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西安作者欲告杨臣刚剽窃 八年前老歌成“新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7:35 华商网-华商报
西安作者欲告杨臣刚剽窃八年前老歌成“新作”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杨臣刚的“老鼠”被别人领走,自己只能望“米”兴叹网络歌手集体走红之后,现在好像进入了另外一个阶段———官司不断。《老鼠爱大米》的版权官司刚刚判决,杨臣刚等人不能再唱此歌,而现在杨臣刚又有一个是非临头,昨日记者接到西安曾勇先生的电话,他说杨臣刚的专辑《老鼠爱大米》中的一首歌《请你不要走》,歌词是他的原创,被杨臣刚剽窃了。

  八年前老歌成“新作”

  据曾勇介绍,他1997年推出歌曲《你不要走》,当时收录在京文唱片出的一张《男人的歌》合辑中,在高校中非常
受欢迎,在很多电台的榜单中都名列前茅。之后他并没有在歌坛继续发展,是这两天听一个朋友说了这件事情,才知道自己的作品被剽窃了,目前他已经在和律师接洽,考虑用法律的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

  记者在当年的一个电台榜单中找到了这首歌,在网上也看到很多帖子,讨论曾勇当年的这首歌。杨臣刚在之前的采访中,曾说过自己《老鼠爱大米》这张专辑的歌曲都是原创。记者将两首歌的歌词对比发现,相似度极高,只是个别字句做了改动。

  记者联系到京文唱片的工作人员袁先生,他说当时京文的确出了一张《男人的歌》合辑,收录了这首《你不要走》,至于杨臣刚的《请你不要走》是剽窃之作,他们还要调查一下。

  杨臣刚方面称找不到原作者

  记者联系到杨臣刚所在公司的工作人员何丹尼,何小姐证实这首歌的确是杨臣刚改动别人的歌词而来,因为联系不到原作者,所以当时出版这张专辑时,这首歌的作词人署名是杨臣刚、佚名,属于两人的合作作品。何小姐也表示,如果现在原作者出现,并找到他们,他们也会按照相关规定,做出相应的回应。

  原作者欲打官司索赔

  西安王炳森律师事务所的郑涛律师告诉记者,杨臣刚的确有侵权的嫌疑,“如果两首歌的歌词非常雷同,而第二者没有参与创作,只是改动,并且不是实质性的改动,能够看出原作的影子,就属于侵权,而不是联合创作。”对于找不到原作者而加“佚名”这样的署名方式,郑律师表示这样也无法证明不是侵权,“这主要看他当时是否有可能获得原作者的信息。如果能够证明当时他的确无法获得这首歌原创者的信息,署佚名就可以。但是原作者可以要求分享这首歌所得的利益。”

  曾勇也表示,自己的这首歌当时已经公开出版过,找不到原作者的可能性显然不大,他一定会通过法律手段解决这件事情。本报记者 罗媛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5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