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6北京新年音乐会专题 >正文

新年音乐会主打中国牌 中国经典打动中国人的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02:18 北京娱乐信报
新年音乐会主打中国牌中国经典打动中国人的心
彭丽媛

新年音乐会主打中国牌中国经典打动中国人的心
阎维文

  每到新年各类主题的音乐会便扎堆儿出现在京城舞台,不过多数都是以西洋音乐为主。而12月28日在人民大会堂则将上演一个以中国作品为重头戏的新年音乐会“辉煌中国——2006新年音乐会”。而随着今后每年的定期举行,主办者称力争将这个音乐会打造成为北京新年期间的一个品牌演出。

  只有自己的才能打动自己

  在北京,新年看音乐会也渐渐成为欢度新年的一种习惯甚至一种时尚。不过不同的文化背景和充满异国情调的曲目也让一些听众有些水土不服。业内人士纷纷指出,解决这种现象的办法,就是启用那些在半个多世纪的岁月里广为流传、长久不衰的旋律,配合代表中国音乐最高水平的演出阵容和辉煌的现场场景,打造出一个真正带有中国民族特色的音乐品牌。专家称,只有中国人自己的经典才能打动中国人的心。本台晚会正是一场经典中国曲目的集中展现。

  “听你想唱的,唱你想听的”

  中国人自己的新年音乐会应该是什么样?音乐会的主办者通过大量的走访和考察,最终将这场演出的关键词定为了“经典”和“辉煌”。在近一个世纪中,几乎每个年代都有着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音乐作品,这些曲目以其优美的旋律、强烈的时代感和地方特色逐渐流传下来,而此次新年音乐会就是从这些曲目中选择那些具有代表性、能够在听众心中引起无限回忆和遐想的作品。

  此外,主办者还采取“听你想唱的,唱你想听的”的方式请观众推荐经典曲目,届时将考虑观众对于经典曲目的意见和建议,满足观众的切身需求。同时,为了烘托辞旧迎新、热烈祥和的节日主题,本场新年音乐会还将着力营造“辉煌”的现场气氛。在场地方面,宏伟壮观的人民大会堂配合顶级的舞美灯光效果,将现场装点成了一个富丽堂皇的高雅艺术的圣殿。

  名家名团打造节日盛典

  据了解,本场音乐会不但曲目经典好听,而且演奏和演唱这些经典曲目的艺术家也都是大腕名团。超强的阵容几乎囊括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时代、各种风格中最为典型的艺术家,而届时总政歌舞团将近200人的交响乐团和合唱团的演出班底也将同台献艺。据记者了解,著名的歌唱艺术家彭丽媛、程志、王宏伟、谭晶都在主办方的受邀之列。

  据主办者介绍,本场音乐会的门票一开始销售,就已经有不少的个人和团体开始购买和预订。事实证明,以经典的中国音乐为演出内容这一新年音乐会的形式确实得到了广大艺术爱好者的认同。信报记者 张学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