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沼泽+城市》:他们的音乐,可以成为经典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1:12 新浪娱乐
《沼泽+城市》:他们的音乐,可以成为经典

城市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沼泽+城市》:他们的音乐,可以成为经典
沼泽封面

  如今,沼泽乐队终于在国内正式出版了他们的双唱片集:一张新唱片《城市》和一张同名唱片《沼泽》。

  作为成立十年的独立乐队,这才是他们首张在国内正式发行的唱片集,“十年磨一剑”,二十多首作品同时出版,唱片中凝聚了极大的野心和张力,也见证了他们的成熟和音乐上的大将之风。

  现在的沼泽,曲风以电音迷幻为核心,将艺术摇滚(progressive rock)、后摇(post rock)和各种前卫电子融于一炉:或细腻动人,或激情澎湃,绵绵无尽的伤感中蕴涵无限张力,加上意蕴深远的

歌词,呈现了一个动人而美丽的诗化世界。

  唱片中也不乏爵士、chill out等元素,貌似全无章法,其实独具匠心,是涉猎深广、不吐不快的厚积薄发。正如名字“沼泽”:胶着凝滞,而又在暗里流淌;既颓靡而又充满郁郁生机……总而言之,沼泽不是一般想像中的独立乐队,他们的音乐,可以成为经典。

  大气感人的《惊惶》

  强烈推荐这首收录在新唱片《城市》内的歌曲——《惊惶》。

  曾经,我们不知道,世界上有残缺的爱情;我们不知道,有可望而不可及的爱人的痛苦。当我们接吻时戴上口罩,心痛而被迫远离,相会时隔着玻璃,手心相贴,感受到的只是玻璃的温度,我们需要什么力量让我们继续?"无论我裹着多少衣裳,也掩藏不住,我的惊惶。"

  世界依然是惊惶的世界,遍布不安。

  《惊惶》的弦乐旋律肃穆庄严,带来了凄怆动人的美丽氛围。歌曲中增加了更多弦乐铺垫,但实而不华,在弦乐的配搭上,比上一张碟里的ambient曲《曦》清凉遥远的铜管主题更见简约;还多了些以前较少使用的电子氛围的碎拍。

  少了对传统摇滚乐器的依赖,猛烈的摇滚节奏也只在歌曲高潮时才出现,而且更多给人的不是刚劲狠辣,而是崩溃得近乎失去理智的感觉;吉他的作用也进一步集中到了作噪音表现的角色。

  聆听同名唱片《沼泽》

  沼泽不是清醒、不是花儿,也不是非常摇滚的长头发乐队,“唯美摇滚”可以说是他们的标志,这张唱片不是一张让多数人一听就喜欢的唱片,但至少这是一张优秀的唱片,也是在多年的空白后,南方摇滚的一张重要出品。这张大碟收藏了《我们都将枯萎》、《甜蜜片段》等歌曲,除了有感性曲目外,还有摇滚的,十分具有动感的音乐。

  习惯上,写乐评要加上某种标签,Post-Rock,Raggae,Rock Balled,甚至是最Smashing Pumpkins的中国乐队,这些都可以是“沼泽”乐队身上的标志。

  从当年的愤激的朋客开始,今天的“沼泽”是另一种面目。但唱片中有一种氛围贯彻始终。

  真正的沼泽是怎样的?一定要你自己去听过才会有感受。文/灵伟(资深乐评人/著名电台DJ)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