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娱乐纵天下》专题 >正文

原色原味曹卉娟 走出网络倾情献唱《玻璃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6:53 新浪娱乐
原色原味曹卉娟走出网络倾情献唱《玻璃杯》

《玻璃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在曹卉娟新专辑《玻璃杯》的新闻发布会上,我们见到了一个原色原味曹卉娟!由于之前歌曲《玻璃杯》在网络走红,所以现在现身的曹卉娟不禁让人定位为网络歌手了。看来目前还是在校大学生的曹卉娟,想在风云变换的歌坛占有一席之地,还需要多多努力啊!

  专辑名称:玻璃杯

  歌 手:曹卉娟

  所属语言:国语

  《玻璃杯》从网上红到网下,引发校园歌曲第三轮狂潮

  《玻璃杯》悄然走红最近两个月,正在成为中国流行音乐晴雨表的网络上,最红的歌不再是刀郎,也不再是《老鼠爱大米》或者《两只蝴蝶》,而是一首叫做《玻璃杯》的校园歌曲。这首被网友广泛传为“清华校园歌曲”的《玻璃杯》,未经任何宣传,两个月来,在横扫几乎所有网络流行歌曲论坛的同时,其在百度的贴吧里,网友留言居然已经突破1500条,势头之强劲,远远超出了初出道时的《老鼠爱大米》、《丁香花》、《两只蝴蝶》等歌,不得不令人刮目相看。火爆网络的同时,《玻璃杯》也被唱片公司盯上,北京嘉华音乐工作室捷足先登,抢下了其版权,随后立即引发一轮抢版狂潮,多家音像发行公司介入了发行权的竞争,最后国内最具实力的俏佳人音像(刀郎的发行公司)及星文唱片(林俊杰的发行公司)如愿以偿,分别获得了《玻璃杯-新校园歌曲1》的发行权以及《玻璃杯》词曲作者、演唱者曹卉娟个人专辑《曹卉娟》的制作、发行权。《玻璃杯-新校园歌曲1》中所有15首歌曲都来自中国最优秀的8所高校,他们分别是:北大、清华(全国最负盛名的两所大学)、南开大学(天津第一)、南京大学(江苏第一)、武汉大学(湖北第一)、吉林大学(东三省第一);沈阳音乐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另外,合辑中所有歌曲的词曲作者、歌手、前期制作人都是在校大学生(现在有部分已经毕业),是真正纯粹的校园歌曲。

  《玻璃杯》的传奇故事

  这样一个歌集的诞生自有其传奇之处:它是在其投资人及制作人李楷与其中绝大部分学生歌手、词曲作者至今尚未谋面的情况下投资制作完成的,这些学生歌手、词曲作者散布在北京、天津、南京、武汉、长春,而李楷在武汉,是IBM公司的一个员工,对于制作唱片来说,他不算低的收入其实微不足道,但他居然就凭着这微不足道的资金以及一腔热情,与各地学生间e-mail、电话、传真的沟通,就把这事情完成了,操作模式基本是:一旦选定对方,他会把钱寄过去,歌曲制作完成后,对方再把母带寄给他。无论在任何领域,这都不是一个我们熟悉的故事,它更像是一个童话。恰恰是这样纯粹的心态,做出了如此优秀的作品。然而并不顺利,虽然有不少媒体记者主动帮助,但更多的媒体人则开出了高低不一的所谓宣传费用,以至于推广得异常艰难。不得已之下,李楷把这些歌放到了网上,立即引起了激烈的反响,北京嘉华音乐随之找上门来。嘉华音乐工作室的负责人何必表示,不只是《玻璃杯》,这些歌首先让他感动,另外,其中也确实蕴藏着巨大的商机。“所以我们就先下手为强了。”

  《玻璃杯》引发校园歌曲第三轮狂潮的确,1982-85年间,台湾校园歌曲一统天下;1994-95年间,则是校园民谣的时代。校园音乐似乎具有大约10年一个轮回的流行潜质,这很难解释,也无须解释。何必同时认为,台湾校园歌曲风行之前,媒体上风光的是大气磅礴的革命歌曲;校园民谣走红之前,市场上红火的是愤怒嘈杂的摇滚乐;最近几年,传统音乐圈的主流价值取向是并不符合中国人听觉审美的泛R&B,根据历史的规律,清新淡雅的音乐即将引领市场的潮流,而这个清新淡雅的音乐,至少在这一次,应该就是校园歌曲。 与此同时,随着《玻璃杯》的热度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起校园歌曲来:北京音乐台正在进行校园歌曲征集活动,新浪网开始了北京地区校园歌手、歌曲的选秀和征集、华纳唱片的校园民谣据说也在运作中,而中央电视台的全国校园歌手电视大奖赛即将在9月份隆重拉开序幕……

  关于曹卉娟

  网上盛传曹卉娟是清华女生,这其实是个误会。事实上,《玻璃杯》是曹卉娟高三时的作品,她现在就读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只是大一、大二的基础课是在清华上,在那里学习、生活了两年,而且也是在那两年中,和自己的好朋友、清华博士卢晓芸一起唱了《玻璃杯》这首歌。所以说《玻璃杯》是清华校园歌曲并不确切,曹卉娟也并不是清华女生。

  不过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首歌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学生,以及依然保有校园情怀的人们所接受、喜爱,而曹卉娟的创作、演唱才能也即将势不可挡的爆发--她的首张个人专辑《曹卉娟》已经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之中,预计将于8月初面世。

  曹卉娟不仅包揽了所有的词曲创作,专辑中甚至还将附赠一篇她创作的小说,其全方位的才华将在这张专辑中集中释放。来自:唐龙国际传媒 娱乐纵天下

  曹卉娟《玻璃杯》专辑

  玻璃杯-曹卉娟

  丁香姑娘-荣嘉华

  秋梧桐

  车窗

  飞鸟与冬天

  流光

  the way love you

  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