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新锐音乐人刘翔阿里岁末温情巨献《红书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5:25 新浪娱乐
新锐音乐人刘翔阿里岁末温情巨献《红书包》

阿里推出新专辑《红书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相信很多70年代出生的人都会对新疆音乐有着特别的感情,而大半80后的年轻人,却可能只知道曾经喧嚣一时的 “刀郎”了,其实如今的新疆流行乐坛已经是群雄并起,除去艾斯卡尔、艾尔肯等立足于融合创新本土民族音乐元素的老将们不说,近来非常活跃的使者乐团,则直接与国际接轨,与海外制作人合作出了令人惊艳的流行音乐。

  而临近岁末,新疆乐坛又奉上了一张令人意外的唱片:《红书包》。红书包的故事
曾经广为人知,只看名字,很容易让人误以为这又是普通的公益歌曲,这首歌也确实被选为了新疆希望工程的主题曲。然而一听下来,流畅大气的旋律,温暖的唱腔,在感人之余更多的是一种慰贴人心的关怀,在公益主题的包装下,同时拥有着深情的故事背景和流行传唱的潜质两大杀手锏,就算是轻轻跟唱也有一种很舒心的感觉。无怪乎此曲一经推出就立刻火遍全疆。再加上现在国内的强势发行平台星文唱片的介入,应该能够在内地接上一把更旺的火。

  纵览整张唱片,把《红书包》作为专辑名估计只是当初一个吸引关注的策划点而已,其实专辑中暗藏着很多伏笔,就等着你逐一听来,发现惊喜。在此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专辑中的第一首歌曲《我是刘翔》。相信这是音乐人刘翔的肺腑之作,激情四溢的演唱以及大气磅礴的编曲,昭示了制作者隐约的野心。而音乐的核心则拥有闪亮的阳光旋律,除开主唱原有的西域风格外,无论是低回的前奏铺垫还是伴着轻柔和声的撕吼高潮,其中都自然带有明媚的感觉,仿佛新疆的阳光已经渗透进了每一个音符。整首歌演绎出了梦想已经饱满扬帆,自信启航的姿态,为现在多愁善感的歌坛注入了一剂强劲的动力。

  而接下来的《女人香》从前奏一开始就给歌曲涂抹上了霓虹灯变换的色调和鸡尾酒微熏的味道。刘翔、阿里的爱情歌曲创作果然不同凡响,无论是编曲还是歌词,都似乎提示着现代都市中的沉浮人生。歌曲本身其实并无特别之处,讲述了游子在城市中漂泊的爱情,但是在阿里的演绎下,寥落的节奏,略显疲惫的嗓音,却组合出了一种奇妙的感觉,一种“在别处”的情景浮现在眼前,体味在心底,远比一般此类流行歌曲的无病呻吟真切了许多。

  同样是爱情歌曲,《爱情埋伏》却与上一首截然不同,抛弃了痴狂的爱情,看似对自身迷恋的否定,实则对快餐文化的反思,也许是因为来自新疆的刘翔和阿里对于所谓现代爱情的体察角度,跟我们截然不同吧,然而那种“失乐园”般的心态境遇,却是我们所有人感同身受的。

  《喀纳斯湖怪》堪称一首怪才杰作,所谓的才华和灵光闪现,在这首歌里展露无遗。简单的配器合弦和悠远的旋律仿佛穿越了时空,加上神话般的歌词,强烈而永久地打动我们的心。传说中的喀纳斯湖怪在这里象征着美好的爱情和希望。与普通的民族歌曲立场不同,刘翔、阿里的赋予了这首歌独特的视角,从中反映出了普世的情怀。这首歌可能不会流行,但它就像古老的传说一般铭刻在了所有祈愿永恒真爱的人们的心里。

  《雨后的心》一首承接着专辑抒情路线的歌曲,深沉细腻的编曲,质朴、感人。刘翔和阿里在这首歌里跨越了简单的悲情路线,在刻意压制的演唱下,是男人难以言说的情感,使歌曲产生了一种内在的力量感。

  而延续《红书包》的主题,同是一首歌颂母爱的歌曲《云在天边》,却辽远大气。将母爱如此表达,这已经说明了刘翔和阿里作为原创音乐人的卓越才华。而同专辑中的其他歌曲一样,制作人对各种题材总有自己独有的处理方式,于是这首比照普通的主流歌曲在他唱来,总有一种汉人中少见的浩然之气,让人觉得直抵肺腑的温暖。

  专辑的最后两首歌曲《有些爱情没有结尾只有开头》和《别再回头》都是爱情主题,刘翔和阿里在这里让我们看到了新疆音乐人对流行音乐的驾驭能力。轻快顺口,音乐润泽舒畅且充满了鲜明的色彩,而又不轻易陷入通常的多愁善感之中。制作人对爱情的理解和对都会节奏的把握,使这两首歌充满了成熟的魅力和风度,非常适合在KTV和酒吧中点唱。更何况两首词曲制作都可以媲美内地的水准,为专辑做了一个精妙的收尾。

  整张CD听完,给人不断的惊喜,可以说十首歌曲在流行音乐与温情概念之间有着巧妙的平衡,调配出一种混合着新疆阳光般洗练的独特气息,释放出强烈的个人音乐风格。仿佛一场意外的艳遇,心甘情愿被这好音乐俘虏。从头到尾不必跳曲,全碟推荐。这次刘翔和阿里的努力证明,随着不断的吸收和创新,新疆音乐已经突破了自身的樊篱,在对民族元素精华的加工之后,辅以先进的音乐理念和精良的制作,从新疆出发的音乐人已经底气十足,不仅超过了内地经常浮躁俗气的出品,而且可以在流行乐坛与各路优秀的音乐一较高低。在最后要为他们送上一声祝福:飞吧,新疆的刘翔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90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