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齐秦羡慕姐姐不受外界影响 想开民谣演唱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1:23 京华时报

  

齐秦羡慕姐姐不受外界影响想开民谣演唱会(图)
小哥称自己是一个妥协性很强的人

  12月31日,齐秦将在北京首都体育馆再次开唱,邀请所有与他的音乐一起成长的歌迷们辞旧迎新。昨天齐秦称,这场音乐会是他进入歌坛20周年的一个纪念,同时也是送给20年来对他不离不弃的歌迷的礼物。除了“召回”三代虹乐队,为歌迷奉上一道音乐大餐外,多年未出专辑的齐秦透露,明年开完演唱会后,将推出全新专辑。齐秦称很羡慕姐姐齐豫不为
外界因素所影响的个性,并想与姐姐明年开一场民谣专场演唱会。

  与“虹”乐队合作曾打架

  熟悉齐秦音乐的人一定熟知“虹”乐队。此次齐秦黄金20年的音乐盛会,他特意向“虹”乐队成员发出“召回函”,邀请他们亮相演唱会,与自己一起回顾20年的成长之路、音乐历程。

  齐秦透露他最眷恋的是第一代“虹”乐队,从1984年底创立“虹”音乐工作室开始,他便与第一代“虹”乐队(制作人刘天健、编曲键盘涂惠元、吉他手江健民、鼓手徐德昌)开始了默契的合作。“做音乐首先要热忱,当时为我制作专辑的老乐队对待音乐的态度有所转变,只顾以商业运算方式计算弹一首多少钱,对我的专辑质量不负责任,所以我结束了和他们的合作,大胆启用‘虹’乐队。”虽然当时的“虹”乐队刚刚从餐厅走进录音棚,初出茅庐的他们不能一下子进入状态,需要齐秦花费时间和金钱来培养,但乐手们个人的音乐才能和对音乐的热忱,让他们在一年多以后就完全取代了老乐队。“我欣赏他们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他们和我的个性很像,对音乐有热忱、负责任,一首歌曲弹不好就继续弹,从不放弃或掩盖一点瑕疵。”

  回顾与第一代“虹”乐队相处的点点滴滴,齐秦笑言在工作中也有发生矛盾的时候,相执不下时不仅是吵架,甚至激化到冲上去打斗的地步。齐秦对乐队成员的个性一一进行了点评,“鼓手阿昌是狮子座的,性格非常火爆。涂惠元则有点人来疯,明明答应好来参加什么活动,可能突然又闹失踪,让他编一个东西,他可能编出来的是另外一种风格。吉他手小江比我小一岁,他是一个完全爱好音乐的人,性格最为怪异,别人都用猎枪打鸟,他却曾经拿着猎枪打房顶上的猫,不过这种怪异的性格会引发他在音乐上突发奇想,弹奏的音乐有与众不同之处。”

  我的歌曲是一面镜子

  从《狼》到《柔情主义》,从《纪念日》到《爱情宣言》,从《无情的雨无情的你》到《呼唤》,齐秦的歌一直在诉说青春的失意与迷惘,也记载了一代青年的爱情宣言、忠贞和泪水。“我的歌曲如同一面镜子。其实歌迷并不是那么爱我,看我的人、听我的歌,他们想到的是自己,与自己有关联的人和事。”齐秦原本轻松的笑容瞬间变换为激动的神情,他说自己的歌在感动歌迷的同时,他也得到了另一种意义上的满足和感动,“中国的歌手能够久唱不衰的并不多,我能在歌迷的支持下唱了20年,能走那么长远的音乐道路实在令我很感动。”

  姐姐是榜样自己很妥协

  齐秦坦言制作新专辑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必须要经过沉寂、沉淀,“除非是到昆明某个没有人能找到的地方,过一种简朴的日子,才能专心制作好音乐。”他透露,年后他将回台湾制作新专辑,争取耗费两个半月的时间完成制作和录音,“这么多年没有动笔,我有很多新的想法,我希望用一个月来创作,一个月来录音,虽然时间短暂,但并不代表专辑粗制滥造。”

  齐秦非常怀念未出名之前的生活,觉得那时过得比较宁静,“每天拿着吉他弹唱自己喜欢的歌,我觉得自己离音乐比较近,但出名之后繁忙的演出和见面,剥夺了我和音乐友好的关系。”他说很羡慕姐姐齐豫不为外界因素所影响的个性,“她是我很好的榜样,能够坚持自己低调的风格,我比较具有妥协性。”因为他和齐豫都是民歌手,他决定说服姐姐在明年再办一场两个人的演唱会,“这是我明年最大的计划,我们不用太多的灯光、不要乐队,一个人一把吉他将演唱会唱完,演唱曲目以民歌为主,做一场有格调、清淡的演唱会。”本报记者易东方

  “狼”的转变只在瞬间

  在采访齐秦之前,我只知道有一句歌词是“我是一匹来自北方的狼”,除此之外我对他的了解甚少,因为我不算他的歌迷。没想到就是一顿饭的工夫,他不自觉就散发出来的亲和力深深地吸引了我,于是他顿时从一匹距离我遥远的“狼”,转而变成生活中亲切的“小哥”。

  由于北京太冷太干燥,而齐秦忙于宣传说话太多导致嗓子发炎,于是原定于前一天晚上的专访便拖延至了第二天中午。一见面,齐秦忙不迭地双手合十向大家表示歉意,话题范围放宽再放宽,尽量让我们看到一个完整的他。他很善谈,有时话题从北京转到洛杉矶再到巴黎,他还能再兜回北京,丰富、幽默的语言很容易让人将对

美食的注意力转移到他干枯的嘴唇上。见到大家全然忘记了眼前的美食,齐秦反倒觉得亏待大家了,又忙不迭地站起来给每个人夹菜。 吴平/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