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许巍做客新浪坦言自己的音乐生活很简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4:32 新浪娱乐
许巍做客新浪坦言自己的音乐生活很简单

许巍做客新浪坦言自己的音乐生活很简单 许巍做客新浪坦言自己的音乐生活很简单
许巍做客新浪坦言自己的音乐生活很简单
别把我想得不正常 面对夸奖有点难为情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网友:这张专辑里面附赠了吉他谱。

  主持人:很多朋友早就开始问哪里能买到。

  网友:麻烦问一下你,你觉得什么样的音乐是好听的?

  许巍:这个东西太难了,太抽象了,每个人喜欢不一样,有的人喜欢

京剧,也是音乐的一种,老头老太太,你不喜欢不能认为京剧不好听,有的人喜欢摇滚乐,有的人喜欢流行歌曲,爵士乐,我觉得我喜欢爵士乐,很多人不喜欢,这个东西你自己喜欢合适就可以,没有什么不好的。

  成功首先是人的成功 我还要慢慢练

  主持人:你自己是很成功的人吗?对比当初的理想?

  许巍:我觉得我没有,因为成功首先是人的成功,待人接物,我这一辈子得慢慢练,然后再说做事和才华。

  主持人:你现在还会为什么事情而烦恼呢?

  许巍:你有烦恼,我也有烦恼,没什么区别,你们有的烦恼我也有,不要把我往不正常人那儿推,我是正常人。

  如果我的歌不好听 决不拿出来给歌迷

  主持人:之前我们在网上问了一下,大家觉得哪首是许巍的代表作品,众说纷纭。

  许巍:每个人理解不一样,他最喜欢《在别处》,肯定发那里面的歌,喜欢《时光漫步》,肯定发那里面,对我来说我把歌写出来就行。

  主持人:你创作的歌拿出来给歌迷听就是好的。

  许巍:如果我觉得这个歌写得不好听,以我这么多年写歌的经验,这首歌不好我不会拿出来,我们公司也不会投那么多钱录音,包括跟我合作的一些人,他们都是音乐家,没有人会觉得真的是这么喜欢,跟我一直在合作,大家互相的鼓励,不可能的,是这么大的团队在做事情,如果我的歌写得不好,公司不会给我出的,他们要觉得不好,这个不行你还得再写,肯定是这样的,身边的人也会给你提建议,我身边还有很多懂音乐的人。

  作为创作者 我不受外界影响

  网友:你看你唱歌得到大家的认可以后,这么多的歌迷会不会给你带来一些压力呢?

  许巍:开始有,几年前,在02年到03年之间,《时光漫步》出来,因为那时候我从西安回到家,准备不做音乐了,又回来了,我特别用心做了这张专辑,也是我人生特别大的转变,专辑发了以后,我挺想看到他们怎么去看的,因为我知道他们为我开网站,这么多年默默支持我,我特别想有一张好的专辑,让他们感到特别美好,很多人骂我,那时候我觉得为什么会这样,我那么认真做一张音乐,在我的音乐的历程上对我来说是分水岭的过程,人生的态度,对生活的态度就是晴朗的,觉得生活是有希望的,终于走出那一段,包括写《蓝莲花》这样的歌。后来我慢慢知道了,很多人刚听的,还有一些大部分是高中的,大一的学生,十几岁,我在那个年龄也是,我就要发表我的想法,要不然太憋屈了,年轻20岁出头,十几岁,正是思想自由的时候,每个人可以有自己的想法,慢慢我就习惯了,没有一个人能把所有的事情照顾到,做一件事也好,做道菜,肯定有人说不好吃,有人说好吃,生活就是这样,慢慢就坦然了,现在我就不看了。很正常,前两天我们在一起吃饭,吃川菜,我特别喜欢吃辣的,有的人就吃淡点的,上海菜,不代表川菜不好吃,只不过我们要找一个合适的,大家一块吃,只是这样,没有好坏。

  主持人:你现在基本上不受歌迷或者是外界的影响了?

