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在帕瓦罗蒂家作客(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9:43 财经时报
在帕瓦罗蒂家作客(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作为一名新华社记者,黄昌瑞先生曾于20年前到帕瓦罗蒂家采访过老帕本人。他向本报特别撰稿回忆那次难忘的拜晤。

  在1986年6月,应胡耀邦主席的邀请,帕瓦罗蒂曾率领意大利热那亚歌剧院一行访华,在北京的天桥剧场演出了普契尼的歌剧《波希米亚人》,并在北京展览馆剧场和人民大会堂举行独唱音乐会,取得了巨大成功。

  那是帕瓦罗蒂大师第一次来到中国,我们不知道这个古老的东方国家给他留下了怎样的印象。日前,我们在北京拜访了一位曾经去帕瓦罗蒂家里做过客的中国记者。

  黄昌瑞先生1965年毕业于莫斯科大学语言文学系后,多年来在意大利工作,他曾任新华社驻

罗马记者以及新华社《世界形势研究》周刊的编委等职。现在,黄昌瑞的身体状况不是很好,所以他一直在家里休养。在听闻本报正在制作一期帕瓦罗蒂告别珍藏版后,黄昌瑞先生欣然应允,为我们特别撰稿回忆那次难忘的拜晤。

  他为家乡争得荣誉

  1986年7月下旬,帕瓦罗蒂在中国访问演出后回国不久,我便去他家进行了一次采访。由于机会来得突然,事先没来得及和他约时间,当时又值旅游旺季,他的演出十分频繁,经常不在家,我是怀着侥幸的心理去采访的。

  当我来到他的家乡摩德纳市时,才请朋友打电话同帕瓦罗蒂联系。当晚,这位朋友告诉我,帕瓦罗蒂十分忙,正准备去慕尼黑演出,不过,在临行之前一定会见一面。听了这个消息,我高兴得不知说什么好。

  帕瓦罗蒂在北京演出时观众的热烈程度,大大出乎意大利人的意料。因此当我走在摩德纳市街头,居民们知道我是中国记者,就显得格外亲热,因为他们都知道,帕瓦罗蒂在北京的演出引起轰动,他为家乡争得了荣誉。

  摩德纳是音乐之乡,男女老少都喜爱音乐,他们非常熟悉《波希米亚人》、《茶花女》、《阿伊达》、《卡门》等著名歌剧中的唱段,而且都能讲出一些著名歌唱家的事情。我的朋友家有七八口人,虽然没有一个是职业音乐工作者,但从七十多岁的老人,到十多岁的少年儿童,他们在一个晚上竟为我演唱了十几段名歌剧中的唱段,让我十分惊讶。

  环境幽雅的郊区别墅

  帕瓦罗蒂的家位于摩德纳市郊区,周围是一片翠绿的树林,风景优美,环境幽雅。他成名后之所以没有离开这个城市,是因为他舍不得离开乡亲们。他的妻子对人说:“首先是我们夫妻俩都热爱这个城市,它是我们的生命,它溶化在我们的血液中。”帕瓦罗蒂的家是一幢别墅式的房子,是在他成名后购买的。

  多年以后,我还清楚地记得与帕瓦罗蒂的那次会面和采访。

  我是非常准时地来到他家门口的,帕瓦罗蒂同夫人正好也从外面回来。他们热情地把我迎进客厅,并用饮料和点心款待。出于礼貌,我选择了客厅正座旁边的单人沙发坐下,他的夫人笑着说:“您还是坐正座沙发吧,这是卢恰诺的专座。”经她一说,我再仔细观看这个单人沙发时,见它又大又结实,正好能承受帕瓦罗蒂魁梧的身躯。

  帕瓦罗蒂刚刚坐下,电话铃就响了,他的妻子拿起无线电话筒给他,我乘机给他拍了照。帕瓦罗蒂接完电话后说:“您要拍照,请等一等。”说完,他立即起身去房中取来一顶中国草帽戴在头上,并说:“这是我从中国带回来的,请您照吧。”

  大师“爱上了中国”

  他谈起了自己的首次中国之行。他深情地说,这次去中国访问演出“好极了”,他已经“爱上了中国”!他还说,起初,他并没有估计到中国观众会欣赏意大利美声唱法,但是他从观众的强烈反应中感到,中国观众完全能够欣赏他的演唱艺术。

  帕瓦罗蒂的话语虽然不多,但是,他似乎一下子使自己沉浸在北京演出时的激动欢快的回忆中。当演完第一场《波希米亚人》后,他被观众的欢呼所感动,他回旅馆后,还为旅馆的服务人员唱了许多民歌。

  在有万名观众观看的人民大会堂演出后,他激动地对记者说:“我曾听说中国人是非常文静的,没想到反应如此强烈。”他对同伴说:“今天是我艺术生涯的顶点。”他说他希望得到的就是像在中国一样多的观众,他从来也没有像这次演出那样,演唱了那么多的歌曲。

  成名来自刻苦努力

  帕瓦罗蒂谈到他自己所以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是由于他始终坚持学习的结果。他有一副天赋的好嗓子和一对极敏感的耳朵,又出生在音乐之乡,从小就受到酷爱声乐的父母的熏陶,这些都为他日后取得成功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但是,他能成名在很大程度是由于自己刻苦努力的结果。

  他从19岁开始正规学习男高音唱法,老师对他十分严格,基本功训练单调无味,十分艰苦,他一学就是7年。起初,他信心十足,非常刻苦,可他登台后,观众对他的反应却十分冷淡,他有些灰心丧气。经过反复考虑,他决定做最后一次尝试。他对未婚妻说,如果这次不成功,他就永远告别舞台。

  那次的演出使他意外获得成功。演出结束后,他对未婚妻说:“我找到了正确的演唱方法。”上海音乐学院的著名声乐教授沈湘认为,帕瓦罗蒂的演唱“在发音、吐字、做戏等各方面都是世界最高水平”。

  助人为乐,严以律己

  记得在那次谈话中,帕瓦罗蒂说,中国人民致力于建设未来的热情给他留下了颇为深刻的印象。他赞扬中国菜肴色香味俱佳。他的妻子说,她也没有想到丈夫在中国会受到那样热烈的欢迎。在她的印象里,中国人热情好客,平易近人。

  谈话是在一种很平和的气氛中进行的,这种平和的确显示了一位大师的风范,我也因此完全放松了心情。

  作为一位世界级的艺术大师,帕瓦罗蒂总是显得很忙,在那次谈话过程中,电话铃声不断打进来,他为此表示歉意。

  有一个长途电话是从南方的卡拉布里亚打来的,一位姑娘因自己的声乐老师突然去世,请帕瓦罗蒂鉴定一下自己的嗓子是否有学唱歌的前途。帕瓦罗蒂并不认识她,他还是一口答应了。由此可见,他尽管名望很高,却并不讨厌无名之辈的打搅,他以助人为乐。

  访问结束后,我拿出朋友送的一本帕瓦罗蒂口述、美国作家执笔完成的《我是帕瓦罗蒂》一书请他签名留念。帕瓦罗蒂欣然同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