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普罗艺术“阿玛杜斯”吉他二重奏恬静浪漫(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8:00 新浪娱乐
普罗艺术“阿玛杜斯”吉他二重奏恬静浪漫(图)

《西班牙之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普罗艺术“阿玛杜斯”吉他二重奏恬静浪漫(图)
阿玛杜斯二重奏精选《心灵物语》

  新浪娱乐讯 吉他是爱乐者们非常喜欢的一件西方乐器,它轻脆维美的音色赋予了音乐恬静浪漫的情感色彩。被称为“探戈之王”的阿根廷的伟大的作曲家阿斯托尔·皮亚佐拉认为吉他最善于表达人们的情感。普罗艺术最新从德国著名唱片公司——汉斯拿(H?nssler Classic),引进发行了1组古典吉他唱片,包括有世界最优秀的古典吉他二重奏组合之一的“阿玛杜斯”吉他二重奏演奏的精选和代表性专辑。

  “阿玛杜斯”吉他二重奏被称作吉他界的“大卫·科波菲尔”,其演奏者为加拿大女吉他演奏家黛丽·卡瓦纳与德国吉他演奏家托马斯·基尔霍夫。他们自从1991年组团开始,已经推出了13张专辑,并在全世界40多个国家举办了近700场音乐会。他们的演奏总是以精妙的创造力与高难技巧的完美结合,得到了众多音乐爱好者的尊敬与推崇。

  《西班牙之夜》——“阿玛杜斯”最具代表性专辑

  《西班牙之夜》无疑是“阿玛杜斯”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专辑选用了享誉世界的西班牙作曲家罗德里戈专为一把、两把和四把吉他与管弦乐队而作的 “阿兰胡埃斯”、“牧歌”、与“安达鲁萨” 三首著名协奏曲。“阿玛杜斯”二重奏联袂另外一支在世界上齐名的吉他二重奏“伊甸?斯蒂尔”,以其流光溢彩的吉他演奏为听者奉献了华丽、热烈、悲伤、激情,又独具风韵的“西班牙之夜”。

  华金·罗德里戈

  华金·罗德里戈(1901-1999),可以算得上是20世纪最为重要的吉他作曲家了。他创作了大量的吉他独奏和二重奏作品,包括《祈祷与舞蹈》和《三首西班牙风格作品》。然而,他最为重要同时也是最为知名的作品还是为吉他和管弦乐队而作的协奏曲。

  阿兰胡埃斯协奏曲

  《阿兰胡埃斯协奏曲》是本张唱片中最为著名的一部作品。该曲题献给西班牙吉他演奏家雷基诺·沙茵斯·德·拉·马萨,在本唱片中由黛丽·卡瓦纳演奏。这首三乐章作品的流行要归功于其第二乐章(慢板)的优美旋律,该旋律有无数种改编版本,被人们在各种乐器上所演奏。而作品的第一和第三乐章,罗德里戈也同样充分展示了其驾驭作品的能力。流光溢彩的吉他独奏乐段贯穿于三个乐章之中,而该作品也是被演奏最频繁的吉他协奏曲之一。

  安达鲁萨协奏曲

  《安达鲁萨协奏曲》是一首为四把吉他和管弦乐队而作的作品,在本唱片中由 “阿玛杜斯”和 “伊甸?斯蒂尔”与乐队合作完成,而听众也将再次感受到无与伦比的精彩演奏和西班牙的热情奔放。该曲分三个乐章,由作曲家题献给具有传奇色彩的罗梅罗吉他四重奏乐团,而这首作品就像是罗德里戈为他们撰写的一篇简历。安达鲁萨协奏曲极具趣味性和节日气氛,同时对演奏者的要求相当高,尤其是两个主要的吉他声部(伊甸-斯蒂尔吉他二重奏)。

  牧歌协奏曲

  在为两把吉他和管弦乐队而作的该作品中,罗德里戈使用了许多在独奏协奏曲中不常用到的变奏形式。在许多独立的乐章和华彩乐段,作曲家都涉及到了一首古老的意大利牧歌的主题,罗德里戈极大限度地将吉他的特性表现了出来,张扬的号角曲,优美的牧曲,热烈的方丹戈,抒情的小咏叹调和充满西班牙风情的西班牙风格狩猎曲。

  选择这首名为《我幸福的双眼》的意大利牧歌主题对于罗德里戈来说具有特别的重要意义,因为他从3岁起就双目失明。这也是“阿玛杜斯”在唱片中第二次录制这首作品。

  《心灵物语》——“阿玛杜斯”经典作品集萃

  本张专辑精选了“阿玛杜斯”从1999年到2004年所发行唱片中最具代表性的曲目,其中包括巴赫的“恰空”、罗德里戈的不朽名作“阿兰胡埃斯协奏曲”的“柔板”乐章,与“牧歌协奏曲”的选段以及当代作曲家海梅·M·西纳蒙创作的充满东方忧郁气质的 “卡萨布兰卡”等等。专辑不但展示了“阿玛杜斯”演绎经典作品时完美的技巧表现力与艺术创造力,更为爱乐者奉献了美妙、愉悦的旋律与古典吉他二重奏独特的音色魅力。

  普罗艺术引进发行的“阿玛杜斯”吉他二重奏专辑还有《吉他盛宴》(罗德里戈诞辰一百周年纪念专辑)、《巴洛克时光》、《西班牙之夜II》3张唱片。其中“向罗德里戈致敬”的纪念专辑——《吉他盛宴》,是“阿玛杜斯”与 “伊甸?斯蒂尔”一同以最高超的演奏技巧现场录制的,曲目涵盖了古典吉他从巴洛克时期一直到二十世纪的经典作品,以他们最厚重的礼物敬献给了西班牙的这位伟大音乐家。而专辑《巴洛克时光》是最纯正的巴洛克音乐风格,精选了巴洛克时期著名作曲家巴赫、亨德尔、维瓦尔蒂、弗兰克等人的古典吉他代表作品;《西班牙之夜II》是“阿玛杜斯”代表专辑《西班牙之夜》的姊妹篇,继续延续着古典吉他的西班牙之风,当中还能听到现代作曲家赞菲尔为排箫、两把吉他与管弦乐队创作的著名吉他作品《巴塞罗那协奏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