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柏林爱乐的传奇》面世 包涵百年辉煌历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9:5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金秋的北京迎来了第八届国际音乐节。在本届音乐节中,古典音乐爱好者所仰慕的世界顶级交响乐团——柏林爱乐乐团在北京举行了两场交响音乐会,由于柏林爱乐乐团在世界乐坛享有举足轻重的独特地位,同时又是继1979年卡拉扬率领该乐团首次访华后相隔26年之久的再度来访,因而这次的柏林爱乐乐团中国之行便备受人们的瞩目。

  柏林爱乐虽然不是历史上最悠久的交响乐团,但无疑却是当今世界最为优秀的交响
乐团。在乐团120多年的历史中,柏林爱乐乐团在比洛、尼基什、富特文格勒、切利比达凯、卡拉扬等伟大指挥家的长期严格训练下,以及众多杰出的客席指挥严谨的指导下,使得其演奏水平达到了最高表现水准。在柏林爱乐乐团以往的历史中,比洛为乐团奠定了一流的水准,尼基什则使得乐团的演奏发出了令人着魔的迷人色彩。富特文格勒的丰厚学养为乐团带来了转折性的突破,而卡拉扬的接任则使得柏林爱乐乐团在当代乐坛上更加耀眼夺目。

  真正令世人广为认知柏林爱乐乐团的是富特文格勒。富特文格勒是一位自学成材的音乐家,有着非凡的才智。富特文格勒虽然身材瘦高,不具明星的相貌,甚至还有些神经质,但富特文格勒却能使每一位听众在他的音乐中,在精神上获得最大的满足并如醉如痴。富特文格勒对乐曲严谨、浪漫与即兴的表现处理手法,至今都影响着后人的演绎风格,他成为德奥音乐的伟大诠释者,贝多芬、勃拉姆斯作品的最佳代言人。

  1954年富特文格勒去世,卡拉扬接任了柏林爱乐乐团的音乐总监,在继承前人传统的同时,卡拉扬也彰显了自己的音乐个性。随后,卡拉扬与柏林爱乐乐团共同合作了25年。在与乐团长达25年的合作中,卡拉扬一直寻求使乐团成为“一种美好的共鸣,一件可塑性极强并可以表达在他血管中奔流数十年心声的乐器”。最终,卡拉扬实现了他自己的个人梦想,他将柏林爱乐乐团打造得无比辉煌,柏林爱乐乐团奏出的美妙音响使得世界上所有的乐团都黯然失色。

  然而,尽管柏林爱乐乐团在20世纪80年代末卡拉扬去世之时,已经在世界乐坛排行榜首,但此时的乐团音色与风格则还多是以演奏德奥作曲家浓郁厚重情感色彩的乐曲而著称,而卡拉扬的音乐美学思想和声音概念又使得乐团在音乐的表现上更加追求绵密的音响和瑰丽的色彩,给乐团打上卡拉扬深深的烙印。尽管“卡拉扬音响”无比美妙,但由于卡拉扬过于追求宏大与厚重,因此柏林爱乐乐团虽然在演奏贝多芬、勃拉姆斯、布鲁克纳、瓦格纳等作曲家的交响作品方面有着超凡的音乐表现,但同时也在演奏诸如巴赫莫扎特一些具有轻巧灵活的作品的时候,显现出过于庞大与沉重的偏颇。

  1990年,意大利指挥家克劳迪奥·阿巴多接任柏林爱乐乐团的音乐总监。在阿巴多任职期间,他对乐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瘦身”改革,这其中既有音乐风格上的变化,也有人事安排上的调动。首先,阿巴多打破柏林爱乐乐团百年来从不任用女演奏家的老传统,不仅聘请了大批优秀的女演奏家,并且还让她们担任了乐团各个声部的主要职务。此外,乐团人员大换血将近五分之三,使乐队演奏员的平均年龄更加趋于年轻化。阿巴多这样做一开始曾遭致不少非议,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逐渐发现柏林爱乐乐团在阿巴多的训练下,与卡拉扬时代浓厚夸张的音响相比,现在的乐队则显得更加顺畅与灵活。不仅如此,大量近现代作品的演奏也使得乐队的音色变得极为透明靓丽。在阿巴多执掌柏林爱乐乐团的12年间,他将乐团的整体水平又提升了一个台阶,使得乐团的演奏更加适应现代审美的需要。

