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48届格莱美奖专题 >正文

格莱美今日终战 韦斯特发誓击败“花蝴蝶”凯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0:50 东方早报

  坎耶·韦斯特,8项提名;玛丽亚·凯莉,8项提名;约翰·莱珍德,8项提名!相比去年坎耶·韦斯特一人以10项提名独领风骚的形势,今年“三足鼎立”的格莱美大奖争夺战尤为好看。以一首《我们属于彼此》重回天后宝座的“咪咪”(凯莉)是史上唱片最卖得动的女艺人之一;韦斯特的单曲《掘金者》盘踞排行榜长达10周之久;莱珍德的一首《普通人》则感动了无数听众,甚至还神奇地挽救了许多段岌岌可危的恋情。毫无疑问,今天格莱美盛典的舞台属于这三个人,让我们来看看这三条大鳄相遇,空气中弥漫着怎样浓重的血腥味?

  “大嘴”发誓击败“花蝴蝶”

  在今年格莱美奖的提名名单中,尤以同获8项提名的“大嘴巴”饶舌歌手坎耶·韦斯特和复出的流行天后玛丽亚·凯莉之间的争斗最为激烈。

  坎耶·韦斯特和玛丽亚·凯莉之间的争斗将最为激烈

  凯莉曾是美国流行乐坛一姐,但2001年推出销售不佳的《Glitter》专辑和票房惨败的同名电影后,她的星光开始黯淡,并经历入院治疗、与EMI解约等挫折。去年,她以一张《咪咪的释放》高调复出,大举收复失地,该专辑成为去年最畅销的专辑,而格莱美提名的“大丰收”更是对她的最大认可。

  饶舌新贵韦斯特今年则希望一改去年“提名多,得奖少”的霉运。去年,他以处女专辑《退学》获得的10项提名领跑第47届格莱美奖,结果却只捧回3座奖杯。今年,他带着个人第二张专辑《迟来的注册》继续向格莱美的8项大奖发起冲击。

  在凯莉成功回归的故事抢占各大报刊版面的同时,韦斯特也语不惊人死不休。去年9月,在为卡特里娜飓风灾区募款的演出中,韦斯特即兴唱出一段指责美国政府的歌词,其中最为著名的一句是:“布什不关心黑人。”之后,他又在《滚石》杂志封面上以耶稣造型出现,引起一片哗然。在该杂志的访问文章中,他预言凯莉将是个强大的对手,“我想很多人都因为玛丽亚这次回归的故事在支持她。说这话一点都不是在贬低她,但是我觉得我理应击败她,因为《掘金者》是一首史无前例的好歌。不过,我现在说的话可能也会导致最终她胜过我。”

  链接:韦斯特演唱《碟3》主题曲

  早报记者张悦编译

  继U2乐队、“软饼干”乐队之后,坎耶·韦斯特将以其极富创造性、强劲有力的歌声来诠释《碟中谍3》标志性的主题曲。他将成为最新版本《碟中谍》主题曲的演绎者。

  《碟中谍》系列电影灵魂人物汤姆·克鲁斯说:“作为坎耶的乐迷,我对于他演绎《碟3》主题曲的前景相当看好。坎耶的音乐必将帮助我们将最新一部《碟中谍》带上一个新高度。”导演JJ·艾布拉姆斯则表示:“我的目标是要让最新一部《碟中谍》续集既保持与前两部相通之处,又让大家耳目一新。坎耶在对原曲的改编正秉承了这一宗旨。所以,能跟他合作,我们真是欣喜若狂。”制片人保拉·瓦格纳说:“每部《碟中谍》电影,我们都会重组一个新的工作团队,他们每次都能贡献出自己最杰出的作品。加入坎耶·韦斯特的音乐后,《碟3》也延续了这一传统。他强有力、感情充沛的音乐风格是这一部兼具戏剧与动作元素影片的最佳诠释。”

  莱珍德与导师并肩作战

  个人首张专辑《GetLifted》问世还没多久,这个以“传奇”(Legend)作为姓氏的年轻人就已被推上去年格莱美颁奖盛典的舞台。当然,那时的约翰·莱珍德并不是聚光灯的焦点,他仅藏在光芒四射的导师坎耶·韦斯特背后默默弹琴。

  但这一次,27岁的莱珍德已有预感,格莱美也将垂青于他,“人们都在议论,比如,‘约翰,明年你会在格莱美表演,你会表现很好的。’”最终,这位包办创作、钢琴演奏和演唱、尚有些孩子气的全才艺人获得了包括最佳单曲、最佳新人在内的8项提名,与坎耶和玛丽亚并驾齐驱。“我当然想得奖,可得到提名对我来说已经相当了不起了,尤其是我还得了这么多项提名。”莱珍德说。

