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北大原创音乐人浮出水面 20年纪念合辑出炉(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0:12 新京报
北大原创音乐人浮出水面20年纪念合辑出炉(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未名湖是个海洋,诗人都藏在水底———唱片封面。

北大原创音乐人浮出水面20年纪念合辑出炉(图)
创盟音乐总裁许晓峰正在录音。

  本报讯 “未名湖是个海洋,诗人都藏在水底。”这是北大校友许秋汉的《未名湖是个海洋》的歌词。如今诗人们仍然藏在水底,但北大的歌者们却浮出了水面。一套收录了北大近20年原创歌曲作品的双张唱片明天正式发行。这套唱片共收录20首歌曲,从当年狂卖上百万张的《陕北1988》到许晓峰、徐小平等人当年的青涩作品,再到如今在校的大三学生的作品全都收录其中。用唱片企划人陈默的话来讲,这是一
张“曾经在北大那个园子里被吟唱过的,有关家国天下、个人关照、儿女情长的唱片”。

  唱片来源于酒后闲聊

  此套唱片中的演唱者最长者已经年逾五旬,最小的则还是三年级的本科生。

  这样的一张合辑创意来自于创盟音乐老总许晓峰同校友渠万春的一次酒后闲聊。酒酣之时,两人聊到了许秋汉的《未名湖是个海洋》这首歌。有感而发的两人当即一拍即合,决定制作这张名为《未名湖是个海洋———北大原创音乐20年纪念专辑》的唱片。

  说到校园歌曲,大部分人印象中都是高晓松的“同桌的你”,“恋恋风尘”,“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沈庆的“青春”这样的校园民谣。而在“校园民谣”成功的商业操作背后,其实有不少其他类型的校园歌曲被忽略了。

  但许晓峰并不把这张北大的原创专辑看成是一种商业行为,“这张唱片只是一个礼物,我只希望它能唤醒曾经在北大生活过的人的一种回忆。更像是一个私人的礼物。”

  展现另一面的校园歌曲

  自己的歌曲被用作了专辑的名字,许秋汉是没有想到的。但回忆起当年唱歌的时代,他也颇有感触:“其实80年代的大学校园曾经涌现过很多优秀的歌曲。比如《出国谣》中‘唧唧复唧唧,有人念外语……咸盐一毛五,面酱两毛七,今天你不买,明天就买不起……’,《星期天》中‘校长书记来宿舍,问寒问暖,教俺树立无产阶级人生观……’,还有‘你是小偷,我是警察,紧密团结,亲如一家’等等。听完以后,心灵有一种震颤,而不只是内分泌旺盛。只是当时唱片工业还没有那么发达。这些优秀作品无法传播,记录的磁带也早已模糊不清,以至于到如今,只有一小撮人听过。”贾维/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