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黎明北京演唱会专题 >正文

“京娃”黎明相隔13年 将再回故里北京开个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7:2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0月10日至15日,黎明演唱会(LEON CRAZY CLASSIC CONCERT)于香港红?体育馆上演六场后激情落幕,新的“黎明热”一浪高过一浪,而内地的歌迷纷纷前往香港捧场,更是令黎明本人大为感慨,心中蕴积已久的故乡情结终于打开。据承办这次演唱会的北京金艺广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组委会负责人称,定于12月31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办的“Happy 2006 迎接黎明北京演唱会”及其之前故乡之行的系列活动,已于10月18日即时启动筹备工作,也就是说,从上次回北京算来,我们的“老邻居”黎明不日就要动身回家了。

  生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人,对黎明都耳熟能详。当内地的流行音乐尚未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商业体系时,香港流行乐坛的影响力是迅猛的。而黎明是当时香港歌坛有着“四大天王”之称的四个偶像之一。那时候的黎明,是个俊朗的大男孩,一口悦耳的北京腔,一首“我来自北京”和一部港剧“人在边缘”让少男少女们记住了他,也原谅了他并不成熟的歌声。

  黎明伴随着这些孩子们渐渐成长,当他的外表在成长的青涩时光里渐渐蜕变成一个成熟的男人,七十年代的人也已经有了更多的选择。但是在心底最柔软的深处,他们仍然为黎明和自己,保留了一个关于纯真年代的梦。于是有了1992年在首体举办的黎明北京演唱会,连开四场的纪录,并且至今还没有任何歌手打破过。歌迷们用近似疯狂的热情,挤断了首体手臂粗的防护栏。那时候,七十年代的人还不够成熟。他们用火山一样的热爱去追逐。而发现黎明的纯真似乎并不适合娱乐大众的时候,作为一个偶像派的歌手,他选择了渐行渐远。

  很快,歌迷们在电影里惊奇地发现了另一个本真的黎明:《甜蜜蜜》(香港,陈可辛导演)中从内地来香港打工的男孩子。他将人物塑造得心理层次分明,丝丝入扣,非常能够打动人。之后,黎明作为一个多栖艺人的形象逐渐树立起来。这堪称他事业的一个里程碑。而由黎明翻唱 “甜蜜蜜”作为自己出演电影的主题曲,可谓恰到好处,不温不火,更加吻合文艺影片的气质。《玻璃之城》(香港,张婉婷导演)中的主题曲“今生不再”,被黎明演绎得荡气回肠,跳脱出影片而完美存在。在电影的路上走了十五年,终于,黎明凭借着《三更之回家》中出色的演技,把对于亡妻痴情缅怀的男子塑造得到了极致,夺得台湾第39届金马奖影帝封号,并入围第53届柏林影展。并趁势加盟《无间道3》,这是众多男演员大飙演技的作品,而黎明在其中毫不逊色,他已经跻身于一线影人的行列了。徐克《七剑》钦定黎明,更显出他的倍受赏识。

  阔别1992年北京演唱会,不觉已是十三年。当年歌迷们狂热的声浪似乎已经在夜空里渐渐湮没。而工体近些年迎来了各路明星、演艺界人士,有大大小小的演出曾在北京的这里掀起一个个高潮。黎明此次的演唱会,将作为工体2008年以前的暂时闭馆演出。伴随着回忆,一幅幅画面,工体永远不会寂寞,就如同黎明在十三年后重回北京舞台,为大家带来的是几许惊喜:沉淀许久的黎明,如同玉石温润晶莹的歌声,还有他9月21日发行的全新国语大碟专辑《一个故事》。

  两年没有推出个人专辑的黎明,签约东亚后首张全新大碟《LEON DAWN》就登上了香港大型连锁唱片店HMV的销量榜冠军。比之2001、2002年IFPI香港全年最高销量男歌手、十大广东国语唱片最高销量的纪录,99年“如果可以再见你”“LEON NOW”“眼睛想旅行”三张专辑卖到二十五万张,各占年度十大销量排名的第一、二、十名,这阵黎明刮起的新飓风势不可挡!而最新国语专辑《一个故事》,是由台湾乐坛鬼才,素有“乐坛教父”之称的李宗盛与黎明磨合半年,精心打造的专辑。整张唱片紧紧扣合黎明的嗓音特色,在延续黎明一贯喜爱的快节奏音乐路线之外,更注重情歌的打造。整张专辑涵盖R&B、轻摇滚、民谣以及动人的中慢板抒情曲风,可以说为黎明量身定做了一个全新的形象。而歌词部分更加注重雕琢,由李宗盛亲自把关,网罗来自华人歌坛创作的新锐作词人林夕、娃娃、吴旭文等等,透过全新的视角,体察男女内心情感,加以细腻编曲,合力创作出这张新专辑。很长时间都没有为歌手制作唱片的李宗盛,一直以“西医”来形容自己,在歌手遇到瓶颈时为他们打强心针,重新出发;而此次遇到黎明则变成了“中医”,采用缓慢及内敛的方法,让黎明在潜移默化中对音乐做出改变,而黎明也非常乐意。

  本次演唱会,黎明会为大家演绎新专辑中部分歌曲,令歌迷领略一场全新的黎明景色。而令歌迷们守侯不忘的那些耳熟能详的老歌,也一定会唱热全场。演唱会的嘉宾人选目前还在保密中,但据透露,嘉宾也可能是一个对大家来说期望值高并星光灿烂的团队。而对北京即将改头换面迎接奥运的工人体育馆来说,在此举办闭馆前的最后一场演唱会“黎明演唱会”更是别具非凡的意义。

  另据可靠信息,10月16日下午,香港导演陈可辛到杭州为大学生电影节DIY大赛决赛担任评委,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在他即将拍摄的“麦兜”系列电影、新作《春田花花幼稚园》中,将邀请人气超女周笔畅与黎明、黄秋生吴君如等影帝影后合作出演,加上近期主要筹备北京演唱会,黎明看来又要忙和一阵子了。据称,黎明将于10月下旬回到北京并与媒体见面,为12月31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演出参与前期活动。

  组委会咨询电话:010-58790551

  欢迎商务合作,咨询电话:010-5879055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