  可是莱珍德与韦斯特的关系并非仅仅是“分享一个头条”而已。韦斯特首先发掘了莱珍德的创作天赋,使其为自己创作歌曲,而作为回报,韦斯特成了莱珍德的头号“推销员”,还在其大卖100万张的专辑中担任了一首歌的执行制作人。难怪莱珍德会将韦斯特尊为导师,认为正是在他麾下的学徒经历促成自己今日的成功。

  奖项预测

  早报记者余奇编译

  《今日美国》的资深乐评人埃德娜·冈德森在本届格莱美奖部分主要提名类别中选出了最应该和最有可能的获奖者。

  专辑

  《咪咪的释放》(玛丽亚·凯莉)

  《后院里的混沌与创造》(保罗·麦卡特尼)

  《爱·天使·音乐·宝贝》(格温·斯蒂芬妮)

  《怎样拆除原子弹》(U2)

  《迟来的注册》(坎耶·韦斯特)

  应该得奖/将要得奖:《怎样拆除原子弹》

  简评:韦斯特在评论界掀起的飓风也许更适合想象,而不适用于评委。除非凯莉凭借复出加冕,否则U2铁定将在《约书亚树》之后获得他们的第一座格莱美最佳专辑奖杯。

  唱片

  《我们属于彼此》(玛丽亚·凯莉)

  《感觉很好》(Gorillaz)

  《梦碎的林荫道》(绿日)

  《哈啦女孩》(格温·斯蒂芬妮)

  《掘金者》(坎耶·韦斯特)

  将要得奖:《我们属于彼此》应该得奖:《掘金者》

  简评:凯莉这首红遍全球的hiphop歌曲拥有不可否认的吸引力,但韦斯特精致的旋律是当之无愧的胜者。当然,《梦碎的林荫道》也可能意外获奖。

  歌曲(颁给曲作者)

  《歧路祝福》(流氓弗拉茨演唱)

  《恶魔与尘土》(布鲁斯·斯普林斯廷演唱和作曲)

  《普通人》(约翰·莱珍德演唱)《不让你孤单》(U2演唱和作曲)

  《我们属于彼此》(玛丽亚·凯莉演唱和合作作曲)

  应该得奖/将要得奖:《不让你孤单》

  简评:凯莉参与创作的这首走红歌曲看起来不适合得这个奖,而听过《恶魔与尘土》的人相信也不多。不过U2庄严尖锐的歌曲可能会输给别具一格的《普通人》。

  新艺人

  席亚拉、离队男孩、Keane、约翰·莱珍德、Sugarland

  应该得奖/将要得奖:约翰·莱珍德

  简评:“离队男孩”给了摇滚必需的一记重击,但新人莱珍德的老派灵歌拥有真正持久的能量。

  摇滚专辑

  《X&Y》(酷玩)

  《重返荣耀》(喷火战机)

  《石破天惊》(滚石)

  《怎样拆除原子弹》(U2)

  《牧场清风》(尼尔·杨)

  应该得奖/将要得奖:《怎样拆除原子弹》

  简评:U2的这张专辑是惟一达到最佳专辑程度的,也是提名专辑中最好的,尽管“滚石”喧闹的专辑颇具颠覆性。

  另类专辑

  《葬礼》(拱廊之火)

  《白种男孩》(Beck)

  《计划》(俏妞的死亡计程车)

  《因为你值得》(弗朗茨·斐迪南)

  《撒旦为我撑腰》(白色条纹)

  将要得奖:《白种男孩》

  应该得奖:《撒旦为我撑腰》

  简评:Beck的专辑有了些许突破,然而“白色条纹”依旧充满创意,是摇滚复兴的闪亮希望之一。

  饶舌专辑

  《Be》(Common)

  《食谱》(蜜西·艾莉特)

  《安可》(阿姆)

  《大屠杀》(50分)

  《迟来的注册》(坎耶·韦斯特)

  应该得奖/将要得奖:《迟来的注册》

  简评:Common和50分的作品值得表扬,不过韦斯特尽管傲慢自大,却势不可挡。

  乡村乐专辑

  《萤火虫》(费思·希尔)

  《孤单蔓延》(艾莉森·克劳斯和“联合车站”)

  《享乐人生》(布拉德·佩斯利)

  《一柱擎天》(格雷琴·威尔逊)

  《碧玉郡》(特丽莎·耶尔伍德)

  应该得奖/将要得奖:《孤单蔓延》

  简评:蓝草歌后克劳斯早已是格莱美宠儿,这次应该也不会掉队,除非威尔逊挺进。不过不知道为何提名名单里没了李·安·沃马克?早报记者 张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7,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