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周望古筝师生音乐会》展示艺术成就(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8:25 新浪娱乐
《周望古筝师生音乐会》展示艺术成就(附图)

周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提到古筝,不能不提到周望

  ------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副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古筝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陕西筝派代表人物。

  1977年进入中央歌舞团后,作为当时最年轻的古筝希望之星,周望一直活跃于国内外乐坛,她兼收南北各派所长,并大力介绍陕西筝乐, 1979年由中国唱片社首录《秦桑曲》,为陕西流派的发展和振兴奠定了基础。 1985年进入中央音乐学院,后留校任教。

  屈指算来,从1977年进入中央歌舞团,到后来进入中央音乐学院,周望的专业古筝艺术之路,已经整整走过了28年。28年!当年那驰骋国内外舞台上的著名演奏家,今天已经是桃李满天下的著名古筝教育家了。

  为祝贺周望在古筝事业所取得的成就,展现十多年她的科研、教学成果,我们将在2005年12月16日晚在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举办周望师生音乐会。

  这是一场高水平的音乐会。从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到音乐学院的附中、附小,周望的学生可以代表我国筝界目前各个年龄段第一流的水平。假如我们看到历年来这些学生们在国内外各重大比赛中所获得的众多奖项,我们会不由自主地为他们的成绩而叹服。亲临音乐会,我们将领略周望及其众多学生们精彩的技艺。

  这也是一场有着传承意义的音乐会。周望不仅是著名演奏家、教育家,同时也是陕西秦筝最重要的开拓者和代表人物。

  古筝的历史已经两千多年,而其发源地,就是今天的陕西,古历史上一直称古筝为秦筝。如果说,周望的父亲周延甲先生,是建国后失传已久的陕西秦筝流派的创建者,那么,周望则是秦派筝最早的传播者和开拓者!她从小跟随父亲学习古筝艺术,深得秦筝真传。由父亲创作的《秦桑曲》、《姜女泪》、《百花引》、《绣金匾》、《凄凉曲》等曲目几乎都是由周望后来在北京逐渐演出、传播,最终使陕西流派得以发扬光大的。

  今天,这些作品已成为古筝艺术的经典之作!我们在音乐会中,将会真切领略和感受到陕西秦筝流派的魅力。

  这又是一场充满新意的音乐会。古筝的音乐需要发展,创新更是古筝日后发展的重要途径,为此,周望与她的爱人中央音乐学院黄枕宇老师已经共同探索从事古筝音乐创作多年。在这场音乐会中,他们将推出三首风格各异的新作古筝独奏曲《映象》、《声声慢》、《西部主题畅想曲》,以满足听众。此外,著名指挥家黄晓飞教授的力作古筝独奏与群筝《哀江头》也将在音乐会中呈现给大家。

  这也是一场充满着温暖、感激和祝福的音乐会。十年寒窗,周望与她的学生们,有多少的感慨需要表达,有多少的话语需要倾诉......,就让这些师生们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筝---来述说这份悠远深挚切的情意吧!届时,他们在舞台上的风采,将是最具说服力的情感表达。

  恰逢中央音乐学院55周年院庆的庆典,这份情感表达,也为院庆送上一份最深情的厚礼。

  此次也吸引了众多媒体的目光,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将播出全场演奏会实况,并在央视其他节目中报道此次音乐会的盛况!

  同时,你还能在央视网站和主要门户网站中看到关于这次演奏会的全面报道情况!

  售票地点:中央音乐学院“天天书店”

  愿周望古筝师生音乐会圆满成功!

