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许巍做客新浪聊最新专辑《在路上》(附视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4:32 新浪娱乐
许巍做客新浪聊最新专辑《在路上》(附视频)

许巍做客新浪聊最新专辑《在路上》(附视频) 许巍做客新浪聊最新专辑《在路上》(附视频) 许巍做客新浪聊最新专辑《在路上》(附视频)
许巍做客新浪聊最新专辑《在路上》(附视频)
风清云淡挺快乐 签CD送网友 谈《像风一样自由》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许巍做客新浪聊天室聊最新专辑《在路上》

  新浪娱乐讯 23日13时,许巍做客新浪聊天室聊最新专辑《在路上…》,并解读了自己的音乐历程,欢迎网友点击这里留言,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欢迎各位新浪网友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赵宁。现在做客嘉宾聊天的是大家非常喜爱的歌手许巍,我要特别提醒一下大家,除了通过电脑参与之外,可以通过手机,移动参与这场嘉宾聊天,手机的网址是3g.sina.com.cn。刚才有一位网友说的特别好。

  网友:我第一次感觉能够这么近距离跟许巍接触,我心里非常的紧张。

  主持人:我的心情跟你一样。赶紧请出我们的许巍,跟大家打声招呼。

  许巍:大家好,心情愉快。

  主持人:看来这两天心情不错

  许巍:还好。

  本来没定这种形式 只是回报歌迷

  主持人:很多朋友在等待的过程中都在聊你的新专辑《在路上…》,听起来像是走过一段路,再要往新的路出发,带有总结性的意思,你自己是怎么理解的呢?

  许巍:就是一个过程,还是在过程中。现在还是。

  主持人:很多朋友说,出了四张专辑以后,这个时候收录了给别人创作歌曲的一张专辑,这个想法是怎么来的?

  许巍:本来没有定这种形式,只是想做翻唱,没有想做这种形式,最后在网上调查,这种形式只是给听众,回报他们,跟我的创造专辑,以往不太一样,大家还是基本能希望听到我写的,给别人写的。

  主持人:今年会再创作一张新专辑?

  许巍:不一定今年,在写着,今年早点年底,晚点就明年了。

  主持人:大家要耐心的等待了,他们真是迫不急待。

  网友:你给自己创作歌曲和给别人创作,这个过程中是不是有什么变化呢?

  许巍:一样的,就是写歌,写音乐的时候,人没有分彼此的。只要觉得好听就好。

  我不看评论 把歌唱好就行了

  主持人:许巍真是简单的人,说话挺少的,我都不好意思问了,这张专辑大家评论挺多的,有人说这是自省的专辑,是一个总结性的专辑,您是怎么看待媒体给你的很多评论。你自己去看吗?

  许巍:我不看。

  主持人:你不看,也不关心?

  许巍:我就好好唱歌就行了,把歌唱好就行了,只要大家开心行了。

  最近开始听古典音乐 开始学习新东西

  主持人:我之前看网友发起的讨论,你们是按照什么顺序来听许巍的专辑,是一二三四听的,还是倒过来听的,很多朋友不好意思地说是从现在开始听的。

  许巍:那有什么不好意思,听就行,只不过是切过来的点不一样,其他都一样。

  主持人:听你的专辑,旋律是容易记住的,容易上口。自己觉得呢?

  许巍:我就喜欢写好听的歌。(笑)。我就说听歌这个,从第一张到这应该算是第五张了,这个都没有说听,论资排辈有人感觉自己听第一张第二张感觉资格特老,这个千万不要论资排辈,都是朋友,喜欢听就听,刚听到都无所谓。我现在也是,好多东西我也不知道,我听的一些音乐,我开始听古典音乐了,听听,对我来说我也是一个新的,我可能什么都不懂,近两年我还是向别人请教,别人告诉我一些东西,我也在学习,感受到一些东西,音乐是海洋,我们多渺小(笑)。

  主持人:其实你自己也是在不断通过吸取新的音乐元素,把更好听的歌再创作出来?

