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小柯为时装秀写歌 不同意时装音乐没用的说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3:58 新浪娱乐
小柯为时装秀写歌不同意时装音乐没用的说法

小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11月21日,音乐人柯肇雷(小柯)在北京国际时装周“张肇达时装发布会”上作为嘉宾出席。而当晚模特走秀时所用的音乐,正是小柯特地为本次时装秀所做。小柯表示,此次为时装秀做音乐,完全是出于帮朋友忙,不存在跨领域或是转型的问题。

  因“肇”字而起的缘份

  小柯,在音乐圈的知名度很高,但做时装音乐,却还是头一次。“这完全是一次偶然,不在我的工作之列,做时装音乐完全是帮朋友忙。”事实上,小柯与张肇达的合作,起缘于他们的名字里都有一个“肇”字。“有一次,朋友介绍我跟张先生认识,也许是因为名字比较相像的缘故吧!我们聊得很投机,大家就开玩笑地说,什么时候张先生开时装发布会的时候,找我来给他做音乐。当时我并没有很在意,也以为张先生慢慢就忘掉了。”所以,对于小柯来说,这次合作仍然是比较突然。发布会前三天,才收到走秀的时装图片,不过因为自己一直非常欣赏张肇达的设计作品,小柯还是根据服装的色彩和样式,很快做出了令人满意的作品。“能为这样优秀的设计师做音乐,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小柯说。

  不存在“跨界”的问题

  说到“跨界”这个概念,小柯表示无所谓跨不跨界这一说。虽然是第一次做时装音乐,但是时装音乐并不超出音乐的范畴,这和自己以前做的音乐谈不上本质的区别。“一个好的音乐人应该是针对各种场合和不同的人群,做出应时应景的音乐。各种声音素材与音乐人的关系,就好比各种材质的布料与设计师的关系,应该是需要什么材料的时候,我们就去拿来,做出属于自己风格的作品。”

  说到时装和音乐之间的关系,小柯说,“音乐给了服装以灵魂,而时装秀让音乐更生动。”这次做时装音乐,小柯表示考虑最多的其实是如何准确传递出服装的精神、设计师的理念。

  实用与时髦并不矛盾

  因为张肇达此次时装秀是以“西双版纳”风格为主,所以小柯就在做音乐的时候,加入了很多自然的元素,比如印度人歌唱的声音、机械相机倒卷的声音、原始森林鸟鸣的声音等等。重新回归优雅、华丽的主题,这是否跟他前不久推出的单曲《你说我容易吗?》提倡的“实用”风格相矛盾呢?小柯表示,“实用的音乐,是能够帮助听到的人、真的对人有益处的音乐,这和时不时髦没有关系。实用的不一定不时髦,而时髦的也不一定不实用。”拿时装音乐来讲,小柯就认为:“如果时装音乐能够给时装秀起到画龙点睛的一笔,那就是最成功,也最实用的音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