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网络反盗版百度陷两难 门户网站积极响应(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6:11 新闻午报
网络反盗版百度陷两难门户网站积极响应(图)

网上搜歌,你想过违法吗? 门户网站积极响应“反盗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发现一个摧毁一个。前天,国家版权总局对网络盗版侵权活动的严厉态度吸引了众多读者的关注。不少MP3门户搜索网站昨天第一时间向本报作出了回应。包括百度、雅虎、搜刮等搜索网站纷纷表态:支持版权总局的行动,并在自己的业务范围内寻找合适的方法全力维护正版音乐的权益。

  表态度绝对支持“反盗版”

  对于国家版权总局的强烈“反盗版”态度,无论百度、雅虎中国等搜索网站巨头,还是搜刮这样的专业音乐网站都表示非常赞同与支持。百度上海公司专门负责媒体的徐先生表示:“首先,我们百度非常支持国家版权总局的任何做法与活动,也会积极作出回应。”

  雅虎中国也明确表态支持版权总局严厉打击盗版的行动。雅虎中国公司公关部更明确表态:“不论是在阿里巴巴还是雅虎中国,支持正版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而作为国内专业提供音乐下载与搜索的专业网站,搜刮网对国家版权总局的“反盗版”也是表示“绝对支持”。

  叹苦经搜索引擎两难处境

  对于网上搜索引擎面临的版权问题,百度表示非常无奈。百度公司一媒体负责人表示:“其实百度只是提供了一种搜索技术,也就是为网民尽可能快地在网上搜索到自己需要的东西从技术上提供一种便利。但百度作为一种搜索引擎,并不具备识别一条信息是不是盗版的功能。”

  该负责人还认为,其实搜索引擎也陷入了一个两难处境。“人们希望搜索引擎提供的都是正版信息,可这并不是搜索引擎说了算的。网络信息量太大,任何人只要高兴,都能在网上发布信息。这样,要搜索引擎来一一鉴别网上信息是否合法是不可能也是不现实的。搜索引擎没有权利去屏蔽盗版网站,有权关闭盗版网站的只有政府有关部门,但有关部门如果查出盗版网站直接关了那网站不更省力?所以我觉得人们不能苛求搜索引擎。”

  谈问题现在收费并非最佳

  很多人认为免费下载是网络盗版的源头,所以收费下载是一个解决网络盗版的好办法,而雅虎中国有关负责人强调,单纯的收费形式并非最佳的解决网络盗版的方法。

  该负责人指出,由于中国网民历来习惯了免费下载,目前单纯的收费下载模式对“反盗版”功效不大。“现在有很多网站和人们期待能够通过收费的形式,能够对抗网络上日益泛滥的免费下载,但下一首歌就要付钱的形式,中国的网民极有可能接受不了。而且更重要的问题是,不仅网民不接受,服务提供商也并不乐意。因为收费下载在带来这些小利润的同时,是点击率的直线下滑。”

  探对策积极与唱片公司合作

  在经历了长时间的对立后众多网络公司选择了和唱片公司站在同一边。百度认为去年和太合麦田的合作就是一个典型。“去年太合麦田推出旗下歌手陈好的单曲时,就和百度积极进行了合作。在发行陈好单曲的同时,通过百度提供太合官方网站的链接。在这个官方网站上,读者可以免费试听,但要下载到手机等媒体的话,则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

  雅虎中国有关负责人则强调,和唱片商还有第三方积极策划活动,利用网络影响,与唱片公司实现双赢是雅虎中国尝试的一个办法。“去年的华语音乐榜中榜其实就是雅虎中国和唱片公司,还有一些第三方共同合办的。这种形式使网络的影响力可以充分得到体现,而唱片商从中也获得了影响扩大后带来的直接商业利益。”

  而搜刮网则强调,提供原创是解决盗版问题的好办法。该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我们自己推出的都是网民自己原创或者是翻唱的歌曲,或者是改编的歌曲。”该负责人还表示,搜刮网将积极鼓励网民原创歌曲,并且将与好的原创歌手签约。至于正规唱片公司的歌曲,搜刮网表示自己也只是搜索引擎,提供免费搜索,但将来会考虑和唱片公司签约,然后提供收费下载的做法。

  吉祥三宝:

  成也网络败也网络

  本报讯因为一首《吉祥三宝》,布仁巴雅尔和他的家庭式演出组合深受广大歌迷喜爱,不但频繁现身各大颁奖典礼还上了最有影响力的央视春晚。在走红的同时,这首歌曲也被大量地非法下载,在网站的mp3下载排行榜上名列第四,仅次于周杰伦。布仁巴雅尔和他的经纪人罗先生也为此而困扰,罗先生说:“我们也很矛盾,网络令布仁巴雅尔现在很红,但另一方面又侵害到我们的版权。”

  罗先生介绍道,从去年3月布仁巴雅尔的专辑《天边》推出之后,这首由他和妻子以及侄女一起演唱的带有浓郁蒙古特色的《吉祥三宝》就渐渐在网络上走红,“因为好听,就有歌迷把这首歌曲发到网上。实际上我们从来没有在网络上发布过《吉祥三宝》,现在网上提供的所有试听和下载的链接都是非法的。”罗先生说,在《条例》发布之前公司就已经着手聘请律师搜集相关证据,视具体情况起诉相关单位和人员。在即将颁布《条例》的消息传出之后,罗先生拍手称快:“虽然网络令我们的歌曲走红,但如果有合法的下载渠道保证我们的权益就更好了。”

  饱受非法音乐下载困扰的布仁巴雅尔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能有这样的法律来保护我们当然很好,但是我担心怎么执行?我就怕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没办法真正杜绝侵权行为。”-陶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