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五届肖邦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专题 >正文

资料:肖邦的第一号叙事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0:03 新浪娱乐

  g小调 第一号《叙事曲》(作品23号),肖邦在他的一生中共写过四首叙事曲,大约完成于一八三一年至一八四二年之间。这四首《叙事曲》均可列为肖邦的杰作。肖邦在这四首作品中创造了一种非常自由的新形式与新内容,超越了传统叙事曲那种较为固定的曲式。肖邦自己表示,这四首叙事曲的内容来源于同乡诗人密契维兹的诗。后人认为有可能是当肖邦读了这些诗时,把主观的情绪吐露在抽象的曲子中,并且在节奏上采取了三拍子(类似"波兰舞曲")的叙述笔法而创作了这些作品。这便是肖邦《叙事曲》的特质了。

  这里只介绍肖邦四首《叙事曲》中最为有名的第一首。本曲虽被称为《叙事曲》,但其中绝无"标题音乐"那种对事物的写实性质的描写。 乐曲的构成是一种变形的奏鸣曲形式。开始时是类似提琴齐奏的叙唱风格般庄重的最缓板,4/4拍, 八小节的序奏犹如在说:"啊! 故事会如何呢?请听我说吧! "之后乐曲转为中板,6/4拍子,开始叙述优美的故事。乐曲中包含着极其复杂的钢琴技巧,并且多次运用了色彩性转调。结尾部分约三十小节洋溢着扩散中的狂暴热情,带给人全曲中最惊奇的印象。这里是被充分戏剧化了的地方,可以看出大事件的终结。此曲是作者感情的真实流露,反映了青年时代肖邦的性格特征。

  对于这首曲子,有一段有趣的插曲:舒曼有一次遇见肖邦,当面对他表示自己在肖邦的全部作品中最喜欢这首g小调叙事曲。肖邦听后经过一段沉思默想,才以夸张的语调回答说:"哦! 我真高兴,这也是我最喜欢的一首。"后来舒曼还曾在书信中提到:"这真是令人兴奋的曲子,但是在他(肖邦)的作品中还不算是最伶俐的,而应当算作最粗犷的、最富有独创性的作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