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词坛泰斗庄奴音乐人杨曦冬新浪聊《情哥情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8:29 新浪娱乐
词坛泰斗庄奴音乐人杨曦冬新浪聊《情哥情歌》

词坛泰斗庄奴音乐人杨曦冬新浪聊《情哥情歌》 词坛泰斗庄奴音乐人杨曦冬新浪聊《情哥情歌》
词坛泰斗庄奴音乐人杨曦冬新浪聊《情哥情歌》
词坛泰斗 神采奕奕
词坛泰斗庄奴音乐人杨曦冬新浪聊《情哥情歌》

词坛泰斗庄奴音乐人杨曦冬新浪聊《情哥情歌》 词坛泰斗庄奴音乐人杨曦冬新浪聊《情哥情歌》
词坛泰斗庄奴音乐人杨曦冬新浪聊《情哥情歌》
终于回家了 回忆经典老歌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庄奴:谢谢这位网友,非常感激您对我这三位弟子那么器重,能够提出问题来,我这三位弟子他们现在才起步,也许明年这个时候网友朋友们能听到更好的歌。刚才他们这三首歌还没有正式问世,不过希望网友们多给他们鼓励,将来也许三年、五年之后,他们成为歌坛的巨星。我不希望他们能够成为了不起巨星,我希望他们成为了不起的歌手,真正能够为社会,为群体唱几首好歌。  

  主持人:能够真正用歌声打动人心,让大家都记住。

  杨先生您刚才跟我说,您从事二十多年音乐评论的工作,刚才庄老师也提到现在的歌坛,比如有一些浮躁之气,包括节奏很快,您怎么去看待庄老师他创作的作品对现今社会的意义?

  庄奴:我觉得歌有各种各样风格,像我们以前说西北风什么的,每个人偏好不一样,我想只要作品好,旋律好,演唱的好大家喜欢就好。强调一种单一风格,我觉得是比较单调,还是要有各种风格好,百花齐放。以前我记得当时我在从事媒体采访工作的时候,八十年代一开始很多歌出来,大家都不习惯,不习惯评论也很多,一直批评,但是慢慢大家就接受了,接受以后,比如像我们这个年龄,我们听一些歌我们也不习惯,但是它有人喜欢,所以应该讲有人喜欢就好。

  经典歌曲总能唤起回忆

  网友:《小城故事》《甜蜜蜜》这些经典老歌每当我们再一次去唱或者再一次聆听的时候,心里面都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庄奴:人是有情感的,人是有思维、有回忆的,当我们回忆一首歌的时候,这个思潮,这个情绪会带到以前那个境界,内心会产生一种很不可思议的想法。所以为什么说人你恋旧、怀旧,因为人对过去都觉得是很美的。未来也是希望很美的,未来还是未知数,而过去你经历过了,你走过了,而且在过去那些歌响起的时候你会想起当时的环境,当时存在那些朋友,所以把你思潮带回去,有不同的感受。

  主持人:庄老师您一生创作刚才有说五千多首歌,有没有哪一首是自己特别偏爱的?

  庄奴:这也是一般媒体朋友们常常问起来的,因为歌类别太多了,刚才都讲了,比如说亚洲议会,亚太地区高峰会的,以及过去香港回归的,这些歌在我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很难写的,很复杂的,可是我都完成了,我对他们很重视,《小城故事》很简单,《甜蜜蜜》很简单,这些歌都是我的作品,大家都喜欢。套句俗话手心手背都是肉,我都喜欢,类别太多了,比如早期写的歌,前两天我在重庆跟他们朋友谈起,我说我喜欢儿歌有一首《快乐的时候爱歌声》,结果立刻有人举手“老师这歌我会唱”,我一看是个五十几岁的中年妇女,我说你怎么会唱?她说我在重庆听过,我会唱这首歌。这在台湾是很美的歌,所以说儿歌我一样喜欢,还有比如在重庆国际熊猫节,我写了三十几首,都是一个作曲家谱曲的。

  回到家乡“近乡情怯”

  主持人:我能够体会庄老师的心情,每一首歌都是您非常认真,非常倾注自己心血创作出来的,所以都非常喜爱。庄老师您在北京出生的。

  庄奴:对。

  主持人:和咱们北京是很有渊源的。

  庄奴:对。我在北京玉营小学读书,所以当我第一次回北京的时候,飞机在上空的时候,有四个字马上在我脑子里重现,我第一次感受到,那四个字是什么?近乡情怯,当你离家越来越近的时候你有害怕的感觉,这种害怕不是那种我怕你,不是那种,很复杂的情感。今天我上新浪网,也是这样,近浪情怯,新浪网都是好多著名的作者来出席的,而我到新浪网近浪情怯。

  主持人:这次阔别故乡这么多年,回到北京参加中秋晚会,相信您的心情也肯定是特别不一样。

  庄奴:刚才他们唱一首歌《还乡》,《还乡》是唐诗里面是诗人贺知章的,“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不改鬓毛催”,我在台湾的时候接到电话,让两岸写首歌,我想写什么?八十岁的老人不必卖弄文笔,一定写首歌是大家都能够耳熟能详,都能够熟悉的,情感也能熟悉的,莫过于唐诗,莫过于“床前明月光”,小孩都会背,所以我想到这首我写了下来。“我读过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为什么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还可以“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过中秋我也是这种情感。

  主持人:非常感谢庄老师来到新浪网聊天,聊您的创作,聊您的学生,聊您的生活,我们这一个小时过的非常快,希望您下一次再来北京,再来新浪。

  庄奴:那是我的荣幸。谢谢朋友们。

  主持人:也非常感谢杨先生。网友如果有时间,17号可以去现场签售,感受一下这本书里面每一个非常优美的故事,还有动听的歌词。

  杨曦东:咱们歌可以放到网络上吗?

  主持人:可以。而且我们送给老先生一个邮箱。

  杨曦东:邮箱给您,您就真正触网了。

  主持人:“大蜘蛛”的网名终于跟网友见面了。

  杨曦东:你到哪里只要打开电子信箱就可以看到人家跟您的沟通了。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

  庄奴:谢谢。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