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老帕的座椅(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9:39 财经时报
老帕的座椅(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曹欢是中央歌剧院的首席小提琴演奏家,这次帕瓦罗蒂在北京的告别演唱会是他第三次与帕瓦罗蒂近距离接触

  早在1986年,帕瓦罗蒂来中国进行文化交流时,曾专门要求在中央歌剧院举办了一次讲座,全国知名音乐团体和院校的专家都赶来一睹帕瓦罗蒂的风采。

  “他非常和蔼可亲,进行指导时,总是先肯定地说你非常不错,然后再指出一些不足。”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曹欢依然记忆深刻,“帕瓦罗蒂曾表示,中国的音乐家技巧非常好,但是在音乐上,表现力和感染力还有些欠缺。”

  考虑到帕瓦罗蒂的身体较胖,歌剧院的剧务专门为他赶制了一把加大号的椅子。讲座开始时,老帕坐到椅子上颇为高兴地说“不错不错”。后来这把特殊的椅子一直保留在歌剧院,转为当作指挥座椅使用了近20年。

  曹欢带记者在排练厅找到这把椅子,看上去还很新,管理人员说,上面的朱红色油漆后来刷过几次,红地金色花纹的布料是去年新换的,原来的已经磨破了。

  1986年是帕瓦罗蒂第一次来北京,当时主办方特意派了一辆宽敞的红旗轿车到机场迎接。没想到老帕一坐进去,车身就明显斜向一侧,没办法,只能这样一路歪着车身开到了下榻的香山饭店。第二天,在帕瓦罗蒂的建议下,找来了一辆有车身平衡功能的卡迪拉克轿车。

  到了2001年在午门举办“三大男高音紫禁城音乐会”,中央歌剧院作为伴奏,曹欢和帕瓦罗蒂有了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合作。

  那次演出时间安排非常紧张,三大男高音在演出当天下午才到现场走台合练。

  “我当时也非常担心,一方面是练的时间太少,再有是怕他们旅途劳累影响演出效果。”但最终这场成功演出成了曹欢难以磨灭的记忆,“其实这种演出和交响乐不同,即使排练的时候商量好,演出的瞬间也会有变化,因为歌唱家的嗓音随时都有变化。”

  也正因为这些,要求乐团有很强的应变能力。“歌唱家在演唱过程中出现失误,比如忘词、重复唱、进错,都是很正常的,但高水平的歌唱家能做到不让失误影响演出,作为乐团就要迅速找到、跟上。不过据我了解,帕瓦罗蒂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

  谈到帕瓦罗蒂的声音,曹欢感慨地说,大家关注的High C(高音C)只是一部分,High C是优秀歌唱家的必备要求,但帕瓦罗蒂的迷人之处在于他的独特。

  首先是他的音色特别漂亮,有一种金属的味道,这种磁性的独有音色可以让人一听就分辨出来;此外,他的技巧和条件也是很好的,别人只是能唱,但他可以很轻松驾驭,因此就有发挥余地;当然,一切技术都只是手段,最终是为音乐、为表现力服务,帕瓦罗蒂的表现力超出一般歌唱家。

  曹欢透露说,排练时,帕瓦罗蒂手里也会拿着那块招牌式的白手绢,而且毫不惜力,总是站着,声音也几乎和演出时一样。给曹欢印象最深的是,演出过程中,帕瓦罗蒂每上一次台,都要走到他面前,和他握一下手,“和首席握手表示帕瓦罗蒂对整个乐团的尊重。”

  记者采访的前一天下午,曹欢才刚刚拿到此次帕瓦罗蒂北京告别演出的总谱。

  “一共17首作品,大概有一半是我们以前演过的,但即使演过的,在配器等方面也有不同。”对于很多人猜测的帕瓦罗蒂会不会因为年龄等问题进行降调,能否聆听到期待的High C等问题,曹欢透露,“我看到的谱子相当一部分是原调。”刘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