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专题 >正文

莫扎特——穿越250年的音乐大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0:38 东方早报

  

莫扎特——穿越250年的音乐大师

  一名路人从萨尔茨堡的莫扎特宣传画前骑车而过

  今天是西方音乐史中公认的最伟大作曲家之一莫扎特诞辰250周年———1756年1月27日,沃尔夫冈·阿玛多伊斯·莫扎特诞生于奥地利萨尔茨堡一个宫廷乐师之家。

  莫扎特自幼表现出卓越音乐天赋,3岁即能辨认拨弦键琴上奏出的和弦,4岁会弹小乐曲,5岁会作曲。在短暂的一生中,他创作出歌剧《费加罗的婚礼》、《魔笛》以及交响曲、协奏曲等近630件音乐作品。1791年12月5日,莫扎特尚未完成一首安魂曲便因疾病与世长辞。莫扎特的作品洋溢着追求民主自由的思想,迸发出在巨大社会压力下的明快、乐观情绪。他广泛采用各种乐曲形式,把十八世纪的音乐艺术提到新的高度,对后世音乐创作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从今天凌晨开始,欧洲音乐有限公司将联合包括中国央视在内的全球33家电视台对全球八支顶级交响乐团的纪念音乐会作24小时不间断的现场直播。演出团体包括由里卡尔多·穆蒂指挥的维也纳爱乐乐团,之后还会有西蒙·拉特尔指挥的柏林爱乐乐团、巴伦波伊姆指挥的由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音乐家组成的耶路撒冷交响乐团以及捷克爱乐乐团等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及郎朗和指挥家余隆也位列其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