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网友还是专家 MU秀季度赛结果到底该听谁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7:38 新浪娱乐

  已经9月份了,OPPO·新浪2005网络歌曲排行榜(mu.sina.com.cn)第一次mu秀季度赛逐日临近,比赛的评选规则是怎样的呢?

  从组委会“你唱我顶”的口号中不难看出,主办方还是比较希望可以通过网友自己的投票来选出获胜者,也就是民主投票,“我的地盘听我的”。而从以往的点滴来看,主办方这次也确实是做到言而有信。

  现象1,坚决杜绝技术上的刷票。

  新浪的几次声明都是对技术刷票“杀无赦”,查实的全部清零,虽然是先有漏洞再亡羊补牢,但是也确实体现着民主。

  现象2,海纳百川,胸襟无量。

  从活动一开始到现在,估计累计也有1500多首歌了,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既有凤凰,孔雀,也不乏乌鸦,蝙蝠……但无论优质的劣质的,“想唱就上”。真正的给每一个公平的机会,展现自我的舞台。

  现象3,争议不断,按章评判。

  很多歌手都是有争议的,这本来是好事,但是有一些呼声太高的争议让很多网友义愤填膺,客观的说,我也觉得很多作品的出线是很可笑的。但是只要是结果符合游戏规则,主办方从来没有真正的干预,以左右其结果。

  等等这些充分的说明这次比赛处处体现着民主的原则。但是,同时也不难看到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哲理。因为:

  副作用1,中国人民是“勤劳智慧”的。

  技术上不能刷票,那我们就大胆的假想机械刷票法,雇N个人,开N个号,每天投N张票。方法虽然没有技术含量,但很好用。很多人质疑某些歌手这样做过,或正在这样做。那么谁能说这样是违反了规则呢?可是结果又是客观公平的吗?

  副作用2,林子大了什么鸟都飞。

  累计到现在1500首了,当然有很多不错的专业制作。但是更多的是一般的业余制作,甚至录音机录的;还有说的,唱的,哼哼的;甚至有节奏没节奏的,在调上没在调上的,损人的骂人的,高雅的恶俗的,良莠不齐的真假民歌等等。无论你的喜好是什么样子的,但一定的法则是,大部分不会是自己喜欢的类型。一首首地听下去,大部分是在浪费时间。这时候多希望能有人先帮忙“海选”一把,先筛掉实在不登大雅之堂的歌。

  副作用3,有争议的作品才有可能得到广泛的关注。

  曾几何时我们看了多少“恶心”的节目?但是如果能做到“一边骂一边看,又舍不得关上电视机,第二天接着看,接着骂”,也是电视台的本事。我们当然欢迎这样“抓人”的节目折磨自己。但是有一些实在听了就起鸡皮疙瘩的歌,居然可以平步青云的升入季度赛,就难免让人失望了。

  于是,对于专家介入的呼声开始悄悄的出现了。那么什么是专家呢?毛主席的解释最最经典:“所谓专家,就是片面性较多的人。”厉害吧!可是难道我们就任凭没有片面性,却可能有各种私心的人来操纵我们自己的地盘吗?唉,中国人就是常常给自己置于两难的境地。

  ……

  我个人觉得专家的意见还是可以听的,别不信,也别全信。有人花经历帮着分析研究总是好事,说得对就听听,说的不对就哄下课;说的精彩当一乐儿,说的难听就当是一个屁。那么,我想为了网络歌曲排行榜的健康发展,为了给网友最最实惠的参与权力,就让专家来吧,尽管放马过来吧!!

  文:浪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