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两只蝴蝶》反侵权 版权持有人告邵雨涵(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09:35 金羊网-新快报
《两只蝴蝶》反侵权版权持有人告邵雨涵(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落选“超女”邵雨涵

《两只蝴蝶》反侵权版权持有人告邵雨涵(组图)
庞龙

  自《两只蝴蝶》火遍大街小巷以来,其巨大的商业利益也让一些人无视相关条例,变相地以各种方式侵犯该作品的版权持有人鸟人艺术的利益:梁静茹演唱会上未经允许就演唱《两只蝴蝶》、《两只蝴蝶》的英文版、彩铃的各种版本下载等等,而最近飞乐旗下歌手邵雨涵翻唱《两只蝴蝶》之后,更表示已经得到了授权。这些举动引起了鸟人艺术和庞龙的极大愤慨。记者从鸟人艺术总裁周亚平先生处得知,此事已经被告上法院,要求邵雨涵及飞乐唱片赔偿20万元人民币。据悉法院已受
理该案。

  邵雨涵称翻唱已获授权 版权人说对方投机取巧

  近日,落选“超女”邵雨涵推出了她与飞乐唱片签约后的首张单曲专辑《我是超级女声》,其中收录了邵雨涵翻唱的《两只蝴蝶》,邵雨涵并称她的首张个人专辑已在录制中,一两个月后就会正式面市。并称此举引起了《两只蝴蝶》的版权持有公司鸟人艺术的愤慨,特别是飞乐唱片随后高调通过媒体发表声明,自己的翻唱已经获得了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音著协)的授权。

  记者就此事采访飞乐方面负责人时,对方一直强调:“是翻唱,我们是翻唱。”但周亚平先生回应说,“翻唱的第一程序是取得授权,但我们公司不是音著协的会员,他们没有权利向任何公司和个人授权这首歌的翻唱。”周亚平先生气愤地表示,并拿出了庞龙的新唱片,上面有一行未经允许不得其他任何人使用的版权声明。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版权部樊玉女士。她解释说:“根据相关规定,录音制作者使用他人已经合法录制为录音制品的音乐作品制作录音制品时,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但应当按照规定支付报酬。不过,著作权法还规定:著作权人声明不许使用的不得使用。在这里,飞乐公司可能在使用作品时忽略了对方在唱片封面发表的声明,他们应当事先向庞龙所在公司申请使用权才对。”

  周亚平表示,鸟人艺术之所以买断了这支歌曲的版权同时又为推广这首歌曲投入高额的宣传成本,其目的就是为了垄断这首歌曲的艺术市场从而最大化地获得其商业利益。因此,《两只蝴蝶》的合法演唱者只有其旗下的签约歌手庞龙一人,鸟人艺术从没有也不可能将《两只蝴蝶》授权给包括邵雨涵的任何其他艺人演唱,而邵雨涵使用《两只蝴蝶》的行为是典型的不按行规办事,搭顺风车、投机取巧的侵权行为。

  《两只蝴蝶》的三次索赔

  近期来《两只蝴蝶》不断被侵权,但鸟人艺术进行了三次索赔:滚石歌手梁静茹在个唱上翻唱《两只蝴蝶》,最终得到周亚平的谅解,因为“梁静茹在演唱会上的翻唱并非恶意”,鸟人公司对于滚石唱片后来勇于承担责任的行为表示满意,所以没有要求赔偿;北京万讯通公司未经许可将《两只蝴蝶》等作品制作成彩铃供用户下载,被要求索赔400万元;邵雨涵翻唱,要求赔偿20万元。

  对近期来《两只蝴蝶》不断被侵权的事情,庞龙表示气愤。特约记者 张阿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5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