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百事音乐风云榜》专题 >正文

专业商业两难之选困扰业界 颁奖礼:谁说不在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2:00 新京报
专业商业两难之选困扰业界颁奖礼:谁说不在乎

看中国的音乐颁奖礼,你是冲着心中的偶像去,还是看重他们拿什么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又到一年颁奖季,此起彼伏、星光耀眼而又新闻不断的音乐颁奖礼一直是这些年来娱乐新闻的一个热点。但从2001年“田震摔话筒”、2004年的“孙楠音乐盛典缺席”、“索尼唱片被指要奖”、2005年的“胡彦斌获得最佳摇滚歌曲奖”、“羽·泉拒领奖杯”等等事件一路走来,中国形形色色的音乐颁奖礼越来越尴尬,越来越多的颁奖礼成了一个个干脆赤裸裸的分猪肉文艺晚会。似乎连媒体们都快失去了对奖项颁布作任何质疑的兴趣,虽然游戏已经玩得如此尴尬,但只要有明星捧场,有眼球经济,有大笔赞助,这戏仍然会继续唱下去。只是,究竟还有谁在乎音乐颁奖礼?

  是颁奖还是秀场?

  自从我国1987年在广东有了第一个流行音乐排行榜,学习自国外和港台的这种音乐颁奖形式渐渐开始成为我国乐坛的一种常规活动。可至今我国的颁奖典礼仍然没有像国外一样明晰地区分出专业颁奖礼和商业颁奖礼。专业颁奖礼讲求的是至少在程序上客观公正,能够总结出歌坛成绩、鼓励优秀作品。而商业颁奖礼也应该有清楚明确的游戏规则以及作一场好看的秀的诚意。而国内几乎大部分的音乐颁奖似乎都距离这两个方向相距甚远。

  美国的格莱美奖之所以成为权威专业颁奖礼的象征,很大程度上和它是一个完全独立于唱片公司和媒体、有共6万多人的专家团评选有关。国内惟一独立于媒体和唱片公司的“学会奖”号称拥有300人的评审团。但在一年出版唱片仅仅150张、可奖项却有200个的中国,缺乏媒体支持和商业价值的“学会奖”自然少人问津。歌手们跑那些传播范围大的颁奖礼还跑不过来,哪儿有时间支持你?

  商业类颁奖礼面对的也是同样的问题。目前国内大部分音乐颁奖礼都是由业内媒体主办的。在这个人少奖多的环境里,本身就跟唱片公司有着千丝万缕的利益联系的媒体在颁奖时自然很难摆脱各种影响。于是唱片公司用歌手出不出席颁奖作为砝码,主办方用给不给奖作砝码。双方极易产生利益冲突,再加上国内颁奖活动太多,颁奖礼的重要性和商业价值同出席的大牌歌手的多少有着直接的关系,由此而生的各种事件自然也就层出不穷。

  在国外,除了格莱美这样号称专业的颁奖礼之外,也存在不少以娱乐大众获取商业价值为目的的媒体主办的颁奖礼。但因为欧美的流行音乐市场成熟发达,因此国外的媒体颁奖礼较少受到类似国内的困扰,如MTV每年在北美和欧洲举办的音乐颁奖礼就是其中成功的例子。处在专业与商业、歌迷与广告赞助商夹缝中的国内流行音乐颁奖礼,必须在两者之间寻找一条出路。既要通过颁奖维持自己的公正形象,又要保证场面热闹好看。

  作为百事音乐风云榜主办人的王长田无疑在这方面有发言权。自从2004年爆出“排行榜黑幕”以来,王长田一直在强调音乐风云榜的公正性。“我们过了心理关,而且也从技术上解决了这个问题。每年我们都邀请入围的贵宾出席,不事先透露奖项。每年在颁奖嘉宾和表演嘉宾以及节目设置上也下足了工夫。比如每年我们都会邀请韩国最火的艺人过来演出。去年请来的陶子萧蔷林志玲也都是仅仅过来作秀并不参与颁奖。此外还有一些歌手,我们是以表演嘉宾和入围歌手双重身份邀请的。这样就能比较好地平衡商业利益和公正价值。”

  -三方意见

  只要形式好看,就是好的颁奖礼

  “现在的华语音乐环境实际上还是非常尴尬的。一年到头,其实真拿得出手的唱片也不过那么几张。歌手歌曲就那么几个,可是全国的颁奖礼有那么多,在这样的环境中如果想做到公正地颁奖几乎是不大可能的事情。与其说是音乐颁奖,还不如说它是一场明星云集的大秀场。事实上,从我们唱片公司的角度来说,只要颁奖礼形式好看,能粉饰太平、有乐迷关注,能拉到大的赞助就是好的颁奖礼。至于所谓的争议,或者种种事件,我想更多的还是炒作居多。”

  某唱片公司负责人

  就为了看人,奖是其次

  “我对于自己喜欢的歌手有没有在某个颁奖中获奖并不看重。能拿到奖当然最好,不过其实没拿到也无所谓,只要能做表演嘉宾或者颁奖嘉宾就行了。反正我们就是看这个人,奖倒是其次。“

  北京大学一名学生歌迷

  希望能扭转大众对颁奖礼的印象

  “当歌迷和受众都觉得国内的所有颁奖礼都无所谓时,我觉得受到影响的不仅仅是颁奖礼,而是整个唱片业。”

  “我更希望能凭借我们去扭转大众对音乐颁奖礼的印象。我们同格莱美的工作人员也有过沟通,他们也不是一番风顺,在最初也是非常艰难地走过来的。只要我们明白我们需要做什么,我们应该做什么,就能够做到。”

  百事音乐风云榜主办方光线总裁王长田

  -中国乐坛颁奖礼

  ●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设有包括最佳创作奖、最佳民歌奖等在内的25个奖项。

  ●东方风云榜:由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所属的东广音乐频道创办,《东方风云榜》是中国内地最早的中国原创乐坛排行榜。该榜设有东方新人(金银铜)、华语五强等13个奖项。

  ●雪碧中国原创音乐流行榜:由文化部认定的流行音乐排行榜,共40个奖项。

  ●音乐风云榜颁奖盛典:设38个大奖,分内地与港台两部分,专设粤语、摇滚两个特别单元,以及终身成就奖、风云大奖两个专项奖。

  ●CCTV-MTV音乐盛典:项目包括内地港台最具潜力歌手等,另外还开设了亚洲地区最佳男女歌手、韩国年度最佳歌手和国际年度突破创意奖等国际音乐奖项共24个。

  ●中国音乐金钟奖:由中 宣部批准设立的中国音乐界综合性专家大奖,共设荣誉奖、作品奖、表演奖等24个奖项。

  ●中国歌曲排行榜:由北京音乐台主办,开设了港台地区创作新人、华语乐坛杰出成就奖等17个奖项。

  专题统筹执行\谷峪 周松

  专题采写\贾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