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李函曦《宛若微风》受褒奖 歌坛刮起清新风(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6:21 新浪娱乐
李函曦《宛若微风》受褒奖歌坛刮起清新风(图)

李函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听李函曦的新专辑《宛若微风》的时候,恍惚间让人觉得自己在旅行。在这个工业充分发达的城市里,在这个水泥森林一样的城市里,在这个令人茫然疲惫的城市里,突然听到这样一个清澈得可以净化一切污浊的专辑时,心里的颤抖让人甚至有点不知所措。

  生活在大都市里的人,总有一种回归自然的渴望。李函曦的名为《宛若微风》的专辑就在人们这样的期待中悄然出场了。十二首精选的充满异域风情的民谣,在长达一年半的酝
酿之后,终于瓜熟蒂落。

  一位聆听者这样评价这张专辑:“我欣赏古典音乐的精致美,我喜欢流行音乐的轻松美,我沉溺于摇滚乐的放纵美,我也陶醉于圣歌的庄重美,可是却从来没有哪一种歌能像《宛若微风》一样拨动我的心弦。这歌声引领我在梦影中穿梭,在时光的瞬息里,在地域的版图中,做着一段愉悦的旅行。此时的我,满心里只有温暖和柔软,静谧和放松。没有伤害,没有疲惫。”

  西藏的民谣带听众攀上高原,感受高原的气势和风情;新疆的民谣让人感受到新疆人民的淳朴和热情;内蒙的民谣带听众走到无边无际的大草原上,在那里感受生命的卑微与凄凉;印度风情的歌曲又带人走进另一个绚烂的世界。听着音乐,听众又走进了爱尔兰,瑞典和俄罗斯的怀抱里,在那里体味生活的底蕴。

  《宛若微风》谱写的都是生命的旋律,是一种生命的体察和颖悟。不管歌曲表现的是什么内容,听众从来都不会感觉到荒凉与失望。思乡也好,失恋也罢,这些歌曲都以一种不动声色的旋律载着你飞翔。在这个专辑里,你找不到哪怕一个音符,是对生活的抱怨,对痛苦的宣泄,对命运的抗击,对苦难的呐喊,对成功的羡慕,或对世界故作深沉的思考。没有加工,没有矫揉造作,所有的旋律都水到渠成的流淌着,一切都是淳朴和自然的。所以有人评价说,这才是真正的音乐。

  这样一张专辑,朴素地妖娆着,平静地忧伤着,清雅地遗忘着,即使无望的等待也成了快乐的永恒。

  李函曦的音乐是疲惫时的一杯清茶,是寒冷时的一束火把,是受伤时的一句问候,是心灵的永久驿站。十年的专业功底和宽厚的音域让她用最美的歌声表现出人内心里最细微的感觉。

  一位听众写下了自己的感受:“心情烦躁的时候,我会习惯性的拿出李函曦的这张名为《宛若微风》的专辑。因为有时候音乐就是我对抗生活的堡垒,生活是那样的真实和残忍,我所谓的完美总是在现实面前褪色,生活给了我太多的空虚和措手不及。这个时候,《宛若微风》就会吹走我所有的烦恼。哪怕在听歌之前我的心里波涛澎湃,听完之后也会变得细水长流。”

  更有人写道:“流水一样的音乐,像清风吹过心田,感受着点点滴滴的凄凉,一些回忆的感觉慢慢在夜里用一种方式通感起来。这音乐就像是一滴掉进牛奶里的墨水,以悠扬的姿势拉出一道道纤若细丝般的优雅和伤感。此时的伤害是那样的遥远,远到永远都无法企及。徜徉在这优美的旋律中,你随时可以感受到生命的强大和微不足道,又同时让你有所触动。独自享受此时的音乐,甚至微微有些奢侈。”

  不少有车族甚至听了朋友的介绍,把这张专辑放到了车里:“人们的渴望与现实交替冲突,碰撞出的火花就构成了音乐。热爱音乐的人心灵深处都是有光的,是心的折射。疲惫的时候,烦躁的时候,受伤的时候,不妨听一听《宛如微风》。海枯了,石烂了,人去了,而歌还在唱着。”

  对于一张专辑来说,这似乎已经算是最高褒奖了。 何倩 文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