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周子琪新专辑《同名女子》 平淡切入悠远结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7:0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周子琪的专辑叫做《同名女子》,她和她专辑中的每一首歌都在飘飞,灵动于万里长空,浪迹于海角天涯。以至于行进间听会脚踩棉花,坐卧时听会骨软筋麻。

  这或许不是一张红红火火的专辑,就像一杯陈酿,火辣已被醇香代替。

  整张专辑从平淡切入,结尾又留下一个悠远的空间。在流行乐坛日益被极端风格化
的音乐所把持的趋势下,这张逆潮流而动,淡入淡出的专辑反而显出些新奇。音乐风格的支流多如牛毛,分不清谁是名门正派,谁是邪门歪道,但分得清悦耳还是刺耳。从造星运动伊始,“是否悦耳”这一标准已经退居二线,热衷造星者着力推出个光鲜水灵的形象后,才会把一堆零七八碎的音乐攒一锅大杂烩,迷失了自己不说,也耽误了歌迷。

  面对这个《同名女子》,不敢说绝对出色,但是绝对悦耳。

  总想用一个词组来简练地解释这张专辑。“清新悠扬”缺乏力度,“超凡脱俗”流于吹捧,不如干脆就用“靡靡之音”,商纣沉湎于此道,声色误国,但“靡靡之音”本身无罪,歌迷大可不必心存疑虑,好听就行。

  如果有人要从这张专辑里挑出几首歌加以评论,很可能难以找到头绪。从第一个音符奏响,随着周子琪的浅吟低唱飘飞,直到余音袅袅,仿佛只听了一首歌。不记得从那里听到过一句话:没有特点就是特点。这是一张没有特点的专辑。每首歌都传递出似曾相识的感觉,又似乎因为相隔久远生出些新鲜感。真是莫名其妙。

  又莫名其妙的想起了远在魏晋的那些爱好清谈的思想家,这张专辑绝无思想性可言,大概是歌与人的飘飞可以把听者的思维带到虚无缥缈的境界吧。不知道这是不是就叫灵感。不知道两千年前的刘伶是不是还醉着,靡靡之音一样醉人,醉又何妨?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