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美国超女”凯丽-克莱森 赢得两项格莱美大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7:59 南方人物周刊
“美国超女”凯丽-克莱森赢得两项格莱美大奖

“美国超女”凯丽-克莱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掐指算来,我们自家栽种的“超女”成为《时代周刊(亚洲版)》封面人物该是数月前的事了,这边热浪未平,大洋彼岸的“美国超女”近日已在国际乐坛大放异彩。2月8日晚,第48届格莱美颁奖典礼上,从电视选秀节目《美国偶像》中走出的凯丽·克莱森(Kelly Clarkson)力挫老牌唱将玛利亚·凯莉和保罗·麦卡特尼,夺得最佳流行女歌手和最佳流行歌曲专辑两项大奖,成为首位赢得格莱美奖杯的“美国偶像”。

  颁奖礼前亮相红地毯时,这位23岁的新人还俨然是位“粉丝”:“和这么多大明星坐一起我太高兴了!”谁料半小时后她居然击败了自己的偶像玛利亚·凯莉!闻听获奖,克莱森喜出望外,上台时已是热泪盈眶:“感谢耶稣,感谢上帝……对不起,我又在全国性的电视节目上哭了!”

  克莱森上次“喜极而泣”是在2002年9月4日第一届《美国偶像》总决赛现场。那年,福克斯推出真人秀节目《美国偶像:寻找超级明星》,全美上万名参赛歌手将要面对严酷的裁判考核和观众评选,经过多轮淘汰最终诞生一位“美国偶像”,节目火爆程度不亚于“总统竞选”。有趣的是,前一年登上总统宝座的是“德州牛仔”,后一年获得偶像殊荣的是位娇憨的“德州妞儿”。那时克莱森仅20岁,圆乎乎的脸上闪着红扑扑的光,在连续10周的电视节目中,她那浑厚的嗓音和灵性的唱腔征服了全美2500多万电视观众,从“灵歌天后”艾瑞莎·弗兰克林的“天生女子”(《Natural Woman》)到“花蝴蝶”玛利亚·凯莉的“没有你”(《Without You》),克莱森对多位大牌女歌星的作品拿捏自如,她的成功演绎不仅赢得总决赛57%的观众投票,更获得3位评委的一致赞叹,当之无愧摘得“美国偶像”桂冠。克莱森对最后胜出一刻记忆犹新:“总决赛结束时我在后台,起初没听见评委们宣布我胜出,当贾斯汀(当年亚军)拥抱我说‘祝贺你’时我才恍然大悟。观众在下面大声喊叫,我一下愣在舞台上了,真想像不出当时自己的表情。整晚我都在人群中寻找我妈妈,直到唱最后一首,我终于发现她了!她在那里幸福地哭喊着,我真想奔过去对她说:‘谢谢你,妈妈!此刻我真想对全世界放声大哭!’是的,当时我真那么做了,我在节目最后大哭起来!”

  克莱森生于德克萨斯州伯莱森(Burleson)一户寻常人家,儿时的她一心想当海洋生态学家,但一部惊悚片打消了这一念头:“自打看了《大白鲨》,我就知道自己不适合做那个!”结缘音乐纯属巧合,13岁那年她在中学走廊的随意哼唱让一位音乐老师听到了,随即她被邀请加入学校合唱团。“之前没人知道我会唱歌,老师对我要求很严,因为其他人小学四年级就入团了,我最晚加入,当时我都七年级了。”合唱团期间接受的古典训练为克莱森的用声技巧打下基础,天生一副好嗓子加之后天努力,她的演唱渐臻成熟,在家乡名声鹊起并在地区比赛中屡屡获奖。但是,她的音乐生涯的起步却一波三折。毕业后,克莱森搬到洛杉矶碰运气,在为酒吧打工时,她曾尝试寄送自己的试唱带给唱片公司,“期间我确实和一位明星合作过,但他后来病了,而我住的公寓几天后被一场大火烧毁了,连汽车都被拖走了。”这场祝融之灾害得克莱森两手空空连夜赶回德州。当她几乎放弃唱歌理想时,好友杰西卡一直鼓励她,后来又建议她参加《美国偶像》。凭借超凡的演唱实力,克莱森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决赛。“最后几个月的生活充满艰辛挑战:录音、上镜、照相、签名……那段时间我十分想家,我怀念乡村满眼葱绿的树木,在洛杉矶没这种感觉。”但节目播出后,家乡变陌生了。“那一刻简直像做梦:8月我回到伯莱森,成群的孩子围着我要签名,身边有什么他们就掏什么,他们让我在书包上签名,有的甚至给我沃尔玛超市的收据!一个小女孩哭了:‘能和你说话我太激动了!’我很惊讶,真不知自己有什么特别竟让她泣不成声。”

  《美国偶像》为克莱森铺了路,但她从没停止前进的脚步,而是牢牢抓住机会尝试不同演唱风格以发掘自身潜力,3年来她在事业上可谓平步青云:2003年首张专辑《谢谢你的爱》发行首周获得全美专辑榜冠军。两年巡回演出后于2004年推出《美梦成真》横扫欧美各大排行榜,创下3首歌同登单曲榜的惊人纪录。2005年,克莱森摘得美国告示牌杂志年终榜10项冠军以及第22届MTV最佳女艺人和最佳流行音乐录影带等无数大奖。克莱森精湛的演唱技巧与直率的个性魅力更是赢得歌坛众多明星的赏识。赛期演唱“没有你”时,玛利亚·凯莉就曾惊呼:“她的嗓音征服了我。”克莱森到伦敦时,凯莉亲授她宣传技巧,又称赞她“实在太有天分”。

  从邻家女孩摇身变为美国偶像,从目睹小歌迷激动落泪到夺冠时情难自控,克莱森曾是“麻雀变凤凰”的主人公。如今,两项格莱美提名双双兑现,她又落泪了,从此,那则老故事有了个新鲜的“涅槃”后传。李乃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5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