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俄罗斯红旗歌舞团访华演出专题 >正文

“诗与剑”歌舞激荡 红旗歌舞团巡演到广州(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1: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俄罗斯国防部红旗歌舞团本次访华巡演广州站即将于9月29日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举行。由于该团拥有悠久而光荣的历史背景,因此这场演出引起了羊城观众的广泛关注。在获悉俄罗斯功勋艺术家阿萨德其·谢尔盖·符拉基米尔维奇将随团访华之后,笔者通过有关渠道对他进行了专访。

  阿萨德其·谢尔盖·符拉基米尔维奇编导的《嘎巴客舞》、《哈撒客人到远东》、《贵夫人》、《出发吧,俄罗斯》等曾获俄罗斯最高艺术奖。谈起俄罗斯舞蹈艺术的特点,符拉基米尔维奇表示俄罗斯舞蹈艺术有一种“在情深意长中所表现出来的专注
而坚定的特质”;而在创作中,他相对着重表现俄罗斯舞蹈宏伟壮丽的特色,同时又不失其热烈欢快的节奏感。

  在中国人经常传唱的俄罗斯歌曲中,很容易让人感受到一股忧郁的情绪,比如《三套车》、《伏尔加船夫曲》等等。对俄罗斯歌曲中的这一特点,符拉基米尔维奇表示这也许就是艺术评论家总结出的所谓“典型俄罗斯忧郁”。他介绍,俄罗斯艺术领域的各个门类中都有着一种隐含的忧伤,几乎成为俄罗斯艺术风格的副特征。

  很多中国人对二战时期前苏联给予中国的支持记忆犹深,也由此对当时流传的一些歌曲,特别是俄罗斯民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直至现在,还在继续传唱。符拉基米尔维奇表示他很早就知道中国好多人都会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这首歌。他介绍说,俄罗斯民歌不论是题材、形式、风格都非常广泛多样,而且表现力极为丰富。辽阔的国土和独特的地理环境、风土人情,造就了俄罗斯民族特有的豪爽、乐观的性格,长期的战争纷乱又产生了强烈的尊严感,可以说,俄罗斯民歌体现了俄罗斯民族的精神气质。

  据符拉基米尔维奇介绍,这次红旗歌舞团中国巡演的舞蹈部分,将突出红旗歌舞团的军旅特色,展示俄罗斯军队舞蹈家剽悍激昂的舞姿,在节奏中重温红军经过红场走向反法西斯战场的动人场面。同时,中国观众也将在演出中欣赏到法国丽都、西班牙康康等欧洲国家的舞蹈风格。

  符拉基米尔维奇很期待通过这次红旗歌舞团的访问演出让中国观众领略到俄罗斯歌舞中“诗与剑”的文化特质。(小王)
“诗与剑”歌舞激荡红旗歌舞团巡演到广州(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军旅舞蹈家舞姿剽悍激昂

  (侯颖/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