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齐秦新疆个唱成功模式初探 意义深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6:17 新疆都市报

  带来了全新理念,摸索出成熟的运作方式

  在乌鲁木齐掀起怀旧狂潮的齐秦,9月4日晚已离开乌鲁木齐返回台北。齐秦这次在新疆成功举办的个人演唱会,也为本土商演市场带来了许多思考。齐秦“黄金20年”2005新疆个人演唱会,是新疆商演历史上首次真正意义的个人演唱会。新老三代虹乐队的乐手一起亮相新疆舞台,20多个音箱从北京空运过来,多个重量级嘉宾助阵,艺人服装考究,两个半小
时内,观众现场聆听了齐秦出道20年来不同时期的经典曲目……这些个唱元素对新疆观众来说都是新鲜而陌生的。因为此前新疆观众看到的商业演出仅仅停留在拼盘式的小型演出上。(记者 侯辉 张新军)

  前期运筹帷幄 两年前就开始市场调查

  正是因为此次齐秦的到来,新疆观众终于在现场认识了个唱的概念,也将个唱与拼盘演出之间的区别弄了个明白。此前,除了崔健的摇滚乐队外,没有任何疆外的艺人在新疆开过个人

演唱会。9月2日晚,齐秦和他的虹乐队为新疆的演出市场带来了从来没有过的震撼。

  事实上,早在内地艺人刚刚开始到新疆走穴时,就有演出公司想过请著名歌手到新疆开演唱会,但那时整个乌鲁木齐的演出场所,没有一家的硬件设施能达到标准,随着新疆体育中心的建成使用,新疆人现场看个唱的梦想终于成真。齐秦个唱的主办方新疆美鹤传媒公司,为这次活动筹划了很长时间,两年前就开始对市场进行调查。

  由于新疆的演出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美鹤传媒运作这次齐秦个唱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据该公司董事长马剑威介绍,在齐秦个唱开始前,公司进行了周密的财务预算,幸运的是实际开支基本被控制在计划范围内。

  运作逐渐成熟 企业和演出公司携手合作

  演出结束后,记者从主办方得到的答案是,票房与先期投资基本持平后,略有盈利。 根据此前一直低迷的新疆演出市场分析,齐秦新疆个唱的最终结果已经是非常令人欣慰了。

  在过去的几年中,新疆演出市场刚刚起步,大量内地及港台艺人来新疆参加各种商演活动,而且全都是只唱两三首歌的拼盘演出。没有伴奏乐队没有舞台效果等成本的投入,与个唱相比,拼盘演出的操作更加简单,不过此类演出的票房却一直不理想,几乎全是以赔本告终,甚至还经常传出,有些演出公司支付了明星的高额演出费后宣告破产的消息。 经过无数次尝试,新疆的演出市场在逐渐成长,演出公司变得更加谨小慎微。

  2005年,大牌歌手到新疆商演的活动明显减少。那些实力一般的演出公司甚至纷纷退出历史舞台,商演开始以实力强大的企业外加运作能力不错的演出公司携手合作。

  先期投资近200万 旅费食宿35万,舞台设计30万

  一场演出必须有强大的经济实力作为后盾。这次齐秦个唱的先期投资成本高达近200万,在这200万中,齐秦和其乐队,台北、北京两地的工作人员就有40人,花费达35万;舞台设计考虑了新疆有限的条件,是按照个唱的最低标准搭建的,但此项花费也达30万元,此外还有10万元的场租费,当然在所有的费用中,齐秦的出场费占了投资总额的最高比例。

  因为新疆人的消费观念还没有达到花几百上千元看一场演出的程度,面对刚起步的新疆演出市场,门票销售成了最大的难题。美鹤传媒董事长马剑威说:“这次一张门票的成本都接近300元,门票的价格不可能太便宜。”所以在演出之前,不亏损是主办方最大的心愿。最终,这次投资近200万的演出,门票销售量达到半数以上,是新疆演出市场一次很大的成功。

  控制无票者入场 减少赠票,工作人员有双证

  要做到不亏损必须严格控制无票人员入场。对此,齐秦个唱的主办方用了一个好方法:工作人员有正副双证并同时使用。因为这次演出涉及到的工作人员多达500人,所以工作人员必须凭借特制的工作证入场。

  很多演出和球赛,都是因为大量工作证使许多没有购票的人进入场内,扰乱了门票销售的秩序。这次演唱会工作人员的正证是用于证明身份,而进场必须凭副证,另外入场时副证要交给门口的值班人员。这样就杜绝了工作人员带人进场的现象。

  此外,本次活动的赠票也限制得非常紧,相比此前的同类演出赠票至少降低了一半。对演出公司来说,赠票是不能完全杜绝的,但可以减少数量,并引导索要赠票者重视门票的价值。无疑,这是新疆演出市场的一大进步。

  个唱意义深远 为演出公司找到新方向

  这次齐秦个唱,除了为新疆观众带来了新的概念,也让新疆演出公司看到了新希望。某演出公司的杜飞说:“这是新疆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个人演唱会,虽然有不足和遗憾,但却是近年来新疆举办的最成功的一次演出。齐秦个唱也为一些演出公司找到了新方向。同时,希望新疆的消费者能够真正培养成买票看演出的习惯,另外演出公司的票价也不能动辄成百上千。”

  齐秦新疆个唱的成功举行,为新疆的演出市场注入了新的元素,也使很多演出公司产生了请著名歌手开个人演唱会的想法,同时新疆的演出市场也会越来越规范成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