  乐曲介绍:

  〈映象〉:乐曲在主题构思上,力求突破传统的创作习惯,形成清新/富有个性的旋律。基本主题自身从慢板到快板的发展逻辑和转化过程,形成的前后对比和呼应,以及快板中基本主题与副题形成的左右手对应关系构成了作品〈映象〉的基本立意。作品采用双手快速弹奏,技巧难度极大。

  《声声慢》:乐曲的灵感直接来自宋代词人李清照的词,“寻寻觅觅,凄凄惨惨戚戚……:但在情绪的发展和渲染上力求有更大的情感张力,在创造技法上作者力求主题既有民族性,又有个性化的音乐语言,在主题发展和调性布局上,作者也作了一些探索性的尝试。

  《西部主题畅想曲》乐曲主题具有浓郁典型的西部风格特征,舞蹈性强。通过畅快淋漓的主题抒发以技术展开,既表现了柔婉细腻的西域风情,也刻画了粗犷豪放的地域风貌。

  艺 术 简 历

  周 望 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筝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周望出生于民乐世家,(父母亲都是西安音乐学院教授,父亲教古筝,母亲教二胡,)从小就深受音乐家庭环境的熏陶,酷爱艺术。自幼随父------陕西筝派代表人物、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筝乐作曲家周延甲先生学习古筝,深得陕西筝派技法的真传,为她日后在古筝事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77年以优异成绩进入中国歌舞团并担任独奏演员,开始活跃于国内外乐坛,1977年至1985年期间,曾多次代表中国艺术家为来访的外国领导人演奏古筝独奏,(如:为美国前总统卡特、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等多位来访者演奏)。经过多年的舞台生涯和艺术实践,积累了丰富的演奏曲目,1982年,在全国民族器乐观摩比赛中获古筝演奏一等奖,1986年获首届江南丝竹创作与演奏比赛一等奖。同时,大力宣传推广陕西筝乐, 1979年由中国唱片社首录《秦桑曲》,为陕西流派的发展和振兴奠定了基础。

  周望曾师从山东筝派名家高自成、浙江筝派名家项斯华、范上娥、潮州筝派名家杨秀明等多位老师学习,兼收南北各派所长,并1985年以特殊人才被中央音乐学院破格录取,进入民乐系本科继续深造。大学期间,连续三年获得优秀三好学生证书,并由此被学院推荐保送硕士研究生,1991年在北京音乐厅成功地举办了个人独奏音乐会,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

  曾录制多盘古筝CD专辑《高山流水》、《名家名曲·北派古筝精髓》、《传统古筝专辑》、《中国筝曲----陕西篇》等数十首古筝经典名曲,在演奏各派筝曲中,注重对传统文化的积累,将南北派各地方风格韵味与乐曲内涵充分地展现;出版了由自己创作、演奏、主讲的VCD教学带《古筝教程》及《古筝名曲解析》、《名家名曲-----中央音乐学院古筝考级示范教学VCD》、《古筝基础教程》。出版专著《古筝速成演奏法》、《周延甲古筝曲选》,发表学术论文《秦筝 秦人 秦声》、《古筝名称的由来及其它》。

  留校后,多次以国家级演奏家身份出访港、澳、台及东南亚、美国、日本等地讲学、演出。1991年作为中国十大民乐演奏家之一赴香港、澳门、珠海、深圳等地巡回演出,2002年随中乐大师----国宝名家艺术团在台湾巡回演出,并获得赞誉。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培养出众多古筝专业优秀演奏人才,并在国际、国内重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作为中国古筝领域的优秀人才,被收入《中国音乐家辞典》、《中国名人录》。

  1982年参加全国民族器乐观摩演出荣获优秀表演奖(即:一等奖)(文化部主办)

  1987年参加首届江南丝竹创作与比赛荣获演奏一等奖(文化部主办)

  1996年荣获“大风杯”全国古筝比赛优秀园丁奖证书。(文化部、音协主办)

  2001年荣获“中国青少年艺术新人大赛”优秀园丁奖证书。

  2002年荣获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颁发的荣誉证书共四本。

  2004年7月获“2004东方青少年艺术明星大赛”“优秀园丁奖”。(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办)

  2004年8月获蒲公英中国青少年艺术新人选拔大赛“优秀园丁奖”(文化部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主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3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