  许巍:对,你要学太多东西了,跟你们一样,每个工作都是这样的,你要不学,光吃老本,过两天就歇了。

  最近风清云淡挺快乐

  网友:我看你几张专辑里面,歌词里面有几个词经常出现,春天、灿烂、温暖、女人还有夕阳。这几个词是你特别爱的?

  许巍:这是我最近的心态。

  主持人:五个关键词连起来是什么意思?

  许巍:是生活风清云淡挺快乐的,相对来说不错的,很幸福。懂得知足,知足的时候,你就会停下脚步,稍微犹着一点了,从最早的时候,从《时光漫步》,这个名字起的也是,这个世界没这么多事,非急着赶路,要稍微舒缓一下。

许巍做客新浪聊最新专辑《在路上》(附视频)

许巍做客新浪聊最新专辑《在路上》(附视频) 许巍做客新浪聊最新专辑《在路上》(附视频)
许巍做客新浪聊最新专辑《在路上》(附视频)
虚心听取网友建议 谈多年前作品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重唱多年前作品 就好像在梳理回忆

  网友:我很喜欢这张专辑《像风一样自由》这首歌,不知道你自己是不是也挺喜欢的?

  主持人:听您的状态有点像风一样自由?

  许巍:这是92年时期写的歌,后来到北京时候,谢东听了以后特别的喜欢,后来就唱了,好多年了突然再唱这首歌曲,还能想起来那时候的生活,对我来说,唱那首歌是能想起来的那段生活,你即使是翻唱是别人的歌,作为一个歌手,可能是每个时期喜欢的歌,通过这个歌,想起一些有趣的事情,甚至一些感觉很美好的,想不起来突然想起来的,觉得生活很有乐趣,有这个作用吧。

  主持人:所以说在唱十几年以来创作的歌曲,自己也是重新看自己过去生活的挺有意思的事。

  许巍:对,你是怎么过来的,有时候挺快乐,有的时候挺拧的,人都是这样的。

  主持人:让你回忆这么多年的音乐历程,挺怀念哪个阶段的创作状态?

  许巍:差不多,我写歌这么多年都是这样,我一直在做这件事,不像别人做点这个,做点那个,生活对我来说比较苦,很多人生活有好多乐趣,今天去哪儿玩,弄这个弄那个,有好多爱好,我就是喜欢弹吉他,读读书,写写歌,这些年一直在不停在做,就是这么一件事。

  主持人:哪怕今天受到肯定,还会这样做?

  许巍:对,成习惯了,我的包里面背着本,随时会记录,我在车里面还会看书,来的时候路上还看。

  主持人:最近喜欢看什么书?

  许巍:什么书都看,我最近在看北岛的书。

  我是比较正常的 别把我想得不正常

  网友:现在的创作激情和原来比有什么不同吗?

  许巍:没什么不同?(笑)一直还是这样。

  主持人: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从第二张专辑,到后面三四张,好像阴霾变成了一种光明。

  许巍:这不挺好吗?如果一个人的生活,活的特别的拧巴和痛苦,还活什么劲,你起码要感觉到生活要有奔头,我是比较正常的,我不是他们想象的不正常的,非得拧巴到底的那种。真正听我的歌,真正喜欢的人,很多人把你的专辑喻为灰色的,我不知道,我觉得是深蓝色,有对现实的痛苦当时的情绪,那里面有兴趣,终于碰到有人说这话,我特别高兴。生活不管怎么样,往前看还是有希望的,有很多难摆脱的痛苦,就像写《迷茫》的时候,不知道人来人往你去干什么,但是那个力量还在你的心里头。从我写《像风一样自由》,《执着》,这个是第一首歌,是有力量的,包括《像风一样自由》,到了北京《两天》你对生活的感受,从当兵,社会的复杂性,对人性的失望,很多东西都有,那是一个阶段,到现在我还能想起我当兵的阶段,永远充满希望,自律,到现在都有,我现在早晨起来刷牙的时候,工作特别忙,一大早起来,定时什么的,还要保持革命的优良传统,还是要快速行动,用最快的速度醒来,穿衣服,下楼。这是一个你的生活给与你的东西。

  主持人:刚提到飞乐队。

  网友:在西安演唱会的时候,还会有飞乐队出来一起演出吗?

