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崔健再度“摇”响五台山 老歌不老歌迷不老(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8:44 扬子晚报
崔健再度“摇”响五台山老歌不老歌迷不老(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崔健再度“摇”响五台山老歌不老歌迷不老(图)

崔健再度“摇”响五台山老歌不老歌迷不老(图)

崔健再度“摇”响五台山老歌不老歌迷不老(图)

崔健再度“摇”响五台山老歌不老歌迷不老(图)

  “13年前在这里看过我演出的,今天有多少在台下?”崔健这样问着,台下应声云集。1992年,在五台山体育馆,崔健那场“新长征路上的摇滚”让南京歌迷热血沸腾;13年后的昨晚,他的“波司登之夜·阳光下的梦”在同样的场馆内,同样让一群年轻的、年老的、中年的崔健迷们喊哑了喉咙,最后全场歌迷都站起来跟着崔健一起喊着跳着。“好久没有这么痛快了”,散场后有些观众仍意犹未尽,谁说老崔老了?谁说老崔过时了?演出结束后歌迷一遍遍地喊“崔健!崔健!”
和崔健大汗淋漓却满含激情的返场告诉歌坛:崔健需要音乐,歌迷更需要崔健,就像他的《红旗下的蛋》中大声吼道的:老头儿更有力量!

  老崔不老

  45岁算不算老?在歌坛这是个前辈的年纪,不过45岁的崔健从不承认自己老,“我的外形从来没有年轻过,但是也不会变老。如果这盘磁带90分钟,我活到45岁就开始走B面,越活越年轻开始倒着走了”。他唱起摇滚依然是激情澎湃,他的歌依然有着极强的煽动力,站在台上两个多小时的他始终挂着电吉他在弹。崔健所表达的依然是一个年轻的、愤怒的小伙子的情感,他的新歌甚至比20岁的年轻人对社会更加敏感:他绘声绘色地在歌里叙述着国事、家事、天下事,他关注农民、关心和平、也关怀普通人的情情爱爱……

  老歌不老

  《一无所有》有没有老?当你昨晚在现场看到那些20岁、30岁和40岁的人站起来一起跳着合唱:“脚下的地在走,身边的水在流,可你却总是笑我,一无所有……”时,答案显而易见。《新长征路上的摇滚》、《假行僧》、《一无所有》、《花房姑娘》、《让我在雪地里撒点野》,这些歌对于老歌迷来说是一段青春的记忆,对新歌迷是一种鼓励与召唤。这些歌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了,可是昨晚再度唱起的时候,所有人都不由自主跟着吼出来,最后返场时《一无所有》不知道唱了几遍,但歌迷仍沉醉其中,全场六千人全部站起来唱着舞着……

  老妈妈不老

  说到老人,大家一定会想到昨晚场上那个76岁的嘉宾纳西族老妈妈肖汝莲。开场老妈妈那嘹亮的歌声如天籁般震住了全场,这样的音乐比任何年轻的声音都要纯净和美妙,老妈妈那恬静、慈祥的笑容和她的歌声一样有着非凡的魅力。崔健说他这位嘉宾是“最会唱歌的人”,的确,昨天现场所有的观众给予了这样一位歌者最尊敬最热情的掌声,因为她的音乐是最原生态的、最打动人心的。其间,她的歌声中有一段潺潺流水的配乐,让人真的仿佛置身美丽的云南的青山秀水。听到最后她还给了南京观众另外一个惊喜:老妈妈家族600年前的祖上原来是南京人!

  老歌迷不老

  昨天的观众有很大一部分是13年前来和崔健“一起摇滚”的,昨天其中很多人是带着妻子、孩子一块儿来的。开场前一个中年歌迷告诉记者:“我当年是站着看完整场演出的,感动得不得了”。他们熟悉其中很多老歌,他们用脚和着拍子摇头晃脑地跟着唱,唱到有些地方激动得大喊、甚至喊出眼泪。对于老崔的新歌,他们也许不太熟悉甚至没有那么喜欢,但是他们一律包容和接受,自始至终跟着喝彩鼓掌,其热情丝毫不亚于一星期前在奥体追超女的十几二十岁的年轻人。昨晚也有很多年轻歌迷,他们也热情跟着喊:“噢……一二三四五六七”……

  在一轮高过一轮的要求返场的欢呼声中,演出还是结束了。终场前,十几个南京的女孩上台与崔健共舞,她们的热情与崔健的摇滚相映成趣。临走前,崔健很酷地说了声“再见”,崔健走了,可大部分观众还是不肯走,有人说:“南京观众真算够意思了”,也有人说“这场到底没有13年前火爆”,但最有意思的是:几乎所有人出来的时候都在咳嗽,因为刚才吼得太凶了。本报记者 张艳 图/吴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