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深圳将上演古筝音乐会 王昌元:民乐也要玩花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5:03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钱杰冯明摄影报道 五代学生同台演出,近百伴奏气势磅礴。10月28日,古筝大师王昌元将为深圳观众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古筝音乐会。为了这场演出,10月22日,这位移居海外多年的古筝名家提早一周来到深圳艺校与她的弟子们进行排练。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王昌元大师的这场音乐会完全不同于以往古筝独奏会的模式,无论在形式和曲目编排上,都会给观众带来许多惊喜。

  作为浙派古筝的传人,王昌元早在1962年就已经在国内民乐界锋芒崭露,她于1965年创作了气势磅礴的著名筝曲《战台风》。如今,旅居国外多年的王昌元已经是古筝界无可争议的泰斗。王昌元告诉记者,早在1965年,她就曾经带着刚刚创作出来的《战台风》来到深圳演出。时隔40年之后,她将再度登上深圳舞台。这次演奏的作品大多是她历年来编曲创作的经典曲目,除了最新编配的《战台风》外,还有自己根据白居易长诗《琵琶行》创作的古词曲《琵琶行》,此外《林冲夜奔》、《高山流水》、《广陵散》等经典曲目也将一起登场。

  王昌元对记者说,这台音乐会定会给深圳观众带来全新的感觉。因为它不光是纯粹的古筝音乐会,还有柳琴,扬琴、笛子等多种民乐作伴奏,更像一台大型民乐交响音乐会。其中还穿插了朗诵,歌唱等形式,如弹唱《洪湖水》就是古筝与声乐的结合,颇有新意。

  更为有趣的是,这次王昌元将和近百名古筝弟子同台演出。此次为音乐会提供伴奏的深圳艺校芳吟古筝乐团是深圳惟一的专业古筝乐团,团长沙里晶正是王昌元的亲传弟子,她在演奏风格和气质上都深受老师的影响。“我这次将和自己在深圳的五代学生同台演出,看到传统民乐有这么多的人在传承发展,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王昌元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次音乐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她和学生们一起演奏多首重奏曲,包括《故乡的亲人》,《瑶族舞曲》、《采花》和《喜洋洋》等。记者钱杰冯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