  随着阿巴多在柏林爱乐12年的任职期满,英国指挥家西蒙·拉特于2003年成为柏林爱乐乐团的新一代音乐总监。西蒙·拉特是一位非常全面的指挥家,接掌柏林爱乐乐团之后,在继承前辈的古典音乐传统同时,他更加注重对当代作曲家作品的推广与演奏。从柏林爱乐乐团近些年的音乐会演出曲目安排中,人们可以看到乐团在大量演奏古典作曲家的传统作品同时,近现代作曲家的作品占有了相当的分量比重。不仅如此,西蒙·拉特还在演出曲目中特别引进了音乐剧、爵士音乐、POPS音乐,甚至是与摇滚乐队的“另类”合作,西蒙·拉特的这些突破传统观念的“大胆”做法,无疑是想通过使乐团演奏大量的和不同类型的音乐而迅速提高乐队的变应能力,使柏林爱乐乐团在世界乐坛风云变幻的莫测时期,仍能保持雄居霸主的至高地位。

  如今柏林爱乐乐团在历经诸多指挥大师的调教以及多种风格的转换之后,现在已经从过去单纯擅长经典诠释德奥古典风格作品的乐团而成功转型为能够演奏各类作品、并适应不同乐曲风格的“世界乐团”。而在新任音乐总监西蒙·拉特的带领下,柏林爱乐乐团的演奏曲目更获得了进一部的拓宽,从而使得这支有着优良传统的交响乐团在新的世纪与时俱进。

  为了使人们对柏林爱乐乐团这支享誉世界的顶级交响乐团在历史沿革与各个不同时期音乐风格变化有一个最直接与最深入的了解,仅靠文字的解释是很难将这一切都说清楚的,由此英国著名的EMI唱片公司在不久前便出版了一套由六张唱片所组成的《柏林爱乐的传奇》专辑,在这套专辑中,编辑者将柏林爱乐乐团历史上的数位指挥大师和代表了他们最高成就与流芳百世的经典音乐诠释录音汇集在一起出版,以音响的形式再现了柏林爱乐乐团百余年来无与伦比的辉煌瞬间。这套唱片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而且还有着很丰富的史料价值。六张唱片所收录的曲目有:阿图·尼基什指挥贝多芬的《C小调第五交响曲》。富特文格勒指挥柴科夫斯基的《B小调第六“悲怆”交响曲》、勃拉姆斯的《F大调第三交响曲》。卡拉扬指挥门德尔松的《赫布里底群岛序曲》、莫扎特《A大调第二十九交响曲》、瓦格纳的《罗恩格林序曲》、《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西贝柳斯的《D大调第二交响曲》。阿巴多指挥欣德米特的《小室内乐曲第一号、第五号》、莫扎特的《A大调单簧管协奏曲》、威尔第的《安魂曲》。西蒙·拉特指挥马勒的《第十交响曲》、伯恩斯坦的《康迪德》序曲、德沃夏克的《斯拉夫舞曲》、《匈牙利舞曲》、穆索尔斯基的《图画展览会》、拉威尔的《鹅妈妈组曲》,埃尔加的《威风堂堂进行曲》等。这套录音专辑跨越了从1913年到2002年九十年的历史时空,展现了柏林爱乐乐团不同历史时期的辉煌风采,欣赏者可以从每位音乐总监诠释的作品中,直观感受乐团的风格变迁。

  为了能让更多的朋友了解、欣赏柏林爱乐乐团的伟大音乐传奇和辉煌历史,近日北京京文唱片公司原版引进了EMI这套颇具欣赏与收藏价值的唱片。在引进这套唱片时,为了更加突出其珍贵价值,京文公司不仅只是将原版唱片中的一本内容丰富的说明书全部翻译成中文,而且还在外包装上摒弃了原版稍显简单的“环保型”小盒套装形式,代而以豪华的礼品盒包装,并内附银灰色丝绸衬里,极具高雅的品味,使其不论是欣赏收藏还是馈赠亲友,都成为一套特别有价值的珍品唱片。当然在此还应附带特别提及一下的是,虽然这套《柏林爱乐的传奇》唱片是以“豪华版”形式面市,但其售价却非常的低廉,依然遵循的是普通音乐爱好者和大众都能够欣然接受的价位,因而就更加值得向广大的音乐爱好者特别推荐!陈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