很好的发挥了张韶涵的唱功,又不失流行性和回味。而且水准相当的情歌在专辑中并不少,《复活节》《可以爱很久》都是如此。

  老实说,以《Over The Rainbow》的高水准,让我对她下一张如何超越不是不怀疑的,但如今听来,《欧若拉》至少保持了《Over The Rainbow》的高度。虽然没有《呐喊》那样可以把张韶涵的声线魅力和个人气质发挥到极致的佳作,但已经足以让欣赏她也为她担心的人长出一口气了。

  写到这里,突然想到一个大胆的把自己都吓到,也把自己笑倒的主意:以张韶涵的维吾尔族血统和大嗓门,其实她才是那个传说中继刀郎之后,以新疆风味流行乐大红大紫的“刀娘”的最佳人选啊!

  呵呵,“韶涵迷”们不要打我,我闪了!

  厂牌:福茂/上海音像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