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6北京新春音乐会专题 >正文

北京新春音乐会小年夜再度亮剑人民大会堂(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20:33 新浪娱乐
北京新春音乐会小年夜再度亮剑人民大会堂(图)

2006年北京新春音乐会将于1月20日(小年夜)再度“亮剑”人民大会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一年一度的北京新春音乐会是新春期间中华文化圈瞩目的高规格民族音乐盛会。一如以往,2006年北京新春音乐会将于1月20日(小年夜)再度“亮剑”人民大会堂,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地点,能否再现2005年的火热景象呢?

  去年的北京新春音乐会让人民大会堂座无虚席,成为春节期间首都地区最火热的演出,也弥补了在春节这样一个盛大的传统节日期间缺乏有特色、高规格演出的空白。

  今年的北京新春音乐会为了超越去年,特别邀请了著名歌唱家、悉尼歌剧院首席男高音丁毅担任艺术总监,记者对丁毅进行了采访,他向记者总结了2005年新春音乐会的成功经验,并由此描绘了2006年新春音乐会的蓝图。

  丁毅认为,2005年的北京新春音乐会之所以在票房和现场都取得了很大成功,主要可以从演出时间、演出地点、曲目安排、演绎方法、节目制作五个方面总结成功经验。在演出时间上,选择小年夜成为演出最大的一个亮点,小年夜是整个春节的序幕,而新春音乐会则是第一次在小年夜举办的高规格音乐会,紧紧抓住春节打品牌,今年更是提出了要让小年夜成为中国人的“团圆夜、吉祥夜”。在演出地点上,人民大会堂是一个很中国的地点,在这里听民歌,带给观众特殊的感受。在曲目安排上,全部以“耳熟能详、脍炙人口”的民歌作为曲目,与小年夜、与春节充分呼应,能够引起观众的民族认同感,而这是在其他时间无法达到的一点。虽然是民歌,但新春音乐会旗帜鲜明的提出“四种唱法唱民歌”,按照观众的喜好,兼容并蓄,美声、通俗、民族、原生态四种唱法都展现出了各自的优势,特别是同样一首歌如《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由无伴奏原生态清唱一遍,紧接着由交响乐团伴奏美声演唱,可以说是首开先河的演唱方式,带给观众前所未有的感受,现场反响非常热烈。05年新春音乐会邀请现场观众“着民族盛装,过民族节日,赏民族音乐”,并通过一系列的巧妙设计,让观众与演员互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突现了中国人过节的热闹、喜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这几个方面都是去年的成功经验,而今年在继续保持和发扬这几个优点、特点的基础上,将更进一步,在曲目选择上,今年将通过网络推选的方式确定,在新浪的专题中,网民可以从民歌备选库中选出自己最喜爱的歌曲。在演出阵容上,将坚持集“老、中、青”三代的代表歌手的原则,才旦卓玛、郭颂、吴碧霞、王宏伟、聂建华、布仁巴雅尔、李琼、哈辉高音等人已确定加盟,其中布仁巴雅尔是《吉祥三宝》的演唱者,这也是他首次在人民大会堂登台亮相,届时他将携全家现场为大家奉上今年极为火热的《吉祥三宝》。在节目制作上,艺术总监丁毅表示他已有系统的想法,希望可以借鉴国际上成熟的节目制作经验,带给大家更多的欢乐和祥和。

  一年一度的北京新春音乐会是全力展示中华民族丰富多彩的音乐文化、铸造中国“新春音乐会”的国际品牌,它的目标是成为像维也纳新年音乐会那样深入人心的民族

音乐盛典。小年夜、大会堂、着唐装、听民歌,相信这将会成为今年的春节一个宏大的开幕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