  许巍:一个创作者本来不能受别人的影响,那你就别写歌了,就迎合别人吧,可能到最后连自己都失去了,从开始我写《执着》,红遍大江南北,写《时光漫步》也是这样,我突然不想干这个的时候,有这么多人喜欢我的歌,没有想过迎合别人,现在也一样,但是从内心有一个最大的转变,我终于对音乐有一个认识,特别对我们的心灵和身心健康是有益处的,所以我知道要做什么样的音乐。

  主持人:新专辑里重新编曲的歌,和捞仔合作,大家非常的喜欢,更加具有时代气息了。

  许巍:不知道网友有没有听过,捞仔是个非常有才华的音乐人,最早有一个西班牙小岛的系列,还有一个在法国的系列,全是佛教的,他是中国唯一一个被签约的音乐家,我特别荣幸跟他合作。

  主持人:有人把你的风格称作温柔的摇滚。

  许巍:其实无所谓的,我这辈子最大的梦想,我一直想写首好听的歌,做好的音乐,自己也能感到做音乐的快乐,能跟大家一块分享,写出好音乐,这是最重要的。

  我不知道 自己会不会变

  主持人:但是你的歌曲里面,个人的风格非常的强烈,你这种风格会一直延续下去?

  许巍:我不知道,因为这个东西在变,我也在变,我变的挺大的,如果从我第一张听过来的时候,很多人拿回来一听,变化太大了。唱片业,《在别处》是第二个,第一个时期是《执着》,《风向自由》那个时代,92年到94年期间,那是第一个时期。现在就录制了,《像风一样自由》,《执着》什么的。

  主持人:其实是挺怀念飞乐队那个时期?

  许巍:好玩。

  主持人:现在还想过有机会再有一个乐队吗?

  许巍:我现在的乐队非常棒,合作都是中国最顶尖的乐手,我非常知足。今年有5、6场是全国的巡演,成都、西安、重庆、深圳、昆明。

  网友:我是北京的网友,今年北京的演唱会看来是不会再开了吗?

  许巍:不会了,明年可能会做一个,现在是不插电的。

  主持人:今天有带吉他来吗?

  许巍:你们早说嘛,我前两天还拿吉他给人唱歌呢。

  主持人:不拿吉他就不能唱吗?

  许巍:对,不会清唱,成了非要一个拐棍,不要不行了。

  主持人:非常遗憾,有很多朋友希望听许巍唱歌。

  许巍:下次,下次来,我拿把吉他来,在这儿唱首歌。下次一定。

  网友:有一个歌手金善姬,他翻唱了你的《蓝莲花》。

  许巍:我不知道。

  主持人:别人翻唱你的歌会开心吗?

  许巍:会开心,但是我确实不知道有人翻唱有这个事吗?

  主持人:很多网友都在网上评论,到底他翻的怎么样。

许巍做客新浪坦言自己的音乐生活很简单

许巍做客新浪坦言自己的音乐生活很简单 许巍做客新浪坦言自己的音乐生活很简单 许巍做客新浪坦言自己的音乐生活很简单
许巍做客新浪坦言自己的音乐生活很简单
觉得自己没变化 没带吉他来是遗憾 期待和歌迷吉他交流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演唱会的花絮没做成音像制品 特遗憾

  网友:我找了很久也没有找到演唱会的一些音像资料会出吗?

  许巍:我当时在发行就知道少说一句话,我们813在乐队的排练期间,中间有拍摄的素材,我以为会发,结果没发,发完了我才知道,当时我应该提出来,我看过以往歌手的演唱会,前面有花絮,包括乐队排练的事情,挺遗憾的。

  我受音乐的影响比较杂

  主持人:在音乐创作的历程中,有没有特别受某些音乐的影响,到现在都有很深的烙印吗?

