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吕佳佳《秘戏·图》独立音乐会 震惊不等你开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7:08 新浪娱乐

  实验音乐是对任何推动现有的音乐边界线和流派定义的一种普遍的分类,像在摇滚,爵士,现代合成或其他的风格。当一个音乐家或作曲家接近一种全异风格的混合物或是合成非正统的、新的、明显独特的成分,这种音乐都可以被分类成试验音乐。

  吕佳佳,一个绝对值得关注的名字,并不是她的音乐技术能引起多少爱乐者惊人的欢呼,也不是她的音乐成就有几许值得炫耀。对于这个一直在追寻自我风格的变化、不断提
高音乐素养的年轻人来说,今日的成绩意味着什么我们无从知晓。唯一能确定的是,吕佳佳和乐队此次的新作将再次用琵琶、大提琴、钢琴、小件打击乐器来征服无数渴望柔情与抚慰的心灵。

  近几年国内的实验音乐人层出不穷,遍地开花。在这个领域,我们也能看到电子乐的大规模渗透。而此次吕佳佳与丰江舟的电子盛宴可谓是今年深秋带给我们的最大惊喜。五人阵各执管弦,丰富的打击乐与抑郁的旋律共同炮制出深宫幽暗处传来的密室般音乐,乐队的歌曲大多有着与实验音乐相关的靡靡主题,不过这倒正与音乐会主题相呼应:趁着还没死,赶紧“戏”一回吧!

  年仅24岁的蒙古族作曲家吕佳佳《秘戏·图》独立音乐会,一次如戏剧般的现场演绎!通过西方作曲的方式呈现一种全新的音乐理念,10月22日、23日国图音乐厅精彩亮相。

  我绝不刻意去迎合听众的胃口!

  陈列在佳佳面前的乐谱是最重要的,对音乐执着需要她全神灌注地投入其中,并设法接近它。“把乐曲内涵忠实地表达出来,听众就能同意我的诠释。但我绝不刻意地去迎合听众的胃口,主要的原因是每一位聆赏者之理念均不尽相同,他们也可能禀赋不同层次的音乐接纳力,以及不同层次之接纳意愿,听众是绝不相同的!”

  音乐会中,将采用民族乐器(如琵琶、民族打击乐)与西洋乐器相结合的方式,着重表现由于各乐器音色之间重叠、交错、变幻而产生的丰富的声场氛围和奇异的音乐画面。所有在这场音乐会出现的声音,无论是由哪种乐器所产生的,都只能成为完成作品的元素:它已被剔除特有的专署的地域性。作者的状态亦是如此。

  琵琶、大提琴、钢琴、小件打击乐器,都具备各自独特的场以及独立演奏的空间,而且在音色上也具有一定的互补作用。琵琶的点状,大提琴的绵延,钢琴的和声,小打的节奏感:这些特点在组合中都可以达到互补的效果。电子音乐的声场则使作品在音色表达方式上有了更广阔的空间。

  整场音乐会注重的是整体感,所有的作品都只是同一个题目。首先用单独的乐器来发展一个动机,随后有时间性的叠加其他的乐器。随着每次不同乐器的介入,音乐都会回到原来的动机,只是之后的发展才开始截然不同的变化。

  晚会的作品和现场都将被记录,而方式是即兴的,无论他们是作曲家或者演奏家还是另类音乐家,当他们在一起的时候,将完成一种对现场氛围而创作的集体作品,这个时候他们既是演奏者,又是乐器,作曲却还原成为一种本能的表现。“希望我们所做的可以超越这个范畴,不但是给观众的一次进入音乐氛围的可能,也是给表演者一次新尝试的可能,整场演出将将保持这样的表演形式,不仅仅是演出,而是对创作者和创作团体的推动与鼓励。”吕佳佳的回答道出了此次演出的初衷。

  提出“独立音乐”概念

  独立音乐源自孤独,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孤独,或者众人皆醒我独醉的孤独。独立音乐首先是做给自已听的,甚至始终是。独立音乐源自独立的思考和观察。在中国,独立音乐更多地源自独立的生存和创作态度。

  做独立音乐没什么现实的好处,现金的独立音乐人我们称之为“自毁前程”。

  吕佳佳本是名门正派,学作曲的出了名门之后基本就升格为作曲家或音乐家,再加上出过洋留过学,加上英、法等文翻译后,简历可以写上7、8页,按理完全能卖上个好价钱。

  可是这位拿着高级作曲家文凭的小女子却没有一头扎向音乐厅、电视台等高雅场所,反倒关注起了小河、王凡这些吃糠咽菜的民间独立音乐人,这让记者颇为意外,也倍感喜悦。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能出现这样一位在所谓学院派和民间派的门槛间自如跨越的人,对热爱音乐的人来说,不管爱的是学院派的还是民间派的,都该是一份惊喜。

  由此,我们又提出了类似:中国到底能容纳几个不融入商业浊流、有独立精神的音乐人?

  以“青年文化”的名义邀请你!

  在许多国家,青年文化不光受到高度的关注,而且在他们的主流文化中也起到主导的作用;尽管如此,青年文化并不能被主流传媒所接受。但青年文化在中国并不盛行甚至存在么?相反,中国的青年文化已经渐渐地酝酿出一股强大的力量,即将爆发。独立音乐人和音乐听众们已经形成了庞大的人群,真正有思想的、血气方刚的音乐、文字、运动和视觉作品都在地下渐渐酝酿,逐渐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关注与参与!

  一场传统与流行的节日盛会,一段信念与意识的密切沟通,如果还没有想好下一个去处,先接受吕佳佳最真诚的邀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