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台湾摇滚乐渐成势力 努力以大陆市场为事业重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15:41 北京晚报
台湾摇滚乐渐成势力努力以大陆市场为事业重点

五月天演唱会现场(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在华语乐坛内,各个地区其实都是同气连枝的,体现在原创摇滚乐方面也是如此。

  2005年大陆摇滚乐继续向繁荣的方向发展,老中青几代乐手都做出了成绩。不论是崔健成功再开个唱、谢天笑的专辑成为大陆最畅销摇滚专辑,还是像“泡泡糖”、“重塑雕像的权力”这种新乐队的闪亮登场都是证明。

  而在台湾地区,五月天继续成为华语乐坛最受欢迎的原创乐队,在各地接连举办了一整年的巡回演出。“信乐团”开始受到更多歌迷关注。成军已经9年的老乐队“董事长”推出了他们第5张专辑。以上三支台湾乐队的共同点就是都旗帜鲜明地坚持自己是“摇滚乐队”,并都在努力以大陆市场作为事业重点。虽然他们也受到一些诸如“音乐太软”、“内容情歌化”等争议,但如果从更广义的“原创乐队”的角度来看,台湾乐队的发展经验也很值得我们借鉴。

  五月天:歌迷热捧圈内遇冷

  对于非小众的唱片市场来说,五月天无疑是当前华语乐坛影响力最大的摇滚乐队。虽然不少摇滚歌迷一直对五月天的摇滚性表示怀疑,但五月天自己却一直致力于在各种场合宣传“摇滚不死”的理念。

  最近一个关于“五月天主动亲近北京摇滚圈却受冷落”的帖子开始在网上流传。内容讲述了2004年8月,五月天自费来到北京,并主动联系了“无名高地”酒吧,要求只以极低的演出费参与和大陆摇滚乐队同台的地下演出。但演出时,台下的摇滚乐迷却不买账,搞得现场一片混乱。而类似的演出五月天先后尝试了3回,最终都是尴尬收场。对于越来越多的歌迷支持和来自摇滚圈的抵制,五月天依然坚持自己的摇滚立场:“我们坚信自己历来都是一支摇滚乐队。摇滚乐的发展跟乐坛环境以及所谓‘摇滚圈’的内部都有关系。当前的音乐环境比较不偏向摇滚。比如在台湾的评奖中,每年与我们竞争的都是F4S.H.E5566这些组合。现在更流行的音乐还是R&B。这些都是摇滚乐队面临的不利环境。我们所做的,就是希望能把摇滚乐推到主流,让大家多关注这些乐队团体。”

  在“摇滚圈”内部,五月天强调,比起现在的当红,大家都忽视了乐队成名之前在“地下圈”艰苦奋斗的事情。五月天也是当前在台湾地区颇有影响力的“野台开唱”音乐节的主创人员,首届音乐节的海报还是由主唱阿信设计的。此外,虽然与北京摇滚圈的接触以尴尬收场,但五月天依然表示他们很喜欢“新裤子”、“声音碎片”、“二手玫瑰”、谢天笑这些乐队。

  对于为什么与自己真正喜欢的摇滚圈越来越远的问题,五月天诚恳地表示,成名需要代价。在被国际化的大公司签约并包装后,自己的音乐不得不向商业妥协。唱片公司会根据歌迷的喜好来要求乐队的创作方向和内容,这也是为什么出自摇滚圈、坚持“摇滚不死”的五月天在音乐上变得越来越流行、越来越情歌化的主要原因。

