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斯图加特西南广播乐团“红色小提琴”如诉如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4:28 新民晚报

  斯图加特西南广播交响乐团是首次来沪参加艺术节。昨晚,在诺林顿爵士的率领下,这支有60年历史的德国乐团,在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了访沪首场音乐会。

  姿态高雅 古典风格

  人们昨晚看到的西南广播交响乐团,是一支90多人的大型管弦乐队。身穿黑色唐装
的诺林顿,站在指挥席上手势不慌不忙,气度典雅。贝多芬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的一般版本里,贯串始终的那段典雅而又优美的旋律,很容易感受到阳光下宫廷花园的浪漫气息。但诺林顿这位英国绅士指挥下的乐队,演奏这段旋律时,仿佛可见一群贵族男女悠闲地徜徉在草地上的画面,散发的是慵懒的气质。诺林顿清晰无误的演奏方式,让音乐非常干净,凸现了他们鲜明的古典演奏风格。

  名琴现身 琴音不凡

  担任《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独奏的,是当今明星级演奏家约舒亚·贝尔。这位在美国长大的“帅哥”,出场时手执的小提琴,让记者心中为之一震。因为早就打听到约舒亚爱名琴,数年来,他已经至少拥有3把以上18世纪意大利名琴,其中,包括那把上世纪初被偷盗,50年后重见天日的斯特拉底瓦里名琴。但是,由于他来华之前,婉拒记者采访,所以这次要演奏哪把琴,一直是未知数。

  昨晚他手中的这把琴,琴身红色,有点深不见底的神秘,显然经过了岁月的磨难之后。但是,约舒亚的琴弓轻轻一擦,琴音轻快鸣叫,音色明亮纯净。演奏进入乐曲境界时,他似乎有点不满足不紧不慢的速度,几次退后一步对着诺林顿演奏,好像在催促着能否加快一点节奏。在相互配合之中,约舒亚逐渐适应乐队,而诺林顿也适应了他。在听众如潮般的掌声中,约舒亚6次谢幕欲罢不能……演出结束后记者打听到,他演奏的就是这把重见天日的“红色小提琴”。

  怀念父母 话语哽咽

  与许多欧洲乐团来参加艺术节一样,这次,西南广播交响乐团也带来了一部全新的中国作曲家作品《看不见的声音》。旅法作曲家陈其钢对自己的新作在上海演出,心里别有一番滋味。因为,这部作品中就有他对故乡生活的记忆,对亲人们的追念和亲情的理解。为此,在演奏之前,他特地上台讲述这部作品的创作原委。他回忆起逝去的父亲和年迈的老母,情不自禁话语哽咽……本报记者杨建国

  约舒亚·贝尔的“红色小提琴”昨轻快鸣叫 本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