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北京音乐节总盘点:演出减少亮点增多影响更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2:10 北京晨报
北京音乐节总盘点:演出减少亮点增多影响更大
柏林爱乐为北京音乐节画上完美的句号(程玉扬/摄)

  第八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昨晚在柏林爱乐乐团精彩的演奏中掀起了最后一个高潮。纵观本届北京音乐节,尽管节目数量和演出场次在八届之中仅排倒数第二,但是由于德国音乐家和音乐团体强势出击,使得本届音乐节的艺术质量不降反升。

  德国军团 一统天下

  本届音乐节几乎可以加上“德国主题”来称呼。去年被选为世界第一乐团的德国西南广播

斯图加特交响乐团参加北京音乐节,格外引人注目;纽伦堡国家歌剧院带来的《指环》几乎占据音乐节一半时间,自始至终保持着极高的社会关注度;而压轴的柏林爱乐乐团更是音乐爱好者心目中的乐坛至圣;本届音乐节上先后与中国爱乐乐团合作的中提琴演奏家塔贝娅·齐默尔曼、大提琴演奏家阿尔班·格哈特都以其高妙的演奏艺术位列当今世界乐坛前茅,并成为本届音乐节上乐迷们追逐的对象。

  民族之声 大放异彩

  北京音乐节一直视关注和推动中国音乐艺术为己任,今年的“叶小纲中文原版”《大地之歌》完全版在音乐节上的首演,被认为是本届音乐节上推出中国当代新作的一次成功范例。交响京剧《杨门女将》是本届音乐节上的一大动作,由中国京剧院与中国爱乐乐团合作,林兆华担任导演,作曲家赵季平重新做音乐编配,在京剧交响化的道路上进行了一系列大胆的尝试,在京剧界也是一个“借力”推动的大事件。

  柏林爱乐 重叙旧情

  柏林爱乐乐团自从1979年在卡拉扬大师的率领下访问中国之后,便一直是中国人心目中古典乐坛的至圣,在阔别25年之后重返北京,这支传奇乐团已经看不到多少卡拉扬“霸气”的影子,取而代之的是西蒙·拉特尔爵士那英国式的温情、亲切感和平民化的贵族气质,这多少让中国观众感到有些意外。

  对于硕果仅存的25位曾经在1979年跟随卡拉扬访华的团员来讲,追寻当年的蛛丝马迹是那么重要,一位老乐手在第一天的演出结束后,拿着一张当年在首都机场下飞机时发生意外事故的照片“证据”送给音乐节的工作人员,当年由于北京没有适合波音747高度的舷梯而将老舷梯临时加高,结果由于支撑力不够而折断,两位乐手坠地受伤,“我就是第三个,身体已经出去了,幸好抓住了机舱门框!这张当初留下的证据就送给你们做个纪念吧!”

  指环地震 提升品牌

  在《指环》第一部之后,德国的媒体发出惊叹:“《指环》在北京观众的心灵引发地震!”纽伦堡国家歌剧院行政总监阿克塞尔·拜什告诉记者,在中国的演出将成为一个里程碑式的纪录,北京音乐节在世界上的人气也将迅速提升。德国西南广播电台的记者认为?熏《指环》来过之后,应该说没有什么东西北京观众不能接受了,也没有什么乐团会不情愿来了。

  有消息透露,一直持观望态度的上海已经酝酿在短期内引进今年9月在汉城上演过的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版《指环》。有分析家判断,上海一直在百老汇音乐剧保持着绝对领先的优势令北京望尘莫及,但是对引进《指环》这种大部头的标志性古典歌剧缺乏信心,而这次在《指环》上“观望”的后果就是眼看着北京得到了“头彩”。(晨报记者 李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3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