  许巍:当然,那是潜移默化的,影响我比较杂的,刚开始我最喜欢的是枪炮玫瑰,那个吉他手我太喜欢了,主唱,几个人组在一块,郑钧也喜欢,完全是化学反应,后来他们各自分开就不好了,后来喜欢的越来越广,包括英国音乐,U2的,越来越喜欢,现在我特别喜欢英国的,还有一个特别影响我的人是路易,是地下丝绒乐队的主唱,特别喜欢音乐的人会知道他,他对我的影响非常大。前一段时间有一个,我也在上面配歌的那个《好想谈恋爱》,有我的歌,也有他的歌,他唱了一个钢琴很低沉的。是我的偶像,我很喜欢他。

  如果有一天我突然没兴趣了 就干别的

  主持人:如果有可能,你会一直唱到老?

  许巍:不一定,这个事我有一天突然觉得没兴趣了,我就干别的了。经过那一段之后,再回来做的时候,更平淡了,会认真在现在的过程中好好做,但是如果有一天真得不想做了,没必要勉强自己,会干点别的,不会离开音乐,会写歌,但是像这样的生活我不一定会过,到处宣传,公开露面,开演唱会我觉得没必要了,给孩子教教音乐,这种我可能过过这种生活。

  主持人:其实你是不是觉得宣传对你来说其实是一个也挺痛苦的事情,或者是挺被迫要去做的事?

  许巍:这是唱片业的规矩,全世界特别棒的歌手,像U2也是这样。

  主持人:像U2今年在格莱美是风光无限。

  许巍:他们对我的影响非常大。

  主持人:大家很关心你的生活问题,大家都知道你有一个让人羡慕的感情生活。会有下一代吗?会考虑吗?如果做爸爸会怎么样?有没有规划过?

  许巍:没有。

  主持人:就是顺其自然好了?

  许巍:顺其自然,这事别强拧,跟写歌一样,有感觉就写出来。

  网友:中国摇滚逐渐步入了商业化是不是这样呢?

  许巍:这个哥们一听就不懂摇滚乐,咱有话说实话,在我们听到的U2,最伟大的乐队,披头士,他们也是我们百代公司的,包括猫王,百代的英国总部的大楼是猫王的版税盖起来的,他很伟大,他所创造的商业价值也给社会创造了价值,这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到的,他能在商业上达到成功,那是很伟大的,披头士非常伟大的,但没有商业推广是不能实现的,包括U2感动了很多人,包括你们喜欢的莫扎特、巴赫也是这样。就是到地下乐队到酒吧演出,演完也得结钱,一样,是商业行为。98年的时候,我和张楚、高旗,我们都演过酒吧,我们也是在地下状态,演完以后,分过几百块钱,这个月就有花的了。纯不商业的行为,就是自己在家面唱歌,买把吉他在家里面,写首歌自娱自乐,这种人挺少的。

  主持人:现在还会关注地下的酒吧乐队的表演吗?

  许巍:挺少了,现在连我自己休息的时间挺少的,我一直想带爸爸妈妈去旅行都没有时间。

  网友:你是内地音乐界的里程碑式的人物。

  主持人:你觉得呢?

  许巍:我不想这个问题,关于我的地位这个跟我没关系,我就把歌写好唱好。

  女吉他手真是非常酷

  网友:现在我们学吉他都是因为你。

  主持人:刚才你也提到,特别希望喜欢你歌的人弹吉他。

  许巍:弹吉他是非常有乐趣的事,很简单很便宜,不像钢琴花很多钱买,你要出去玩的时候也没法带,吉他就是一背就可以,很便宜,很普及,一个孩子成长过程中,能喜欢音乐,能喜欢一件乐器,他成长的经历和对未来得生活是不一样的,那个对世界的认知方式都不一样了。

  主持人:好像很多弹吉他的男孩子,他们有一个想法,不喜欢女人去学吉他,你没有吧?

  许巍:我发现听众怎么什么都都有。(笑)这个男女是平等的,凭什么女孩不能弹吉他,有一次,好多乐队合作,里面有我特别喜欢的歌手,她在舞台上弹琴太帅了,比很多男的都帅。到现在我都喜欢她,她每一张专辑我都买,如果你们真喜欢摇滚应该看看,包括高旗乐队的贝斯手走了,斯琴格日勒那时候还在弹贝斯,让她过来,大家就说有个女吉他手在里面,那个太酷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