  许巍:他们现在还在做音乐,但是已经早都散了,这些人有的都有孩子了,很多人,各有各的生活,都经历这么多东西,但是他们都是专业乐团的乐手,很多人都在做音乐。

  感觉自己很幸运 曾经也考虑过放弃

  网友:如果你今天还是5、6年前的状态,还是比较迷茫的状态,还会坚持下来吗?

  许巍:不知道,我当时太幸运了,当时不想干了,后来我写《时光漫步》也是一个心态,世界上没有这么严重,你要赶什么路这样的,大不了不做了,但是我还是会喜欢音乐,还会弹琴,我也出过两张专辑,组过乐队,我在家里还会弹吉他,我会自己有时间读自己喜欢的书,听自己喜欢的音乐,我知道什么音乐是好的,这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只是我在这个行业我写的歌不被大家认可,那没关系,大家不了我不做这个行业了。当你想到这些就没什么了。

  我没变化 就是个写歌的人

  主持人:很多人把是不是喜欢你的歌作为考量是不是小资的标准?

  许巍:我的东西不适合做标准,各种各样的人都有,包括滚石写传记的时候,他刚开始写歌的时候没有想那么多,我就是真实的表达自己,隔了一段时间,所有人对他的评价,觉得是一代精神偶像,他特别的痛苦,他从刚开始没有想到这个,甚至有搞游行的人,也拉他当口号,我说我就是一个写歌的人,我也是,到现在你只是老百姓的一员而已,你只是从事这个行业,他们只是为大家做,各个行业不一样,分工不同而已,没有什么人能成为高人之上的,我也不喜欢成为那样的人。

  主持人:现在是一个商业运作,当你到了这个位置的时候,不能只说我写歌,只是创作。

  许巍:我现在还是这样,最近我的宣传就是卖吆喝,这就是一个宣传活动,它是一个工作。我要回到家,还要写歌,还要读书,面对自己的心灵去感受生活,写音乐,这是最重要的,这是我的本分。

  主持人:你觉得你可以永远不受商业的主导,不受它的左右?

  许巍:从写第一张到现在都是,其实很多人说我喜欢第一张,我自己偷着乐,我写第一张没什么人听,我从一开始就是这样,包括我写歌,从来没有想过这个歌谁喜欢,我只是觉得这个好听,我就写了到今天也是这样,只是过了很多年了,人家听了,觉得在别处不错,有的人会喜欢《时光漫步》,有的喜欢新的。我一直是这样的。

  主持人:所以说你的歌没有时间,打破了时间的界限,从任何一个时间都可以找到跟自己相关的东西

  许巍:我的经历都是很现实的东西,根据我自己的情况,我也不会凭空捏造一个东西,大家生活在同一个世界,有很多共鸣。

  吉他研讨会 期待和歌迷吉他交流

  主持人:看来很多网友关心西安演唱会的事情。

  许巍:5月13号在西北体育场。

  主持人:我还可以告诉网友,26号,刚才很多朋友也提到了,会有一个音乐朋友见面会,还有一个吉他研讨会,大家如果想参加这个活动,把你们最喜欢的歌,以及理由发E—MAIL到邮箱EMIMUSICXUWEI@GMAIL.COM里面,可以有机会参加这个活动。其实真的和喜欢你的朋友见面,你会和大家分享什么,就是会弹吉他和跟大家唱歌。

  许巍:挺好玩的事,就是我喜欢的事拿琴交流一下,很多人也喜欢弹琴,好多人喜欢我的歌,我能知道他们做什么,他们同时也知道我的歌是怎么弹的,交流。我写歌从一开始就受了特别大的影响,我喜欢U2这样的乐队的影响,创作的动机很简单,有一个理念就是所有人都能弹吉他。每个人拿着吉他,其实我的歌很简单,就是那几个和弦。再一个我希望我的歌和弦很简单,旋律很好听,弹着很好听,这是我一直做的。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