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芬兰拉蒂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专题 >正文

西贝柳斯的交响曲简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7:30 新浪娱乐

  奥地利作曲家勋伯格曾说过,现代最伟大的交响乐作曲家只有西贝柳斯和肖斯塔科维奇,他的判断在今天看来是相当准确的,可以说时代造就了西贝柳斯。

  作为一位生活在浪漫晚期的民族乐派作曲家,西贝柳斯的七部交响曲在风格上既属于芬兰民族的,又与欧洲音乐传统紧密相连。他的前两首交响曲是纯粹民族风格的,从第三首风格开始转变,第四至第七首则已不属民族主义范畴,但北欧气质依旧深植其中。而对于
交响曲,西贝柳斯也有自己的一番认识。

  1907年,当作曲家马勒在赫尔辛基造访西贝柳斯时,二人就对交响曲的认识曾有过一次著名的谈话,马勒认为:“……交响曲必须像这个世界,必须包容一切事物。”西贝柳斯则认为:“交响曲最吸引我的是其风格,是其形式的严谨,以及使所有动机产生内在联系的逻辑。”

  对于那些趣味上趋于传统的听众来说,听西贝柳斯的交响曲可以算的上一件惬意的事情。

  西贝柳斯在创作上最重要的成就是他的7部交响曲。这7部交响曲均为非标题性作品,代表了他在创作道路进程中哲学,思想和美学观点的变化。《第一交响曲双1899》是按古典传统方式写成,具有史诗般的气氛;其中既有紧张的戏剧冲突,也有抒情的自然景色;全曲结束在胜利的音调中,洋溢着青春的活力。《第二交响曲》(1902), 标志着一种新风格的开始。全曲从忧郁神秘的气氛和烦躁不安的激情,达到宏伟庄严的凯旋结局,具有从苦难经过斗争走向光明的哲理性。《第三交响曲》(1907)只有3个乐章,是一部明朗、抒情的交响曲,充满了光明和 欢乐。《第四交响曲》(1911)气氛晦暗,富于冥想性,是一部独特的表现内心世界的作品。《第五交响曲双1915》是一部欢快、嘹亮而庄严的作品。作者写此曲时,第一次世界大战已经爆发,尽管战争给欧洲人民带来了灾难, 但西贝柳斯在这部交响曲中却对人类的前途充满了信心。 《第六交响曲》(1923),表现出很强的克制。《第七交响曲》(1924)只有1个乐章,它以较为亲切温柔的音乐语言,表达了生命的欢乐。西贝柳斯的交响乐创作,以其深邃的意境、内在的力量和严谨的构,思而独具一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