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李函曦携民谣专辑清爽亮相 引发歌坛小地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7:08 新浪娱乐
李函曦携民谣专辑清爽亮相引发歌坛小地震(图)

李函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李函曦携民谣专辑清爽亮相引发歌坛小地震(图)

  历经两年时间的酝酿准备,由知名音乐制作人叶云川倾心打造、海政青年歌手李函曦演唱的民谣专辑——《宛若微风》,在未经任何预热宣传的情况下低调亮相,却在年底歌坛引发了一场小地震,激起了不小的震荡,对于这张完全剔除了商业味道、彻底艺术化的“清澈民谣”,业界人士给出了超高评价,纷纷惊叹“原来音乐可以这样做”,更有知名音乐人给出了“此曲只应天上有”的最高分。

  之所以称之“只应天上有”,也许与专辑清新自然的曲风有着不无关系。专辑风格定位简单而纯粹——田园风,它采集了世界各地千百年流传下来的经典民谣,并对这些民谣反复提炼,去粗取精,最终选取了最动听的12首歌。在这张专辑中,糅合了蒙古草原牛奶般的香郁,青藏高原群山跌宕的辽阔,印度古老佛教的静谧,新疆万里黄沙的寂寥。12首民谣宛若一线阳光串起的浪花,和着音乐节拍荡漾着,将都市人烦躁的心灵得洗濯得一尘不染。值得一提的是,这张专辑的定位是“艺术到底”,没有考虑任何商业因素,没有陷入任何窠臼和套路,仅仅用最简单的旋律还原音乐纯净的原色,让人听后如同在优雅的芬芳中,享受午后阳光微醺薄醉的暖意。一句话,这张专辑真正做到了“好听”。

  这份纯净的感受来自制作人叶云川理想化的音乐理念,用他的话来说,就是用心做音乐——“做音乐不能带着面具,没有感情的东西不能打动人。”所以,他希望他的音乐给听众带来的是发自内心的愉悦和人性化的享受,因为这才最符合音乐的本质。“当音乐创作成为工业化,就是一种悲哀。”为了摒弃工业化的音乐制作,叶云川不辞辛苦地收集了上千首民谣,在不同的民族中吸收灵感,耗费一年多的时日,才百里挑一地精选出这一十二首歌曲。“我不敢说这张专辑尽揽各族音乐的精髓,但这些民谣一定是别致的,美丽的,动人的。”

  为了尽善尽美地演绎这些美丽动人的民谣,叶云川颇具慧眼地选择了有着十年专业功底的青年歌手李函曦。作为中央音乐学院附中、解放军艺术学院毕业的高才生、现属海政歌舞团的李函曦,唱功为业界所公认,她的嗓音清澈纯净,高而不刺,甜而不腻,尤其适合演唱旋律优美而又富有变化的民谣。当然,制作人最欣赏的还是李函曦对不同风格歌曲的独特领悟和超常驾驭能力。

  比起其他歌手的专辑,这盘民谣专辑有着太多的不同,其一就是没有主打歌,十二首民谣有着十二种不同的特色,风格各异,每一首都被业界人士称为“绝无仅有的精品”。正因如此,对演唱者来说就是个巨大的挑战,一般的专辑的曲风都是一致的,听了主打歌就知道了整张专辑的味道,而《宛若微风》的歌曲来自国内国外的9个民族和地区,想把这9种民谣一一生动地演绎出来,没有长时间的专业训练是拿不下来的——但李函曦做到了,而且做得很漂亮。

  本身也是少数民族的李函曦,对民谣有着很深的感情,“民谣历经千百年仍能保存下来,说明它们真的很美。城市生活总是让人厌倦的,而民谣中醇美的田园气息则满足了人对自然生活的向往。”为了尽可能完美地演绎这些民谣,在专辑的录制中李函曦十分严格地要求自己。“我不在状态就不录音。”不仅如此,有时为了找到最佳感觉,她和制作人都不厌其烦地推翻重来,为此,她和制作人吵的架都不知道有多少回了。

  李函曦坦言,在演唱民谣时,不仅需要全心融入歌词的意境,还需要歌手把握住该民族表达情感的方式,不然就失去了民族独特的风味。“光是《火舌》这首歌就录制了一个月。这是一首新疆民歌,不但要表现出维族姑娘的奔放与妩媚,还有唱出那种与众不同的示爱方式。我那时经常录了三、四天,好不容易录完了,但过后感觉不对,又重新录制。实在找不到感觉时,就干脆不录。这样反复精雕细琢,整整花了一个月的时间。”

  靠着这股子劲头,她出色地完成了这些含金量颇高的民谣,其精美程度简直让许多业内人简直目瞪口呆。在前几天海政歌舞团的一次考评中,函曦演唱了专辑中的歌曲《齐曼尼·花园》,在场的作曲家都惊讶不已,一位颇有声望的老师评价她:“出乎所有的意料之外”,甚至还托函曦下次一定带盘专辑送给他。

  这首《齐曼尼·花园》是专辑的第一首歌。函曦清澈透亮的音色,将一个新疆姑娘对爱情的迷醉演绎得酣畅淋漓,在不经意间让听者如醉如痴。“啊——齐曼尼花园,他在哪里啊!如果可以变骏马,我愿陪他到天涯,时间荒芜了花园,我不见了他。”鲜明的维吾尔曲调交织明快动人的弗拉门戈风格,演绎着沙漠一样无边无垠的遐想。

  让人惊喜的是,专辑不但收录了国内民谣,还收录五首外国民谣。《漫步》这首瑞典民谣,吉他、康加鼓、排箫编出的曲调轻柔美丽,配合微风般的旋律,创造出抚慰心灵的听觉效果,让人仿佛置身于温暖的阳光下,又像独自悠闲地漫步林间,感受着难能可贵的恬静时光。李函曦在演唱这首歌时,没有刻意夸张,只是默默地吟唱着,宛如在讲述一个童话般的梦。“我们漫步林中,满眼树木葱茏,轻轻风吹送,扑面的花香浓,听枝头鸟歌唱,忘了匆匆忘了匆匆只有你温暖笑容,忘了匆匆只有你温暖笑容。”

  业界人士评价说,这张专辑堪称是音乐制作的另一种突破。田园的风格使音乐归于质朴,归于自然,还原了音乐美的本质。而踏踏实实的制作和非商业化的理念,又反映出音乐制作者们的朴素追求。甚至可以说,这样专辑的出现,实在是对商业化产品充斥的华语乐坛的一种无形地净化。甚至有人断言,在流行音乐的喧嚣浮躁中,《宛若微风》作为一张不可多得珍藏品,她的生命力是穿越时空的,再过十年也不会过时。 于宫琦 李婧 文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