  董事长:独立创作坚持交流

  从1988年开始,董事长乐队的几位核心成员就一起学习音乐、一起排练。即使从1997年正式组建现在的乐队开始,“董事长乐团”也已经是一支成军9年的老乐队了。作为一支闯荡乐坛多年的乐队,董事长从“血泪发展史”中得到的经验更多。“乐队因为成员多,所以容易出现更多的问题。比如台湾早期乐团里,唱片公司在签约的时候,因为资金、效益等问题,一般只签主唱。张雨生、周传雄等都是以这种方式获得签约的乐队成员。但这对乐队其他成员就很不公平。还有,以前公司会投入80万左右人民币来给我们制作专辑,虽然现在这已经不可能了,但他们还是会想办法把投入的钱赚回来,于是就要求你做一些符合他们要求的歌,就是那种可以在KTV里唱的歌。接受还是拒绝就决定了你这个乐团朝什么方向发展。”

  在音乐环境上,董事长乐团表示,“这几年电脑普及,很多台湾的乐队都自己在家里做音乐,然后把它压成碟。‘独立发行’在台湾乐队中现在已经变成一个主流方式。其实台湾跟大陆一样,摇滚乐队都要突破听众的的听觉惯性,抵挡所谓的主流情歌音乐对原创摇滚音乐的压制。”

  在与大陆乐队交流方面,董事长乐团说:“台湾每年也会办很多音乐节,我们也好几次想要两岸的乐队互相交流,邀请大陆有代表性的乐队过来。但是,我们连英国、法国地区的乐队都可以请到,反而最近的地方却成了最困难的。相信随着大家交流的越来越多,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在生活方面,董事长乐团每个人都有在音乐之外的工作。这样就会有资金支持自己去做想做的音乐,不会“苦哈哈”的。刚发行的乐队第5张专辑《找一个新世界》就是“董事长们”用演出赚的钱自费制作的,这样就保证了专辑不受市场左右的“绝对自我”状态。“董事长们”说他们更重视现场反馈和交流,2006年,他们准备开始大陆巡演,争取把大陆主要的地方都跑一趟。

  信乐团:利用商业推广摇滚

  信乐团因为一首《死了都要爱》而被很多大陆歌迷知道。乐队在外形上很是抢眼,成员中身高最低的也在1.80米以上,主唱阿信更是一位身高1.90米的大眼睛老帅哥。郑钧在接受采访时,曾力推信乐团是自己听过的最棒的台湾摇滚乐队——虽然他们并不相识。由此也多少可以证明信乐团在音乐方面所受的肯定。

  作为信乐团的灵魂人物,主唱阿信也坚持自己的摇滚路线。但同时,他也对当前市场环境有着更现实主义的接受方法。“玩乐团的人都有个通病,就是非常自傲。这对音乐来说是好事,但同时也是乐队扩大影响的最大绊脚石。”阿信认为:“比起只有‘情’跟‘爱’的流行乐,摇滚乐有更多主题,甚至包括批判内容的。我们怎么把这么好的音乐变成主流?只靠一两个乐团是做不到的,因为你没有那个能力。所以,信乐团走的路线,就是先把自己变成商业团体的第一名,然后再在音乐里加入我们真正想要做的东西。但问题是,有多少乐队愿意让自己变成商业第一名?更多的还是一听见‘商业’就吐口水吧?”

  阿信表示,信乐团在签约艾回唱片之前,一家一家地跑过了所有的大唱片公司和台湾本土公司,给每个公司都送了小样,没有一家愿意发。最后艾回唱片签约信乐团的条件,也是让他们唱慢歌、情歌。为了能在唱片市场站住脚,阿信说当时乐队是在咬牙忍耐之下才终于推出乐队第一张唱片的。

  随着不断与公司沟通,信乐团已经在音乐方面取得了越来越多的主动权,到即将发行的下一张专辑,艾回已经同意信乐团推出一张完全自我的创作专辑了。阿信说这种经历同样适用于大陆乐队,爱自己的音乐,就要用一种成熟的心态去面对市场。“你叫我唱慢歌、抒情歌?门都没有。老子走人不干了!这种想法其实是错误的。我21岁的时候就有机会出唱片,但一直拖到30岁才发第一张。这是用时间买来的教训。”刘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