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搞创作今年不露面? 刀郎靠彩铃著作权费度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8:44 沈阳今报
搞创作今年不露面?刀郎靠彩铃著作权费度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今报讯 年初发行专辑《喀什额尔胡杨》之后,刀郎就消失得无影无踪,原来他退居幕后正在为三位新人搞创作。

  作为网络歌手的代表人物,刀郎无疑是去年整个中国乐坛的幸运儿,而2005年他的凭空消失也不得不让媒体联想到“网络歌手见光死”的预言,刀郎在做些什么?又有着怎样的心态变化?昨天,记者采访了他的经纪人李松强。

  全心搞创作今年不露面

  “刀郎没有消失,他一直和音乐在一起!”听到记者的疑问,李松强回答得很干脆。“刀郎年初发行了专辑《喀什额尔胡杨》,销售
量虽没有第一张理想,但公司还是很满意。今年公司的工作重心是推三个新人,所以刀郎的主要任务就是给他们三个创作音乐,三张专辑从词到曲都由刀郎一人包办,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至于他自己的专辑,今年肯定不会发行。”

  这样的工作刀郎喜欢吗?李松强说:“刀郎没唱红之前一直这样生活的,他自己也认为现在是创作高峰期。要求公司不给他接商演,只想一心创作。当然,他也不是一个人,公司找来了北京、台湾、香港几个地方的制作人和他一起交流合作,而他自己的专辑今年借助环球唱片在海外发行的也不错。”

  好音乐不担心歌迷遗忘

  对于刀郎这种一夜成名的歌手,去年就有不少唱片公司老板支招说,想保持人气必须接连不断地曝光,马不停蹄地发行专辑。现在一年不露面,刀郎是否担心被歌迷忘记呢?“刀郎不止一次对公司讲,好的音乐是不怕被遗忘的。刀郎一直不是高产的歌手,他目前发行的两张专辑都是准备了8年以上的,其实年初的《喀什额尔胡杨》和《2002年的第一场雪》是一起制作完成的,只不过发行的时候一前一后。刀郎说,他对于下一张专辑十分谨慎,轻易不会拿出来。”

  至于人气下滑的现状,李松强举例说:“如果你到网站上搜索刀郎的名字,国内艺人里他的人气排名依然占据第一,只是我们的推广方式有些不同,不像其他歌手跑着做宣传。刀郎今年给谭咏麟写了《披着羊皮的狼》,这本身就是支持人气的方式,等到明年我们这三张新人专辑同时推出,到时候刀郎的名字又得满天飞了。”

  靠彩铃、著作权费过日子

  不出唱片不商演又不承认自己的人气下滑,刀郎的收入从哪里来?李松强笑着说:“收入减少是肯定的,毕竟艺人靠演出才能赚到钱嘛!不过刀郎也不是没有收入,他现在主要靠两方面支撑生活,一就是太合麦田那边对他音乐的商业模式推广,比如彩铃业务。再有就是环球唱片对其专辑的海外推广,著作权费可以拿到一些。”那么作为经纪公司的艺人,刀郎是否也可以从公司得到一些生活补助?“没有。”李松强遗憾地说。

  李松强说,现在的刀郎又回到了最初的创作阶段,连续几个月采风、沉浸在幸福的家庭生活之中,“现在连我们都轻易找不到他。不过刀郎很享受目前的生活,他的性格本来就不适合与媒体打交道,也不愿意总是用嘴叨叨自己的专辑。他跟我说过很多次,钱少挣一点不要紧,能满足物质生活就行,关键要多一些音乐,这才是音乐制作人的追求。”

  新闻链接

  2004年8月,太合麦田以八位数收购刀郎所有歌曲的新技术版权。根据统计,刀郎的三首歌曲去年彩铃下载次数在600—800万次,总赢利达到2000万。

  2004年6月,环球唱片和刀郎签订了长达5年的合作合同,负责刀郎专辑的海外发行权。签约具体数额未透露。唐晓诗/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0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